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佛說四十二章經

念戒近道

佛言:佛子離吾數千裏,憶念吾戒,必得道果。在吾左右,雖常見吾,不順吾戒,終不得道。

【釋】這一章是說你相信佛的戒律,不論離佛多遠,也都是在佛的面前。你不相信,不守持佛的戒律,就是常在佛的面前,也是不見佛,不聞法。這和六祖所說的話是一樣的。六祖說,你相信我,縱使離我十萬八千裏,也和在我身邊是一樣的;你不相信我,雖然常在我身邊,也和離我十萬八千裏是一樣的。這章經文也是這個意思。

“佛言,佛子離吾數千裏”:佛說,佛的弟子雖然離我數千裏外之遠。“憶念吾戒”:憶念就是不忘。但他常常不忘我的戒律,能依戒修行,止持戒律。“必得道果”:一定會得道證果的。

這個問題佛講得很清楚。但有很多的人卻這麽講,他說:“持佛戒隻是人天小乘,持佛戒隻能生天,不能成道。”還有這種說法,有的書確實這麽講,這就和佛說的不一樣。佛說“憶念吾戒”,就是憶念戒律不忘。“必得道果”,一定會得道證果的,佛不會妄語的,講得很清楚。

【釋】“在吾左右”:若在我的身邊、左右。“雖常見吾”:雖然常常看見我。“不順吾戒”,不依照我所立的戒律去修行。“終不得道”:你怎麽也不會得道的。

佛又進一步地肯定了:你不持我的戒,肯定不能得道。“終”就是根本上,就算他怎麽樣做也不會得道的。就算你能在虛空中飛行,最後也是羅剎類。不持佛戒,你不可能得道,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有很多人就在這戒上老轉圈,老是和佛對著幹,因為他們確實不懂得戒的殊勝功德。

【釋】由這一段經文看來,你能依教奉行,依照佛法修行,就是真正佛的弟子,就常見佛面,常隨佛學。你要是不持戒律,對面也會錯過。

佛講得很清楚,這句話是:你若是真正的佛的弟子,必定會持佛戒的;你不持佛戒,絕不是佛的弟子,那就是魔。

【釋】以前,波羅奈國有兩個比丘,想到舍衛國見佛,中間經過很遙遠的路,路上缺水,渴得沒有法子走路,眼看就要渴死了。這時候,在前面遇見一點水,裝在死人的頭骨裏。一個比丘拿起這水就喝,可是另外一個比丘看見水裏有很多蟲子,既然水是在人的頭骨裏,又有很多蟲,他就不喝了。

另外一個比丘就問他:“你為什麽不喝這水,就要渴死啦!”

他說:“因為佛製的戒律,水裏有蟲是不可以喝的,我寧可渴死,也不喝這有蟲的水,我要依照佛的戒律去修行。”

另外那個比丘就說:“唉!你真是愚痴,現在已經快渴死了,你喝了水就可以見佛;不喝水,就會渴死,你怎麽這樣的固執。”

現在的人也是這樣的,批評持戒的人:“你怎麽這麽樣的固執?”

【釋】雖然這麽說他,他也不喝。另外那比丘就把水都喝了,喝了水的比丘走路就很強健;沒有喝水的比丘果然渴死在半路上。因為他專持戒律,死後就生到忉利天了,具足天人的福相,于是先去見佛聞法,當時就得到法眼凈,證果了。喝水的那位比丘在第三天才到。

佛就問這位比丘說:“你從什麽地方來的,有幾位和你一起來的呢?你在路上都很平安嗎?”這時,這位比丘就向佛稟告來的經過。

那時候的出家人是不敢跟佛撒謊的,因為當時有三百力士站在佛的周圍,你要是撒謊,馬上就拿錘子把你的頭顱給打碎了,就那麽厲害的!看不見的天人就在那,那時候有道眼的人比較多,一般的人都能看見天人、凡聖同居的這種現象。那時候誰也不敢跟佛撒謊,佛就故意問他。

【釋】這位比丘就向佛稟告來的經過,並說那位渴死的比丘沒有佛緣,不能見到佛,他的執著心太厲害了。佛聽了以後,就叫渴死的比丘出來和他見面,佛就說了:“他當天就生天了,得到了天人的長壽。現在他又到這個法會來說法,他已經證果了。你說他愚痴,其實你自己才是真正的愚痴。你不守佛戒律,雖然見到我的面,也等于沒見一樣。因為你心不真,沒有誠心,不持戒律。”

佛可能就把他趕出去了。這樣的人,不持佛的戒律,根本就不是佛的弟子。

【釋】由這件事看來,不論你在不在佛的面前,隻要你依照佛的戒律修行,那就是見佛;不依佛的戒律修行,就是在佛的身邊,也等于沒有見著一樣。

我們有時候別怕人說,說自己執著。你想修行,你想持戒,那肯定會有人說你的,這是毫無疑問的。過去我剛信佛的時候,人家罵我是什麽?傻子、精神不正常。在過去來講,沒有人敢罵我的,後來連年輕人都敢罵我。因為他跟我要公家的東西,我不給他,我得持戒修行,不給他。他說:“這個人已經精神病了,別理他!”他不知道我在後面都聽得清清楚楚的。他還是新來的,就敢說我。那要是在過去,我馬上就告訴他們主任,因為他們主任是我好朋友,那主任馬上就得找他麻煩,是不是?但學佛了就不能幹這事情了,另外,他想說兩句就說兩句吧。

後來有一次,我這是後來聽別人說的。有一次,有幾個大夫上一個飯店吃飯。吃飯的時候,他們又議論起我了,說:“這個人,你看現在變得……過去和大家一起那麽好,一起來往,有求必應的。現在學佛了,變得精神也不正常了,變得傻了、執著了,那簡直叫人沒法理解。”這個說者就以為:旁邊也沒有誰啊,自己隨便說,說著玩。

趕上這個飯店老板信佛,但也不認識我,一聽他們這麽說,實在忍不住了,也不管你是吃飯不吃飯的,他也豁出來了,就把人家說了一頓,“你們這些人怎麽……”意思是說:你也不懂,人家那叫修行,你們這是胡亂猜測,背後議論人家,把人家說成精神病,太不應該了。給人家好一頓說,這幾個吃飯的也沒理呀,沒想到叫飯店老板給說了,誰也不敢吱聲,就算拉倒了,這個事後來就慢慢傳出來了。

就是說,你要是持戒,雖然你不認識他,但也有人護持你。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在修行中,你想持好戒,不可能每個人都贊成你,特別是那些不持戒的,肯定要反對你的,要不理解的,得經過一段時間。

持戒是我們的生命。我們怎樣來看待戒的問題?有幾句話,大家都給記住:

(出《凈心誡觀法·釋名篇第一》)

【誡】心若清凈,令眾生界凈。眾生既凈,則佛土凈。始除煩惱,令戒清凈。戒既完具,定復清凈。以戒定凈,令智慧凈。智既凈已,顯自身源。

我們一定要“令戒清凈”,每條戒律都要做得非常清凈,絲毫不犯,持一條戒律丟了一百條,不是那樣。凡是佛的戒律,我們都應該完全地把它受持好。完具,不是我們受完戒了就算完具戒了,而是你的行持得到位。你的戒如果持到位,那個定必然清凈。

“以戒定凈”,戒定如果都清凈了。這個凈是很重要的。“令智慧凈”,這個智慧就會現前。那是一種真正的智慧,並不是我們生起了一種似是而非的智慧,把假的當成真的,把一種幻境也當成真的。為什麽有的人處在一種境界裏出不來了呢?因為他的戒律不清凈,他還有自己的貪欲、想法在那裏面,所以生出的那個境界好像是一種境界,實際上很多都是虛幻的;產生的思想有很多都是屬于外道的東西,不是佛法。必須是戒律清凈者,才會具有清凈的定力。

“以戒定凈,令智慧凈”,智慧真正清凈了。“凈已”,這個智慧就入佛知見了,所以說“顯自身源”,你這時候才知道你的智慧是來源于心。否則的話,你還離心老遠了,你的想法來源于你自己的知見,它不是來源于心,這是不一樣的,這個差距是挺大的。所以大家應該知道戒定慧三無漏學的關系。

佛講持戒的功德就講得太多太多了,我們先看一看佛怎麽講的。佛在《涅槃經》上講:持戒比丘,威儀具足,護持正法,見壞法者,即能驅遣、訶責、糾治。當知是人,得福無量,不可稱計。

