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圍爐夜話

學貴有疑 人貴有德

[原文]
讀書無論資性高低,但能勤學好問,凡事思一個所以然,自有義理貫通之日;立身不嫌家世貧賤,但能忠厚老成,所行無一毫苟且處,便為鄉黨仰望之人。
[譯文]
讀書做學問不在于天分高低,隻要能夠勤奮學習,多加思考,不恥下問,對所有的事情留心觀察,思索一個為什麽,自然就有事理通達的那一天;在社會上立足,不要為自己出身低微而自卑,如果做事忠誠厚道老實,行為認真負責,沒有一點馬虎隨意的地方,就會成為鄉鄰們所敬仰的人。
[評說]
“學而不思則罔”,提問是思考的表現形式,問能解惑,成長學問。勇敢地將自己的不足暴露出來,所收獲的不僅僅是別人的知識,更是被自己吸收的知識。不要自恃聰明,知識的圓圈越大,未知的事物也會更多。也不要自慚形穢,羞于開口,沒有交流,知識的圓圈得不到充實,又怎能擴大呢?“英雄不問出處”,在社會上做人,最重要的是信實穩重,勤懇地學習、工作,不要讓毫無意義的尊卑觀阻擋立業的決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