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弟子規

親仁

同是人,類不齊,流俗眾,仁者希。
果仁者,人多畏,言不諱,色不媚。
能親仁,無限好,德日進,過日少。
不親仁,無限害,小人近,百事壞。

【親仁】
我們想到這一生每一個人都希望他所結交的朋友都是非常好的,所交往往來的朋友當中,都希望是仁慈、有品德、道德涵養都很高的人,這是每一個人內心當中都有的希求。有這樣的希求,我們就要有動作去尋覓這樣良好的好朋友。所以這裏也告訴我們,我們的生活品質要逐漸地提升,隨著年齡的成長,我們內在的涵養也要隨著人生的閱歷來增高。所以,此地講“親仁”是親近善知識,親近好師長。
我們曉得當今要找這樣好的人很難,不過沒有關系,我們可以效法孟子。怎麽說?孟子出生之後,孔子老早就已經不在人間了,相差有幾百年的時間。孟子他非常仰慕孔老夫子,所以就私下拜孔子為老師,他就讀他的書,每天向他學習。所以,孔子成為至聖先師,孟子也成為亞聖。人在這一生,即使我們遇不到好老師,但是好的經典都可以成為我們最善良、這一輩子最忠實的好朋友。我們看第三十一條:

【同是人,類不齊,流俗眾,仁者希。】
這裏就講到在我們從小的範圍來看,從社會的階層來看,人的確有好幾種人;如果範圍把它擴大,從膚色來講,整個世界上膚色不同的種族都有。這裏就告訴我們,無論層級,無論種族,我們不分族類,“流俗眾,仁者希”。我們普遍的看來,一般都是屬于中等階級,都是屬于一般的凡夫,佼佼者往往比較少,所以這裏就講“仁者希”,有仁德之人往往在社會上不容易見到。
所以這裏就講即使在人與人之間,我們所看到的每一個層級都不同。這個“不齊”就是不同,每一個族類它有等差。但是一般來講,“流俗眾”,就是一般程度差不多的居多數,流俗眾。但是好的有如鳳毛麟角,這些好人、好老師雖然比較少,但是我們仔細一點,在周遭還是有很多很好的良師益友。這裏講到當我們有這樣好的朋友,有這樣因緣遇到的話,自己千萬不要錯失掉,千萬不可以錯過。這裏講道:

【果仁者,人多畏,言不諱,色不媚。】
果然是一個“仁者”,我們看到這樣的人,很多人從內心裏頭就會敬畏他。這個“畏”,不是畏懼他的權勢,而是這樣的人,你一看到他的威儀,內心裏就會折服于他。我們曉得“仁”的定義,我們從古人的教誨當中,他說“仁者無敵”,內心有仁愛之人,他不會有敵人。因為有仁心之人,他肯定能愛人;他能愛人,他就能寬恕人;他能寬恕人,就能包容于人,就能與人和睦共處。
這樣的善人在世上還是有,也不少,我們要睜大眼睛,有這樣的好老師,我們要記住,一定要跟他接近。因為我們跟他接近,一定會得到他許多的教誨。就好像孔老夫子,他所流傳下來的,他教導的這麽多學生,幾千年下來代代相傳,像這樣的仁者,他真的能萬古不朽。這裏也鼓勵我們,仁者,我們不要輕易地錯過學習的機會。
仁者,他還有哪些?他會“言不諱,色不媚”。我們看到仁者向他學習,他的言語當中,他的神態當中,他都坦蕩蕩。“言不諱”,就是他講話不會畏頭畏尾的,不會有所忌諱。他講話一定是真實之話,不會講不真實之話;他所講的言語也是很真誠,從內心真心流露;他的容貌,你看起來,可以說溫文儒雅。誠如孔老夫子的弟子,他贊嘆他的老師就是“溫、良、恭、儉、讓”,他具備這五種的德行,有這五種的美德。我們看仁者,往往他也具有這些德行,我們跟這樣的人在一起,我們內在的品德也會漸漸的提升。所以底下講:

【能親仁,無限好,德日進,過日少。】
這裏講當我們有這樣的機緣,親近這樣的善知識,有無限的好處。我們想一想,歷史上我們文化可以代代相傳,尤其是儒學,它可以說是我國立國幾千年來,所賴以維系社會安定、國家繁榮最主要的根基,就是在于儒學。儒學所講的是一種恕道,寬恕之道。所以在《論語》裏頭,孔子的學生就問他:有沒有哪一個字可以終身奉之,終身行之?孔夫子就回答:有,就是這個恕,寬恕。我們知道,寬恕就是仁的表現。所以這裏講到“能親仁”,它有無限的好處,為什麽有無限的好處?因為我們人的內在會逐漸地提升,每天都生活在真善美慧的世界。
“德日進,過日少”。所以我們的過失,我們種種的缺點毛病,我們會因為老師的教誨能漸漸地觀照自己,能逐漸地一一改正過來,我們的氣質也會跟隨老師的熏習而潛移默化,我們的氣質也會愈來愈好。如果我們不能親仁,這裏就講道,“無限害”。

【不親仁,無限害,小人近,百事壞。】
這裏也告誡我們,如果人不能隨時提醒自己,不能每天進步;不能每天進步的話,就有無限的害處。這裏也講到“不親仁,無限害,小人近,百事壞”。不能親近有道德的人,不能親近好老師,不能經常學習提升自己的內涵,有可能我們的心就會往外跑,往外賓士,追求世間的名和利,追求世間的聲色場合,追逐欲望,追求享受。像這些很容易誘惑我們,為什麽?因為你沒有接受這些道德的教育,我們的內心就很容易受到外界的污染,外界的引誘。
所以親仁,最主要就是要鞏固我們內在的道德。你有道德思想,你有道德涵養,你就懂得明辨是非,你肯定不容易受到外界五欲六塵的幹擾。所以它講“不親仁”,它有無限的害處,有講不盡的壞處。因為你隻要一沾染社會上這種不良的習氣,就可以讓你一輩子墮落下去。有很多不好的朋友,他也會逐漸地來接觸于你。
“小人近,百事壞”。有這些不良的朋友追隨在你的周遭。我們就曉得,我們這一生朋友的影響力非常的大。有道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的朋友與你相處你會提升,不良的朋友跟你在一起你會墮落。尤其是賭和色,危害相當的大,所以“百事壞”。這裏的“百事壞”,就是說世間的種種誘惑,它會圍繞于你,你一不小心,把持不住,就有可能墮落而自己不曉得。
所以“親仁”這一條也非常重要,告誡我們在內在裏頭,一定要有道德作為基礎,要有聖賢人的這些智慧,作為我們人生的一些歷練,一些寶貴的參考。如果沒有得到這些熏習的話,我們在現今的環境裏頭,就很難把握住自己,很容易受到影響,自己墮落不曉得。
所以親仁我們要記住,“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每天都要鼓勵自己,每天都要進步,千萬不要受到外界五欲六塵的污染和影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