佛在《戒香經》上說:“佛告阿難,世有眾香”,世間上有很多的眾香。“惟隨風能聞,不能普聞”,有風才能聞,風吹不到跟前你聞不到。世間確實有各種的香,如檀香、沉香等,它得隨風能聞,但是不能普聞,不能天下都能聞。“若持佛凈戒,行諸善法,如是戒香,遍聞十方”,這就不是東西南北的問題了,是十方,上下、左右前後、東西南北,十方都能聞到。“鹹皆稱贊,諸魔遠離”,就是說,你要是持佛的戒律,就擁有這個真正的香,也是我們說的戒定真香。

過去有那麽一句話:花香何用大風揚。花若真香就不用大風揚,不用去吹噓,是不是?你要是真正香,十方都會聞到的。你不用去宣傳自己:“我怎麽有修行呀,我怎麽去持戒……”都不用說。你真正持戒,這個香自然地就遍滿了十方,十方如來、菩薩沒有不稱贊的;你到任何地方去,人人都會歡喜的。持戒就有這麽大的功德,這才是真正的香。

在《阿含經》裏,佛講了持戒有五種功德:“一者,諸有所求,輒得如願;二者,所有財產,增益無損;三者,所住之處,眾人敬愛”,所有人都尊敬你,喜歡你。“四者,好名善譽,周聞天下”,你持戒修行,必然有好名聲和善名,到處的人都稱贊。

這個事我也遇著過,那回是上車站去還手套,去找那個司機。那裏有幫助乘客解決坐車問題的那些人,專門安排計程車的那些人在那,他看見我們去了以後,就主動跟我們說話,他說:“你們是哪兒的僧人?”說:“大悲寺的。”“哎呀,大悲寺可好了!聽說有一個老和尚那真是什麽佛轉世……那才有修行呢!”跟我講了半天,講了好長時間,講得很高大、形象很高。

後來,旁邊的司機告訴他:“這就是那個師父。”他就一瞅,不吱聲了。在他心目中本來是挺高大的,這一看,卻是穿得埋埋汰汰的一個小老頭,也不起眼,和他想象的都不一樣。他一看,吹了半天,吹到人家門口去了,得了,拉倒吧,這就別提了,後來就走了。

但是通過這個事情就了解到,這個計程車司機對大悲寺還有一定信心。雖然他誇大其詞,咱們沒有做得那麽好,但是人家對一個持戒的人,或是做了一點善事,他都非常誇大地去講,就好像自己做了那個事情一樣的。人都有一個善心。通過他講,我都生起很大的慚愧,也不像他說的有那麽大本領,也不像他說的那麽庄嚴、那麽高大。

原先我就尋思:趕緊悄悄溜走得了,人家好不容易生起這麽大的信心。後來這一揭露,人家一看,完了,這個人和想象的不一樣,沒有那麽高大,說話也不行,相貌也不行,可能是泄氣了。不過,你剛持點戒,別人就給你這麽大的名譽,確實是感覺有愧。這正如《阿含經》講的:得好名聲,周聞天下。

“五者,身壞命終,必生天上”,佛講了,當我們的身體壞了的時候,必生天上,這是必然的,你跑都跑不掉的,你想不生天上都不好使的。當然了,我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更好了,因為你持戒的原因,十方任你往來。特別是《楞嚴經》裏講的:持戒,誦楞嚴咒,十方佛國任你去,你上哪個佛國都可以。所以說,持戒的功德是說也說不盡的。

這裏還有一篇,給大家念一下。這篇是《順正理論》,是菩薩作的,論都是菩薩作的。“諸天神眾不敢受持五戒者禮拜”,諸天神眾不敢受持五戒者的禮拜,你持五戒,他都不敢受你禮拜。“國王大臣亦不敢求受具戒比丘禮”,就是國王、大臣都不能受比丘的禮,他不敢。“蓋懼損功德促壽命”,他怕減少自己的功德和壽命。你看那個持五戒和受具足戒的比丘,天人都不敢受持五戒者的禮拜,國王也不敢受具足戒比丘的禮拜,都得躲。為什麽呢?因為你一禮拜,他承受不起啊,他的功德就會減少的,而且壽命也會短的。所以說,你這出家可不得了。

賓頭盧尊者出家前是優填王的大臣,由精勤苦行,王放其出家得阿羅漢果。優填王于是經常出城參禮他,寺去城二十裏,有佞臣見賓頭盧尊者不起迎王,就懷著惡心勸諫國王,使得優填王要去殺尊者。賓頭盧尊者看到國王去了,于是就起來迎他走了七步,國王當時挺高興:“這尊者都能迎我七步。”問:“大德平時都是不起座的,今天怎麽起來迎接?”尊者答道:“你平時都是以恭敬心來禮拜,所以不起來迎接。今天懷著惡心,我若不起來迎接,恐怕會被你殺掉。”優填王當下就明白過來,趕緊懺悔。

優填王雖經懺悔而免墮地獄,但回去以後沒幾天就下台了。後來別人問佛:“這是什麽原因下台了?”佛就給他講了:“由于賓頭盧尊者迎他七步,少做七年國王。”僅七步,就少做七年國王。所以出家人就不迎在家人了,一迎他,反而對他不好。

有些在家人很希望出家人恭敬他,你恭敬不點,他都非常高興的,但是他高興以後呢,後果不好。所以出家人是不能亂來的,對父母也不能禮拜,因為你是佛弟子了。“故大小乘戒為至寶貴”,大小乘戒是寶貝,最寶貴的,國王都承受不了的,人天都承受不了。所以說,非常了不起。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凈印法門經》,佛告海意:“若菩薩雖生諸趣,無所希望,善護戒行,即能降蘊魔;若我見無依止,善護戒行,能降煩惱魔;若以凈戒,令諸眾生,出離老死,自護戒行,能降死魔;若起是念,我令一切毀禁眾生皆悉安住聖凈戒中,自護戒行,能降天魔。”這裏說到戒律能降伏五蘊魔、煩惱魔、死魔、天魔,戒律就能這樣。

同時《月燈三昧經》也講了,“若具足身戒,于一切法得無礙智。”你在戒律起來以後,你可以得無礙智。“若成就口戒,則得佛六十種無礙清凈美妙音聲不可思議。”“若具足意戒,得一切佛法,得一切神通,心得不動解脫。”所以說戒律的功德是很多的,要講起來就太多了。

同時,佛經裏有很多關于持戒的典故,其中就有一部經叫《賢愚因緣經》,裏面講道:安陀國有一個沙彌,奉其師命到供養主優婆塞家裏去催迎食供。就是施主原先答應供養食物,但到時間沒送去,他現在去催催。因為隻有他和他師父倆,他就去了。施主正好有事外出,隻留一個女的看門,那女的見這個沙彌去了就生歡喜心,欲火熾盛,獻諸妖媚,強迫與沙彌成淫。

沙彌不能脫身,乃自念言:“我有何罪,遇此惡緣?我今寧舍身命,不可毀破三世諸佛所製禁戒,污佛法僧。”乘女閉門,就撿到了一把剃刀,合掌跪向拘屍那城佛涅槃處,自立誓願:我今不舍佛法僧,護持禁戒,舍此身命,願所往生,出家學道,凈修梵行,盡漏成道。即刎頸死。

這個女人非要和他做一些不凈的事情,最後把他關起來了。他趁她不註意,撿了一把剃刀,就為了護持戒,跪向了佛涅槃那個方向,發願不舍佛法僧,願生生世世出家修道,修梵行、清凈行,要成無漏,最後自刎而死。

後來國王得聞了以後,因為那時候死個出家人必須得報案,得罰款的,不許出家人死在你的家門口,你不給飯吃都是不行的,國王有命令,所以他就得報告去了。這個長者平時挺供養僧人的,隻是因為他女兒起了邪念才發生了這件事。最後國王親自去看,而且還去禮拜,贊其功德,最後做了一個檀香木的棺材,盛著這個沙彌的屍體滿城遊。同時又把這個女的也拴上了,也載著遊,叫這個女的講講經過。這個女的為了報答這個沙彌的這種正氣,也毫不保留地把這個經過說出來了。

最後,國王又讓那個女的打扮得漂亮一點,對大家說:“你看她漂不漂亮?就這樣的女人主動去找這個沙彌,他都不動心,這才是真正的清凈沙門。”大家非常贊嘆佛法。所以說,隻有這些人的嚴格持戒,佛法才會延續下來。

