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圍爐夜話

以身作則 心平氣和

[原文]
父兄有善行,子弟學之或不肖。
父兄有惡行,子弟學之則無不肖。
可知父兄教子弟,必正其身以率之,
無庸徒事言詞也。
君子有過行,小人嫉之不能容;
君子無過行,小人嫉之亦不能容;
可知君子處小人,必平其氣以待之,
不可稍形激切也。
[譯文]
父輩或兄長有好的行為,作子弟的想學可能不一定學得像;父輩或兄長有不好的行為,子弟倒是一學就會,沒有不像的。由此可知,長輩在教導晚輩時,一定要先端正自己的行為來作他們的表率,身體力行,而不是做表面文章,在言辭上白費工夫。道德品行都很高尚的君子如果在言行上稍有過失,那些無德無能的小人就會生出嫉妒之心而不會放過。這些品德高尚的君子即使在言行上沒有什麽過失,小人出于嫉妒之心也未必能夠容得下。由此可見,道德高尚的君子在和那些品行惡劣的小人相處時,一定要平心靜氣地對待他們,不能在言行上稍有急躁而責罵他們。
[評說]
對孩子而言,行為比語言更具有潛移默化力。他們更易接受生動的榜樣而不是抽象的絮叨。常常有父母一面教導孩子孝敬爹媽,一方面又對自己年事已高的父母漠不關心,孩子接受的肯定不是表裏不一的言教,反而是模仿父母不孝的行為。所以,在孩子是非觀念薄弱的階段,父母不僅用善言更要用善行來塑造他的品德。小人常為嫉妒之人。嫉妒,這種感情像纏繞在君子身上的藤蘿。君子魯莽反抗,隻會被越纏越死;不作理會,又始終為它所縛。所以,用平和之氣消除對方的怨念,藤蘿也就自動松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