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佛說四十二章經

塵唾自污

佛言: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己身。賢不可毀,禍必滅己。
前一章已經說明無故罵佛、誹謗佛的罪過很大,那末,世間的賢人呢?也同樣的不可以隨便傷害,這是本章所強調的。
「佛言」,佛對我們說,「惡人害賢者」,惡人,就是壞人,如果壞人想陷害賢良的人(好人),不可以的,為什麽?我可以舉一個譬喻,「猶仰天而唾」,就好象把頭仰著,對著天上吐口水,你們想想,天太高了,我們的口水能吐多高呢?所以,口水是「唾不至天」呀,任憑你怎樣吐,是吐不到天的,當然「還從己墮」,口水沒有吐多高還是會掉落到我們自己的臉上。
佛先說了吐口水的譬喻,接著,再舉了一個譬喻:「逆風揚塵」,所謂逆風,就是和風吹的方向相反;塵,就是塵埃、灰塵。我們站在上風,想用灰塵投擲出去,目的是要傷害賢人,可是「塵不至彼」,灰塵並沒有辦法擲到對方身上,結果,「還坌己身」,灰塵反而會被風吹向我們自己身上來。
「賢不可毀」,所以我們聽了佛講的這兩個很淺顯的譬喻,就知道我們不但對佛不可以誹謗,即使是賢良的好人,你根本也沒有辦法傷害到他,賢良的人好象是天一樣的;也好象是站在上風的人。天,我們沒有辦法用口水吐到他,我們也不可以用灰塵去給賢良的人弄骯髒、要傷害他,最後一定會「禍必滅己」,要知道,一般壞人,存心不良的人,時常動腦筋,打人家壞主意的人,結果反而自食其果,自己招來禍患。佛教是講因果的,我們隨便陷害人家,結果,吃虧的還是我們自己。
以上第六、七、八三章,都是闡明害人結果反而會害自己的道理。佛苦口婆心地引用種種淺顯、生動的譬喻來訓導我們,實在引人入勝,足以讓我們深深地反省,也是令人無窮的回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