佛在《譬喻經》中講到:有大迦羅越子,端正聰慧,出家作比丘,奉行戒法。“一日乞食”,有這麽一天乞食。“至一大家”,這一家比較大。是“婦寡淫場”,都是婦女,都是獨居的寡婦,淫欲的場所,他不知道。“欲與比丘行淫”,因為看他長得聰明,長得端正,非常漂亮,這個女人起了淫欲心,要與這個比丘行淫。“比丘不從”,說什麽也不幹。這個婦女就生氣了,招呼這些底下的下人,把這個比丘給抬起來了,抬起來扔到火坑邊。這家人多,這女的也夠凶的,把他扔到火邊上,告訴他:“如果你不從,我就把你燒死,拿火烤你。”你說這個女人厲不厲害,惡毒無比。

“逼之使從。比丘言:且止,容我計較”,說:你別著急,你容我想一想,我想一想看看怎麽辦。這是緩兵之計。“即自念言:我入火中,為一死耳!”我要是入了火中,隻能是一死。“若因持戒而死,可得生天;如果破戒犯淫,死墮地獄,無有出期!”就是說:我這一死隻能是這一生,這樣的話,我來生還可以修道,因為這個持戒的功德我還可以生天。如果犯了淫欲,死後必下地獄,生生世世是出不來的,這個可了不得。

他想到此,就一躍身,自己主動跳下火坑。那大火燒得相當旺盛,進去了肯定得烤死,但他一下就躍身下去了。他跳進去以後,那火突然的變為水,這個比丘啥損傷也沒有,絲毫沒有燒著,因為他持戒的這種心就這麽厲害。最後,那些婦女大生慚愧和害怕,也害怕了,這時候沒辦法,就把比丘給送出去了,再也不敢發這個淫欲心了。持戒的功德就這麽厲害。

在《大庄嚴論》裏還有一個典故,叫“草系比丘”。我們常聽到“草系比丘”這個詞句,但是大家不知道這是什麽原因。那時候“有數比丘,曠野中行,為賊所掠,剝奪衣服”,就是被搶了。那時候的印度不像現在,過去的人很窮,有件衣服那是很難的事,他一看出家人穿著衣服他就搶,把所有出家人的衣服給剝下來了,有好幾個比丘。剝下來以後,他又怕這個比丘去追捕,當時就要殺。因為一旦報官,不就得把他們這些賊人抓起來嗎?那怎麽辦?不如把他們殺了得了。

其中有一個人說:“你別殺他們,佛法中規定:比丘之法,不傷生草。你用草把他給捆起來,他就不會去報案了,我們還省事。”由于這人的這一句話,就把這些比丘全都給捆起來了,把手都給捆在腰後;扒得什麽衣服也沒有了。印度夏天熱,就在那地上烤著。

後來,正好趕上國王坐著馬車走過那地方,一看:這怎麽回事啊?好幾個人在那躺著,都被捆著。國王就說:“你們怎麽地了?都在那捆著,一個個身體像個牡羊似的。”他們都沒穿衣服,就在那太陽底下曬著,他說像牡羊似的。說:“我看周圍也沒有什麽擋礙你們的,不就是一根草把你們的手捆住了嗎,你們起來就完事了嗎,這不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嗎?你們怎麽不起來呢,在那太陽底下曬著,這不慢慢曬死了嗎?”

比丘就講了,說:“我們不是不能起來,這草是很容易斷,我一使勁就斷了,那草還能捆住人嗎?但是佛的戒律在那塊,不允許出家人毀草的。”這條戒是對比丘而言的,不允許傷生草。國王聽完以後大受感動,親自下來給解開,解完了趕緊提供衣服。並且請這些比丘到他的國家,受他的皈依,他跟比丘受戒。我好像還在哪本書看到過,很多比丘就因為持戒而證果了。

還是《大庄嚴論》裏的一個典故。有個比丘持缽乞食,至珠師家,就是賣珠子、賣珠寶的家,在門外立著,要乞食。那時候,做珠子的這個人正給國王穿珠呢,一看出家人來了,就趕緊入室內為比丘取食。後來一隻鵝看見那個珠子,就給吞了。珠師取食回來給比丘,一看珠子沒有了,就懷疑比丘給盜了。比丘為了保護這隻鵝,所以不敢說明。這個珠師就打比丘,把比丘給捆起來打,打得血都流出來了,要他把珠子交出來。

最後,鵝感動來舔他身上的血,來幫他、安慰他。鵝來舔他的血,表示對他的感謝唄:你看看,我吃了珠子,你為了保護我而被打,我來安慰你。這個賣珠子的就生氣了,拿東西就打,說:“你還敢安慰他,他偷我珠子,你還敢來安慰他?”他就攆它,就把鵝給打死了。這個比丘說:“你不要打我了,我現在還你珠子。原先為什麽不說呢?恐傷鵝命啊!那鵝現在已經死了,就可以告訴你了,那個珠子在鵝腹裏呢!我要是提前說珠子在那裏,你還不得傷鵝命嗎?為了保護這隻鵝,不讓你傷它,所以我才沒說。”最後,這個珠商就向比丘自責、懺悔,並贊其戒德。就這麽殊勝,為了護持一個眾生,都這樣持不殺生戒。

在這部論裏還有一個典故。就是幾個比丘泛海,就是過海,坐海船。這個海船突然破了,這時候“有一位年少比丘捉一枚板”,就是搶到一個木板。在海裏如果有一個木板,他就可以浮在水面不死。這時候,他突然發現一個戒臘多的比丘,就要沉沒在海裏,因為他年老力衰,也沒有板。後來,他想起佛戒中有言:“諸有利樂,應先上座。”上座,就是資歷比你老的、比你出家早的、有德的,這稱為上座。怎麽辦?他當時想:佛既然這麽說,我應該遵照佛戒,不考慮自己生死的問題。

最後,他就把那個木板扔給那個老比丘了。老比丘得到這個木板,他就不會死了,浮到海岸。這個年少比丘就往下沉,他沒有板能不沉嗎?他往海底沉。剛沉到一半的時候,海神就把他救了。因為這個事情海神看得非常清楚,海神也知道他心裏怎麽想的、怎麽做的,都非常明白的。因為他持戒精誠,海神就把年少比丘接到岸上,並跪下稱贊,認他為師,跟他受戒。這個確實是很殊勝的。

在《僧祇律》裏還有一個典故。佛在世時,有兩個比丘來見佛,在半路上,一個比丘病了,另一個比丘就舍棄他,先去見佛。一看他有病了,“得了,我先走吧!我先見佛,我得先完成任務,你看你耽誤我的路程了。”

“佛知而故問”,問他。這個比丘“具白前事”,就把這個事情講了。佛說:“此是惡事”,是不應該做的事情。“若有比丘,心懷放逸,懈怠不精進,不能執持諸根,馳騁六欲。雖近我所,為不見我,我不見彼。若有比丘,能執諸根,心不放逸,專念在道,雖去我遠,即為見我,我亦見彼。所以者何?隨順如來法身故,破壞諸惡故,離貪欲故,修寂靜故。汝等比丘同出家修梵行,汝不相看,誰當看者?汝還看病比丘去。”說:你不用來看我,你還是看病比丘去吧!後就把他攆走了。

我們僧團也是這樣,僧人中誰有病了都要互相照顧,要問候的。不管大小,小的問候老的,老的要關心小的。誰有病,大家都要瞅一瞅、看一看的,要慰問的。要做到有難同當,有福同享。有的人一看這人有病了,“這真煩人,你看他這麽多毛病,這不影響我修道嗎?吐得到處都是,吃飯也不好好吃,種種的毛病……”最後就厭棄他。實際上,你這種厭棄法是佛所不接受的。

佛說:你雖然見我身,但由于你這種放逸,不能真正見我。如果你諸根不放逸,而且能夠不嫌棄這個有病的人,能精心地照顧,你那才是真正見我呢!雖然你去見佛,佛也會把你攆走的,還得趕你走。所以我們在持戒上一定要看到這個問題,要持戒,看護病人也是一種持戒,病人也是福田。

