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圍爐夜話

世無難事 天道迴圈

[原文]
伍子胥報父兄之仇,而郢都滅,申包胥救君上之難,而楚國存,可知人心足恃也;秦始皇滅東周之歲,而劉季生,梁武帝滅南齊之年,而侯景降,可知天道好還也。
[譯文]
春秋時代伍子胥的父兄被楚平王所殺,伍子為報父兄之仇,投奔吳國,帶兵攻破了楚都城郢,而楚國的大臣申包胥則發誓要救楚國的危難,向秦國哭來了救兵,終于保全了楚國不被消滅。由此可見,一個人如果決心很大,什麽事都有可能辦到。在秦始皇滅掉東周的那一年,劉邦也出生了,而後來正是劉邦推翻秦朝建立漢朝;在梁武帝滅掉南齊的那一年,侯景前來歸降,而後來也正是侯景反叛了梁武帝。似乎可以看到沒有永恆的成功和失敗,人世間似乎也有生和滅的規律可循。
[評說]
“人無志而不立”,在困難面前,首先應戰勝自己。執著,可以將近乎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所以世無難事,關鍵在于是否有心。人立下了堅定的志向,就如青松咬定岩石不放松,穿透看似強大的峭壁,伸展開堅韌的手臂,擁有了天地。正因為人心的偉大,才使得對手沒有永遠的成功,自己也不會永遠品嘗失敗的滋味。立志的人不僅能逆境重生,也能居安思危,這樣才能應對成敗興亡的迴圈規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