首頁 古文典籍 圍爐夜話

教兒宜嚴 待人宜敬

[原文]
教小兒宜嚴,嚴氣足以平躁氣;
待小人宜敬,敬心可以化邪氣。
[譯文]
教育小孩應該有嚴格的態度,因為幼兒頑皮毛躁,不能定下心來,嚴格的態度可以抑製他們浮躁的心,讓他們安靜地學習。對待那些心術不正的小人,最好以尊重而謹慎的心對待他,因為對那些心術不正的小人,如果給予他足夠尊重,也許他會想保有我們對他的尊重,而放棄邪僻的想法。如果以謹慎的態度和他相處,至少不會蒙受其害,所以說敬慎的心可以化解邪僻的心。
[評說]
好奇是小孩子的天性。好奇能讓孩子學習新知,也能使孩子失去對不良行為的免疫力。教育孩子時,如果家長有嚴格的態度,就像給孩子設定了“防火牆”,孩子就能安心學習了。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尊重他人的人也會得到尊重,有時還能感化對方邪惡的念頭。一則故事中,營業員維護了一個受到經理無禮冒犯的寒酸顧客,顧客感激地和她握手。顧客走後,營業員驚訝地發現手中竟有一枚店裏的戒指。這枚戒指就是邪念受到感化的象征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