你不要以為:我們倆是一起剃度的,還住在我對面的床上,我成天都看著他在說話,說話也挺沖的,腳也不洗,弄得埋埋汰汰的。他一旦病了,我跟你說,那就是福田了,那身份就變了,你可別輕視,你再有那種輕視心就不對了。平時有輕視心都是不對的,這時如果你再輕視,就更不對了。他那個身上是福田了,我們得盡心盡力去照顧。

過去有一個國師,就是悟達國師,腿上生人面瘡。他以前照顧過一個長癩的比丘,人家都嫌那個比丘埋汰、有味,就他伺候了很長時間。最後那個比丘在走的時候告訴他:“將來有事的時候你上哪去找我。”他後來得了人面瘡,沒法解救這個仇恨、這個病的時候,就想起那個比丘,于是到那去了。鬧了半天,那有病的比丘是尊者,就給他洗三昧水,一洗就好了。三昧水懺就是這麽來的。

所以說,幫助人就是幫助自己,而且也是佛弟子必須做的。如果不這麽做,不能照顧病人而舍去不管,實際上,這種行為是一種畜生行為,就是連畜生都不如。

有的動物還互相照顧呢,我曾經看見有個螞蟻受傷了,它那個身體蜷在一起了。其它螞蟻要救它回去,有的在前面拽著那個須子,有的在後面拽著腿,兩頭抻。它那腰都佝僂到一起了,可能是像咱們說的錯骨踝似的,它倒不一定是錯骨了,像錯筋了似的,它蜷在一起。那兩頭的螞蟻就去抻,但沒抻過來。過一會一看,真死了,就拖,叼著就跑,它一點都不舍離。你看看,我們如果見到病人舍去不管,那是畜生行為。

有的人說:“師父你放心,我將來走路,要是看見病人的時候,我一定要管!”說走路碰上了你管,但是寺院裏的病人在眼前你都不管,那個到以後出去管,這可能性就不大了。因為什麽呢?因為你有個障道因緣在那塊,想管,這個因緣不讓你管,你想做件善事,不是那麽容易的。

我在過去就有過後悔的事情,就是從五台山回來的時候,晚上就遇到一個人躺在道邊,旁邊還有個住家,當時還挺黑。那時候想的第一念:去管;第二念突然想起個什麽事呢?“哎呀,他是喝酒了!一般隻有喝醉酒的人躺在道邊。出家人和喝酒的人不接觸,不用管他,管他幹嗎?”最後就因為他喝酒,另外,離前面那小房很近,那家可以照顧他,那時候就走了。當時覺得理由很充分,我還跟性空說:“先不用管他了,這個人已經喝酒了,旁邊還有一個小房,別管他了。”

這事後來想起就後悔,“萬一不是喝酒的呢,怎麽辦?萬一那家不管怎麽辦?真要死了怎麽辦?”這時想起這件事就後悔。閉關的時候那非常後悔,那真是腸子都悔青了。所以說,人不能做盲目的判斷,一定要認真去看一看,看到病人的時候,你一定要想法救,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還有一個典故,《蘇摩王經》中講道:“世尊往昔曾為大力毒龍,若諸眾生被其眼視或觸其口氣者,即死。”就是這個毒龍有多厲害呢?要是被它的眼睛瞅一眼或者它的氣碰到你,人就會死的,包括眾生也是這樣。這個龍王曾經受過一日齋戒,因求凈故,就深入森林去了。“疲懈而睡,龍睡時形狀如蛇”,就縮小了。“身有文章,七寶雜色”,身上的顏色非常好。

最後有個獵人看到了,歡喜地說:“哎呀!這稀有難得之皮,獻給國王,以為服飾,必得重賞。”說我要是把這個皮扒下來給國王,那國王肯定給我好東西。“便以杖按其頭,以刀剝其皮”,那龍能不醒嗎?那龍就醒了,龍說:“我的力量是可以傾覆大海,何況一個獵人,那太容易了。我的能力都能把這個國家掀個個,易如反掌,一個獵人小物,何能困我?”這是龍王想的。

“但我今天正好值持佛戒日,當從佛語,以戒為重,不計己身。”就別計較己身了,以戒為重。于是就自忍,也不敢睜開眼睛,一瞅他就得死啊,一噴氣他都得死,所以這個龍王連氣也不敢出。因憐憫這個獵人,“安心受剝,不生悔意”。這個皮就被剝掉了,赤身在地。最後,皮沒有了,又有很多小蟲來吃其肉。大炎熱天,再加上沙子、泥土滾進肉裏,那得多疼啊,是不是?

它那時候想:“我要是趣于水中,以自存活。”他想:我要跳進水裏,這些事就解決了,炎熱也解了,沙土也解決了。但是不敢碰,因為一到水裏,這些小蟲恐怕就得死了。最後又念言:“今我此身,以施諸蟲。為佛道故,今以肉施,以充其身。等以後成佛時,當以法施,以益其心。”如是誓已,身幹命終。就是自己最後身壞命終,死了。就因為讓蟲子吃它的肉,喝它的血,最後死了;死了以後,馬上就升到第二忉利天了。

爾時的毒龍就是釋迦牟尼佛,爾時的獵人是誰呢?是提婆達多與六師,這些人是專門和佛作對的。“彼諸小蟲”,這些小蟲是誰呢?就是佛在初轉法輪的時候,有八萬諸天得度者,就是那些個小蟲子,後來都成為天人了。“菩薩護戒不惜身命,決定不悔,其事如是,是名屍羅波羅蜜”,這是戒,佛過去持戒都是這麽持的。

什麽是戒?這就是戒!都是舍自己生命來護持戒律,這才是戒。在自己生命受到危險的時候,利益現前的時候,他們都是這麽護持戒律的,所以能不生天、能不得道嗎?這是必然的。有的因持齋戒或其它戒而舍身,最後都生天或證果,在《清凈道論》裏講得很清楚。

今天因時間的關系就講到這。

※…………※…………※…………※…………※…………※

昨天講到第三十七章,“念戒近道”。“佛言:佛子離吾數千裏,憶念吾戒,必得道果。在吾左右,雖常見吾,不順吾戒,終不得道。”這就是佛講的真理,因為佛告訴我們大家要“以戒為師”。有的人認為佛是佛、戒是戒,他把佛和戒分開來,他不知道戒就是佛,佛就是戒。所以有人就說:“你持戒是小乘,是人天福報,不能成道。”他把戒看成是人天戒,他沒有看成“戒是佛,佛是戒”,這些說法都是不正確的。

我們昨天講了,很多的佛弟子在持戒修行中很順利地、很快地得道,這是什麽原因呢?就像我們種地一樣。種地,你得先把地平好,沒有地,一切善法是不能生出來的。沒有地,能長庄稼嗎?不可能長庄稼。我們學佛也是,你沒有戒,一切善法不生,不可能生出來。特別是我們學佛,第一條,我們先去掉我們心裏的惡念,去掉罪惡,然後你才能進一步的修行。所以說,這個持戒對我們來講就是特別特別的重要,作為佛門弟子,持戒就像生命一樣。

我們昨天講了很多的前輩,他們在持戒修行中都給我們樹立了榜樣,都是以死來換戒的,所以他們能夠把戒持得住,而且持得好。否則的話,別說是得道果,就是做一個佛門弟子他都不配,連做人都不配。這個是我們反復強調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大家昨天聽了後可能有點感觸。

這個戒是無上菩提之本,你想得菩提,就必須得持戒,不持戒想得道是不可能的。有的人說:“我就努力修行,就好好地去坐禪、念佛,我一樣能得道。”但是你的罪業沒有消除,你也沒有懺悔,你也沒有戒。所以說,你想是一回事,要得道是不可能的。不持戒修行皆是魔業,不可能成佛的,這個是毫無疑問的。我們必須在心目中老老實實地打下這個基礎,是絲毫不能改變的原則,不管什麽條件,我們都不能改變這個原則。在我們困苦的時候、痛苦的時候,特別是涉及到我們生命的時候,也不能改變這個持戒原則。

有的人就說:“哎呀,現在不好走了,不行了,你看看,往哪走都很費事。得了,還是摸錢吧!”這已經不是佛的弟子,你出家人要是摸錢了,有了這種行為就不是佛的弟子。你一時的摸錢,到了那地方,好像到那了,就像是剛才講的那個似的。你雖然是“快”了,但你心裏是墮落的。所以成就並不是你快來快去的“事情”,而是我們心裏的成就,這才是根本的東西。你如果不持戒,就算見到佛,佛說“你等于沒見著我”。雖然你在千裏之外,如果按佛戒去做,都等于見佛。所以說,這是很重要的。

我們最容易犯的就是齋戒。有的人一看身體有病了,身體不好或是感覺到自己有點疲勞了,等等的事情,最後就破了齋戒。今天破點,明天破點;今天吃點水果,明天就吃點粥,後天就吃點饅頭,最後一破再破。自己還找出理由:“別那麽執著。”這都是很危險的事情。

這些人的心理狀態是什麽呢?我曾經發現了他們的這種心理狀態。他們的那種怨恨心充滿了胸膛,沒有慈悲心,而全是一種怨恨,怨恨這個世界,怨恨所有的人。雖然他怨恨自己,但他更怨恨別人,沒有他不怨恨的,最後怨恨到什麽程度呢?他也明知道這種做法必定會下地獄的,所以他說:“我要下地獄了,我把他們也都給拉下地獄去!”這種邪見的人、這種破戒的人,他也不是不知道果報,有個別的人也知道這將來的果報就是下地獄,但他那種嗔恨心和惡毒心是非常厲害的。

所以我們對破戒之人要遠離。非常可怕!一旦破戒了,他就生出那個心,他要把所有人都拉進地獄,這是罪上加罪的事情,你看多厲害。持戒人就不是那樣了,持戒人生出來一種慈悲,而且持戒以後,他覺得應該讓所有人都持戒、都成佛,而自己最後成佛,他是那種心。這兩種心態根本就不一樣,所以持戒和不持戒,決然不是一個字的問題,而是天壤之別;不光是得道和不得道的問題了,一個是地獄,一個是天堂,差距是無法比擬的。我們既然選擇在修行這條路上,大家就要付出努力,而且在持戒上一定要註意。

我們接下來再繼續看一看,佛對持戒的功德已經講了,那麽佛對破戒是怎麽講的。

佛在《薩婆多論》裏講了,“何以訶戒經罪重,餘經罪輕”,就是呵斥戒經這個罪重于呵斥餘經,餘經就是其它的經,就是對這個戒經非常重視,比其它經還要重視,為什麽?“以戒是佛法之平地,萬善由之生,一切佛弟子皆依而住,若無戒則無所依。又入佛法之初門,若無戒者,無由入泥洹城。又是佛法之瓔珞,庄嚴佛法,是故訶毀罪重。”

這個《薩婆多論》裏講了,這個呵斥戒經重于其它的經。因為戒是佛法的平地,萬善由之生,一切佛弟子皆依之而住。沒有戒,我們就沒有依靠了,我們不知道往哪住,住在哪都不知道了,所以我們不可能去成佛了。沒有任何基礎去蓋大樓,那樓是蓋不成的,何況我們要去泥洹城呢?你沒有戒就不可能真正地入到佛的境界裏去。戒為佛法的瓔珞庄嚴,故毀者罪重,非常重。

佛在《五百問經》裏也說了:“若經十夏不誦戒者,飲水、食飯、坐臥床席,日日犯盜。”你要是不誦佛戒的話,日日犯盜。心裏沒有戒了,所以你吃、住、行都在犯盜,天天犯盜,那可了不得。

《大集經》上,佛告諸比丘:“我若不持戒,當墮三惡道中,尚不得下賤人身,況能成熟眾生?”告訴你,不持戒得墮三惡道中,就連下賤的人身都不能得,還能去度眾生嗎?那是不可能的。

《福蓋正行所集經》上說:“持凈戒者,則有善法,離諸憂怖,得安隱樂,能越苦海,到于彼岸,善破四魔……心凈歡喜,利益一切,教化天人,為作佛事。”“破戒之人,無所堪任……如彼破車,不能運載。”就是說,持戒的人能到彼岸,還能度很多人,教化天人和人,並能夠為他們作佛事。“破戒之人,無所堪任”,沒有什麽用處,什麽用處都沒有,就像個破車似的,自己拖累自己,也不能運載別人。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裏講:“入佛法海,信為根本;渡生死河,戒為船筏。若人出家,不護禁戒,貪著世樂,毀佛戒寶……如是比丘,不名出家。”雖然是穿著袈裟、剃頭,那隻是剃光頭的俗人,不能稱為出家人。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裏說,“佛告阿難,有人奉佛,從師受戒,精進不厭,心常歡喜,善神擁護,所向增吉,後必得道,是諸人輩,真佛弟子。”就是說,從師受戒以後,精進不厭,最後心常歡喜,善神都會護持的。“所向增吉”,什麽事情都吉祥,天天吉祥。“後必得道”,而且心裏非常清凈愉快。“是諸人輩”是真正的佛弟子。

“若人事佛,不值明師,不信經教,違犯正律,不勤禮敬。”若有疾病了不念佛,“請乞邪神。鬼得其便,令之衰耗,所向不諧。現世罪人,非佛弟子,死入三塗。善惡諸事,由人心做。禍福由人,如影隨形。戒行之德,諸天所護。”有的人本來想學佛,但遇不到明師,又不信經教,“違犯正律”,違犯戒律,且不勤禮敬。一有疾病呢,他不去求佛、正行念佛,卻去請求邪神,搞巫醫神漢那些事情,去求這些東西。求這些東西,就會使“鬼得其便,令之衰耗”。這個事情確實是一個大問題。

昨天還有人問,說:“師父,你看我現在可能是有肝硬化,得了很多的重病,他們說有個大仙看病看得可好了,有幾個人都被看好了,我是不是應該去看?”這已經是第二次問我了,第一次我不同意,第二次又問我同不同意。我說:“你去看,也許對病能起一點作用,他隻不過是順著你的心理安慰你一下子,最後反而失去了你那個心,而且將來受苦是無窮的,後患無窮。雖然你暫時得到一點痛苦,但是你所做的功德還在,這種痛苦隻是幫著你消業,由重報轉輕報,這是一個消業的過程。我們應該用正信來認識這個問題。我若面對這個問題,寧可受苦我也不去找他。”他說:“師父,我明白了。”後來他說“我明白了”。

我說:“你可以找一些大夫,看看有什麽其它的治療方式,這都是可以採取的,但是決不能跟這些邪人、巫醫神漢去接觸,他會毀你法身慧命的,使你不能成佛。”後來他也發心要出家,他說:“我這一有病,就想起來得出家了。要不還尋思等一等,還想做生意,看來我也不能做了,我得想法出家,這生死無常啊!”

請這些邪神,鬼就會得其便,各種的惡鬼就得其便。他本來進不來,因為你有正氣、有正念。雖然你身體是有點病,但是你有正念,鬼就不能來。如果你心裏一旦沒有正念了,鬼就乘得其便,就入你五髒六腑裏,作威作福來指揮你,最後消耗你,使你的正氣一點也沒了,一點福報也沒了,都被它給用盡了。用盡了以後,一看你沒有啥用了,鬼就會離開,再也不理你了,因為你已經是徹底無用之人了,行屍走肉,這是很厲害的。

“所向不諧”,沒有一樣事情能辦得好的。而且破戒之人現世就是罪人,不是說以後是罪人。同時也“非佛弟子”,不是佛的弟子,死了以後入三塗,到三惡道裏去。“善惡諸事,由人心做;禍福由人,如影隨形”,什麽事情、善惡都是由我們心做的。罪福也是如影隨形,你做善事必然有福報,做惡事必然有惡報,跑是跑不掉的。所以說“戒行清凈,諸天所護”。

以前不是講了嗎,昨天講了,那個年少比丘為了持佛戒,就把救命的板子讓給了上座,他自己眼看沉到海底,要完了,他尋思:“這回我可得死了,死就死吧!不管怎麽地,我持佛戒了,心裏高興。”海神馬上就現前了,把他送到岸上,跪在他面前要受三皈依,非要認他為師父不可。那個比丘說:“你不要認我為師父,你要認我師父為師父。”他師父是誰?就是釋迦牟尼佛。之後給他講了三皈依。這都是不可思議的!

過去,我有一回到蓋縣,那還是做居士的時候,去找道場。坐車的時候,有一個小客車,我還沒想上那個車,他就推著我上了那個車。上了車以後,就把那個門關死了。那裏面有四個人,其中有三個男的、一個女的,這女的是一個年齡大的婦女,在那賣香煙這些東西。那三個是小伙子,就要跟我握手,說:“你看看,你發財了。”我一聽這話,就知道這不是好事,我也不理他,也不跟他握手。後來,我坐到後面了,他就說:“哎呀,你怎麽不認識人了?”等等地,那些社會的口氣就來了。

我也不理他,也不瞅他。他一看我不理他,就把那個衣服脫了,拿拳頭就打那個坐墊,打得呼呼直冒煙,就是威脅,挺有點幹嗎的。那幾個都圍成一圈,圍著我。我也不理他,我就瞅著外面,門那塊。那時候心裏反而還挺鎮靜,因為什麽呢?那時候持戒都是挺認真,所以心裏尋思:“就算是死,我也認了,但是你想叫我跟你們合伙是不可能的。”

過了一會,他看我沒有動靜,這時候就來軟的了,坐到我跟前摟著我。幹嗎呢?那個手就上兜裏去掏錢去了。那小伙的胳膊比我強多了,那體格非常好。我特別反感,就把他那手輕輕地一扒拉,我的意思是“你別……”我就像扒拉一根面條似的,就那麽輕柔的扒拉開了。我事後都覺得奇怪,因為我沒有勁,我哪來的力氣?是不是?不可能有力氣。就像輕輕地碰一下子,他那手就開了。

他當時可能愣了一下子,他說:“你看看,你給我買盒煙。”我也沒理他。他說:“這麽得了,我求你,你給我買個冰棍得了。”求我買個冰棍。後來我一想:佛門弟子慈悲,不管他做什麽壞事,能達到這種地步,就滿足他一次。冰棍那時候是五毛錢一個,還沒有零錢,就拿一塊錢給他買冰棍去了。他拿著冰棍開啟那個車門,就像遇到什麽敵人似的,像後面有人攆他似的,這三個人一下就跑掉了,忙三火四地跑掉了。而賣煙卷的那個婦女把頭低得,一點都不敢抬。

就這麽個危險的境界,被搶、被打都是有可能的,他找出任何理由都可以跟你打架,是不是?打你一頓或是搶你點錢財,或傷害你一點,那都很正常的,但是很容易就化解了,我當時還覺得挺奇怪。

後來我跟上體下清老和尚講了這個事。體清老和尚說:“他打不動你。”我當時還不太理解,現在理解了,就是多少理解點,那時候就是因為嚴格持戒的關系。你隻要持戒,佛菩薩肯定護持你,多危險的事情都會逢凶化吉的。你看我這個人沒有啥力量,那人體格比我強,他胳膊比我胳膊粗多了。

我就是講一下這個事情,所以說持戒才是我們的根本,你會所向無敵的。另外,持戒才是真正的神通本領。什麽是神通?你持戒就是神通,你用不著去想這個、想那個。你隻要好好持戒,那就是最大的神通,最大的神通就是持戒,這才是正事。

《佛說分別經》裏說:有三種人事佛,為魔弟子事佛、天人事佛、佛弟子事佛。有這三種人事佛,一個是魔弟子,就是穿著佛的袈裟,假裝是學佛的,這是魔弟子。還有一個天人事佛,修人天福報的。還有一個佛弟子事佛,真正地持佛戒的。“雖受佛戒,心樂邪業,不信正道,不知有罪福之報,假名事佛,常與邪俱,是名魔弟子事佛。受持五戒,至死不犯,信有罪福,常念正法,是名天人事佛。奉持五戒,廣學經戒,修習智慧,知三界苦,行于六度,不為邪業,是名佛弟子事佛。”

有這三種人在學佛,一個是魔弟子,一個是天人,一個是佛弟子。所以我們反復地強調說,你不能做這個魔弟子事佛,也不能做天人事佛,光修人天福報,我們要做佛弟子。這不一樣,我們一定要厘清這個層次。

《像法決疑經》裏講:“夫出家之人,為求解脫,先須離罪,以戒為首。若不依戒,眾善不生,如人無頭,諸根亦壞,名為死人。”《像法決疑經》裏講,出家之人為了解脫,“先須離罪”,先要把你的罪業清除,這是第一關。因為你要成道器嘛,先把你那器皿裏面的污垢要清理幹凈,所以首先要離罪。你想離罪,就要“以戒為首”,首先就是持戒的問題,我們要以戒為首。

“若不依戒,眾善不生,如人無頭”,戒是我們的腦袋。如果你不持戒,就是人沒有腦袋,沒有腦袋就是行屍走肉啊,是不是?什麽都不是。“諸根亦壞”,眼、耳、鼻、舌、身、意都壞了,都已經壞掉了。“名為死人”,就是一個死人,諸根都壞掉了,不就是死人嗎?所以說不持戒的出家人,就是個死人,什麽都不是。

《遺日摩尼寶經》裏說:“沙門雖多諷經,而不持戒,譬如摩尼珠墮于屎中。”雖然是出家了,而且還不斷地誦經,或是念咒也好,或是念佛也好,都一樣,而不持戒,就比如有一個很好的摩尼寶珠,最後墮于屎尿裏去了。挺好的一個寶貝,本來你應該是放大光明的,最後你把自己扔到屎尿裏去了。這個是應該清楚的。

《佛藏經》講了,“破戒比丘當于百千億萬劫數,割截身肉以償施主。若生畜生,身常負重。所以者何?如析一發為千億分,破戒比丘尚不能消一分供養,何況能消多種?”就是說,你要是出家了,不好好修行,你都得償還其債的,將來做畜生。

還有《入楞伽經》,“食眾生肉者,即失一切信心,斷于信根。是故大慧,菩薩為護眾生信心,一切諸肉悉不應食。何以故?世人食肉,多不信三寶,殺啖眾生,如惡羅剎,斷我法輪,滅絕聖種。一切不善,由食肉起,故佛弟子,乃至不應生食肉想,何況食啖。”《楞伽經》就講到佛的弟子不應該食肉的問題,我們對這個問題都要有正念的。有的人說吃肉也可以修行,佛在《楞伽經》講得很清楚:一切肉不可食,食肉有重罪,此屬于惡羅剎,斷佛法輪,滅絕聖種;一切不善,都是由食肉引起的,所以佛弟子是不應該食肉的。

為什麽要把這些問題跟大家講呢?因為大家在學佛中,這些概念一定要深深地扎入你的種子識裏去,絲毫不能改變,不管遇到什麽情況,我們都不能改變的。不管是誰,無論對方的名聲有多大,或是多麽有錢,或是有多大的地位,或是出家了,在外面的名聲有多大,甚至還如何如何。我們就是“以戒為師”,你說什麽也不好使。

原先我剛來接管大悲寺的時候,這個寺院原先的住持,來的時候我們倆就約定好了,他說:“這個寺院你管理,外面的事我替你跑。”他是一片好心,確實要把寺院交給咱,而且還要去幫我跑一些外面的事。他說:“外面的事情我能去做,寺院的事你管。”他要和我合伙把這個寺院管理好,這是非常好的。

我說:“行,你把寺院清理清理。”那時候我在盤錦,還沒過來呢,順便就說道:“你看觀音殿那地方還搞抽簽,這個事不好,不能搞這些東西。”他說:“不對呀,這怎麽不能擱?那個非常有名的大師,著了很多書,他在家時也算命。”後來我說了那麽一句,我說:“佛的戒律不允許。”他就不吱聲了。

有時候我們往往被這個名聲所騙,那是他在家的時候做的事情,也不是出家以後的事情,對不對?另外,名聲不能代表佛的戒律。後來我說“佛戒不允許”,他當時就理解了。理解也好,不理解也好,但是你必須掌握原則。不管是誰,多大名聲,就是堅持以戒為師。這樣的話,我們就能有正念,不為所轉。這個是很重要的。

《阿含經》說:犯戒有五種衰耗。我把這個寫一下,好的我們也要記,壞的我們也要知道。這個《阿含經》是很重要的。“凡人犯戒,有五衰耗。何謂為五?一者,所願不遂”,所求不能滿願。“二者,設有所得,日當衰耗”,假如你有點所得,當天就消耗掉了,都不夠你消耗的。

“三者,身所至處,眾所不敬”,你到什麽地方,不管別人知不知道你,大家都煩你,破戒之人沒有人尊重。有時候那鬼神都在後面掃你的腳印,你走一步就掃你的腳印,那鬼神在後面罵你:“這是佛法中賊。”把你叫賊。你聽不見,但其它眾生都能聽見。你走到哪個地方,大家都把眼睛蒙上,都不想看你,看到你簡直是連飯都吃不進去,比上洗手間都髒。

“四者,醜名惡聲,流聞天下”。過去有句俗話:好事不出門,惡事傳千裏。那玩意才怪呢,那個破戒之人“醜名惡聲,流聞天下”,你想瞞都瞞不住,哪都知道這個事,人家都知道,哪都說。如果一個人出家的時候,鬼神就往天上報,一個接一個地報,說:“這太好了,又有一個出家的了。”這個又告訴那個“又有一個出家的了”,一直報到天上去。多一個出家的,那魔宮就少了一個魔子,多了一個佛弟子。

如果你要是破戒了,也是那樣,那鬼神一個接一個地傳:“完了,又壞了一個。”滿哪傳。你雖然沒到那個地方,你覺得挺偏僻,那鬼神早就到了,早就傳過去了,所有眾生看著你都煩。所以說“醜名惡聲,流聞天下”,你想隱瞞都不好使。像秦檜似的,賣國,你說現在誰不知道秦檜賣國?都知道。而他兒子愛國,還是個愛國將軍,但是沒有幾個人知道。他怎麽愛國也抵不過他父親那種罪業,他父親的罪業太大了。

“五者,身壞命終,當入地獄”,“當”就是必然的,很準確的,就像一個“響”似的,實實在在的。

我們應該非常清楚犯戒有這五種果報。這樣的話,我們才會有所警惕,我們心裏的正念才會起來。有時候你給他講善的,他不聽;你若講惡的,他還知道害怕一點。所以說,我們應該把持戒的好處講出來,犯戒的壞處,我們也應該清楚。這樣的話,我們的心裏才會調平,才會對治好。

特別是“身所至處”。有的人尋思:“我在東北犯的戒,我上南方去。”你到南方,南方人也煩你。他說:“他們也不知道。”不知道,大家也煩你,就覺得你特別不實在,而且覺得你處處不能和人相處。而那個持戒的人就不一樣了,他到哪去,人人都歡喜。

你看親舟他們出去,坐火車,居士給安排的是臥鋪,正好趕上什麽呢?那房間有女的。坐臥鋪就不能有女的,有女的就不坐了。一般人就將就唄,他不將就,就去退。在火車上坐臥鋪,你還能去挑這個嗎?但是作為佛門弟子,我寧可坐硬座也不和女人住在一個小房間裏,雖然是臥鋪,那也不去住,要遠離,他就去退票了。

剛開始,那個乘務員也不太同意,說:“你看,你們怎麽這麽……”意思是多事。你要是不退就拉倒,他們就準備找一個硬座坐下,就完事了,咱也不找這個麻煩了。後來,這個乘務員可能是主動和車長聯系了,就給找了一個沒人住的房間,特意把那個乘務員住的臥鋪還是什麽臥鋪,就給開啟了,叫他們去了。去了以後,說再安排幾個。但他們從開始住一直到最後,一個人也沒去,也沒安排,安安穩穩的,那屋就他們倆人,就住在那個臥鋪裏。

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都是持戒的關系。你一持戒,人家可歡迎了,雖然剛開始表面上要考驗幾句,說:“你看看,怎麽這麽樣的……”意思是多事,但是後來生起來了這種恭敬心,那是不可思議的!而且外面的境界也轉了,就是沒有人往裏安排,連個男眾也沒安排,這不可思議!

原先我上大慶去看一位台灣的法師,往回走的時候,本英師父給起的火車票,我沒想到又給買個了臥鋪,我尋思坐硬座就不錯了。上車時我還說:“哎呀!你怎麽買了臥鋪?”這要是趕上女的在那房間,這個臥鋪怎麽住啊?是不是?這多麻煩。我想:還不如坐一個硬座,隨便一點。去了住在裏面,也是如此,那個屋裏始終也沒安排過女的,都很方便,人還不多。

所以說,你隻要持戒去修行,肯定是人天護持。如果破戒,你在事事上都不會順利的,你要求的事情也不可能實現,就算很普通的人都能得到的事情,你都得不到,那才怪呢。有的人想做點事情,怎麽也沒人幫,朋友也不幫,做任何事都是很難的。這個例子太多了,我就不講了,大家應該知道這種果報。

《大乘同性經》中,“佛言:楞伽王,若有眾生,于我法中得出家已,受于戒法,作諸毀犯。是痴人輩,多墮惡道。如治生人,在大海中船舶破壞,沒命于水。”佛告訴楞枷王,“若有眾生,于我法中,得出家已,受于戒法”,受戒了,應該按照佛戒去做。但是“作諸毀犯”,老犯戒,左犯右犯的。佛說這是“痴人輩”,愚痴人輩。“多墮惡道”,肯定要墮惡道裏。“如治生人”,就像那個做生意的人在大海裏,本來是求寶的,但是船舶壞了。如果那個船在大海裏壞了的話,你人還有命嗎?不可能的。“船舶破壞,沒命于水”,必然要被淹死的。這個是很厲害的。

尊者目連,佛弟子中神通第一,洞見六道報應,善惡不爽。據《餓鬼報應經》中說:“尊者大目犍連,從佛在耆闍崛山中,遊行恆水邊,見諸餓鬼甚多,受罪不同。見尊者目連,皆起敬心,來問因緣。有一鬼問尊者言:我舉身潰爛,苦不堪忍,何罪所致?尊者答言:汝為人時,喜啖諸肉,殺害眾生,今受花報,果在地獄!”你別以為潰爛就完事了,這隻是一個花報,你將來的果報在哪呢?在地獄裏。那還早呢,還有果報呢。

“一鬼常患頭痛,男根潰敗。問言:是何罪報?尊者言:汝為人時,于塔廟清凈之地而行邪淫,今受此報。”就是他老在清凈的塔廟之地搞邪淫,貪淫欲,最後頭老疼,男根還潰爛。

“一鬼常在不凈中,啖食穢物,臭惱纏身,問:因何所致?尊者曰:汝生為婆羅門,不信佛法,嘗以穢食施持戒沙門,以是因緣,受此臭惱苦報。”就是他生為婆羅門時不信佛法,等到出家人來乞食,他就給人家不好的食物吃,所以他就經常受這個臭的苦報。啖一些穢物,哪臭他吃哪,不是看著臭他覺得香,他是不吃不行,不吃就沒有東西,他就得吃,還得臭,還得苦惱。這就是對持戒的沙門不敬的關系。

我們出家也是這樣,出家人對持戒的比丘和道友都要互相尊重,它是一樣有果報的。你不要以為:“我們都是師兄弟,他持戒也不行,有些作為我還看不上眼呢!”你瞧不起,你最後的結果,將來也會墮落這種的。因為啥呢?佛法是依法不依人,你可得加小心。

所以別人要持戒的時候,就同參道友也是一樣,互相是師兄弟,誰今天持戒,你都不能嘲笑人家。今天人家做得挺好,這個事本來做得挺正的,你心裏也知道挺正,但是由于和他開玩笑開慣了,或老是看他有毛病,瞧不起他,你好我也不說你好。我跟你說,佛法是依法不依人的,你見好不稱贊,還毀謗的話,將來就墮落到惡道裏去。不允許你生半點邪念,這個是我們應該時常註意的事情。地獄與天上就在一念之間。

今天看見人家持戒了,就算人家以前有種種的不好,現在有一念善根,我們就得稱贊,今天你就不能以那種態度對待人家。人家做善事,你必須得稱贊,隨喜贊嘆,得恭敬人家,不能不承認人家,你不能因為嫉妒心就不承認了,那就完了。或是看人家過去的錯誤,“哎,你看他一天沒做一件好事,就今天做點好事,還不知道目的是為了啥呢。”完了,這樣的人就不行。

看到人家做好事,你要把它擴大。人家做一件好事,“哎呀,這人真了不起,回心向善了,這人有善根,原先我沒看出來,沒想到還真了不起。”你得做這種思惟,得擴大思惟,“太好了!”看到他一點優點,簡直就像看到他的整個都是優點似的,對他的缺點我們反而看不見了。你這樣思惟,這個心才是真善。

咱們都知道佛印和蘇東坡那個故事,蘇東坡就順便說一句,說佛印像牛屎,佛印說他像尊佛。最後蘇東坡他妹妹給了判決,說他哥哥心裏全是牛糞。我們也是這樣,看到別人做一點善事,你若不能把這善事擴大,不能如實的把這個事情顯露出來,讓它在你心目中佔有一定的位置的話,你那心裏就充滿了嗔恨和嫉妒,那也是像牛屎一樣,先壞的是你的心。

我們看到別人的優點的時候,一定要贊嘆。哪怕他掃地的時候,你都要生歡喜心,就掃那麽一下地,就好像他掃了一天地似的,生歡喜心。他有善根啊,今天能夠掃明天也會掃的,是不是?你得生起那個大歡喜心。對過去有些不足的地方忽略不計了,過去的就過去了,現在有這個善根,我就看這個了。你好像是吃了一虧,說:“你看看,把別人一點好事都當成這麽大好事,我這是不是有點太幹嗎,不正確?”不是,有時候一善,一燈確實能除千年暗。

我們的心要常常發現別人的善事,不要老發現別人的缺點,這個不好。發現別人缺點的時候,容易壞我們的心;經常發現別人的善事,容易成就我們這個心,庄嚴我們這個心,所以我們應該常常這樣。說話說柔語、贊嘆語,不說人家別的,這樣的話,互相有個團結。說:“他有惡事,他有一些事做得不對。”這一會不對,說不定一會就改了。所以說,我們得常有這種心,不能對持戒的人生出邪見。

也不能犯盜。《阿含經》上說,目犍連尊者告訴勒叉那比丘言:“我見一大身眾生,其舌長廣,有利斧砍之。”那舌頭長出來,自然就有個斧子在那砍著。“又見一眾生,有雙鐵輪在兩肋燃燒,痛哭悲切,號呼而行。”緊著叫喚而走。“比丘問佛,佛言:彼利斧砍舌者,昔于迦葉佛法中,出家作沙彌,因盜食僧蜜。”

實際上他是盜蜜,那個蜜就是糖,可能是用什麽熬出的那個紅糖,硬的,要分給大家。他拿斧子砍,砍完了以後,看那斧子上粘有糖,他就拿舌頭去舔一舔。這舔完了之後,來生就得了個大身,長大舌頭,挺長挺長,又廣又大。長那麽大的舌頭幹嗎呢?讓斧子砍,那斧子自然就在空中砍他舌頭,長出點就給你砍,都疼得了不得了。

所以說,眾生的物品你不能亂動。說:“這個東西扔也是扔了。”那也不行啊。粘在斧子上的石蜜,就舔一下,那都要受那果報。你不能亂動的,不是什麽東西你都可以拿到你那塊去用的,都得加小心!隻能用在常住的東西,一張紙你都不能隨便用的。

過去,我學佛以後,單位的那個包裝紙每天都得成箱地往外扔,都是好包裝紙,就是說明書的包裝紙,一口痰,我都不會拿那紙去包。它本來就要往外扔,但是在沒扔出這個院門之前,還屬于人家單位的,不能用,說什麽也不能用,就是擱地上踩我都不能去用,把它扔了我都不能去用。

那痰怎麽辦呢?實在沒地方我就咽進肚裏去,或是跑到衛生間裏,從出門跑到衛生間,得跑挺遠的地方去吐一口痰,都不肯順手找張廢紙,把那痰吐那裏去。不行啊,它不是你的東西你不能用。何況我們出家了,更得公私分明。雖然常住是我們自己的,但是它有個公私之分,如果為自己,說什麽也不能動。

你說,那個蜜、那個糖粘在那斧子刃上,它不可能再刮下來,就那個,他去舔一舔,將來都要受那個果報。我們有時候弄點什麽東西,“啊,這挺好,我拿回去裝飾裝飾我那屋,或我那個床,或我那個什麽什麽東西……”那都不行的。你必須得請示常住,經過批準,否則一絲一毫、一針一線都不能動的,不能私自動的。大勢至菩薩不是說嘛,“我從無始劫來,沒有盜過一針一線。”無始劫到現在,都沒盜過一針一線哪,一線才多長的東西,一個針才多大?沒有盜過一針一線。我們持戒就得這樣持才行。

“彼雙輪在肋下者,亦系迦葉佛法中,出家作沙彌,因盜取僧餅著于肋下,緣斯罪故,致受常苦。”就是多取兩個餅,藏在腋下了,最後變成兩個大火輪,成天燒著,你看厲不厲害?所以說,有一念私心就不可思議,萬法唯心造,你做的每一絲一毫都入你腦子裏、種子識裏,最後生出的果報是不可思議的。你做善事生出的果報是不可思議的,你做惡事生出的果報也是不可思議的,都是千百萬倍的報,所以我們都應該警惕。

為什麽今天講到這些事情?這是我們學佛必須知道的事情,是很重要的一課,大家應該在這方面多思惟。

好,今天就講到這。

※…………※…………※…………※…………※…………※

昨天和前天都是在講“念戒近道”。為什麽要反復講這條?因為這條有很多的內容,恐怕我們這一生說也說不完,說也說不盡的事情;因為這條是個根本的東西,如果我們把握不住,我們的一切都會失去的。戒律是我們的根本,是我們的基礎,我們必須要在這上多下功夫。不是說講個三天幾天就行了,何況一天才講一個小時,就是成天講,講一年、十年八年也講不完的,它的好處太多了。但是我們要盡量講,能講到什麽程度算什麽程度,讓大家都應該知道持戒和道的關系。

在這個《雜寶藏經》裏,罽賓國有一惡龍作大災害,它經常噴出臭雨,要不就下冰雹,把所有的庄稼都給打壞了,下惡雨、酸雨,地裏最後什麽都不生長,它經常惱人。“有眾多羅漢各盡神力,驅此惡龍,不去。”大家用禪定力和神通力去驅除它。那羅漢本領就大了,上身出火,下身出水,或者變成細身……降伏其龍的本領就太多了,神通本領那是無邊無量的,但是這個龍也不走。

“尊者祇夜多後到龍所,三彈指言:汝今速去,不得住此。龍即遠去,不敢稍停。”這個祇夜多尊者來到這個龍所,就是龍所在的地方,三彈指言:“汝今速去,不得住此。”龍即遠去,不敢稍停,一點都不敢停留。

“諸羅漢白祇夜多言:我與尊者,俱得漏盡,平等法身。”我們得的都是一樣的,煩惱去盡,平等法身。“雲何尊者而能若是?”就是說,你怎麽能會這樣呢?你三彈指,這個龍就走了,我們這五百羅漢驅它,它都不動彈,這麽多羅漢都沒用,為什麽你就能把它驅走呢?這什麽原因呢?

“夜多答言:我從凡夫已來,嚴秉禁戒,護持突吉羅輕罪如四重無異。”突吉羅是一種輕罪,可以懺悔的,但是他把它當成重罪來護持的。如果犯了一條輕罪,就等于犯了重罪一樣,這麽樣去護持。“今諸仁者,不能動此惡龍者,或戒力有不逮耳。”就是你戒力還是不夠的。

你別的神通力都一樣,煩惱去得也一樣,但是效果就不同了。不同是什麽原因?是你戒力不到,所以龍不聽。你看看那個惡龍,五百羅漢驅不走它,最後他就說:“你趕緊走,你不能住此。”它馬上就得走。你看差距在哪?就差在戒上。所以說這個戒不可思議啊!我們對這應該清楚。

從這我們就知道護戒應該怎麽護,你如果不能把一個小戒當成一個重戒來護持,說:“這個小戒可有可無。”輕視那都不行的,每條戒你都得當成生命來護持,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有的人認為:“我有了禪定力,戒力就可以忽視。”但你做得不完整,隻有由戒力生起來的定力才會真正的清凈,那都是很殊勝很殊勝的。為什麽龍天眾生都服呢?就是因為你有戒力。

什麽是龍?就是那個最重的貪嗔痴,它就是那個惡龍。你想真正徹底解決,必須得有清凈的戒律才能解決這個問題。你想把最後的那個妄想徹底地清除得幹幹凈凈,必須靠戒力,戒力不到是不行的。有時候你打坐時覺得挺好,等你一出定了就沒有了,或是減弱了,都不行的。

《大寶積經》裏,佛告迦葉:“汝見周那沙彌拾不凈臭穢糞掃中物,乞食已,至阿耨大池欲浣濯之。爾時,池邊有常住諸天,皆遠奉迎,頭面作禮,彼諸天等,皆樂凈潔,而取周那沙彌所捉不凈糞掃衣,而為浣之,令無垢穢,又取浣汁自以洗身。諸天知周那能持凈戒,入諸禪定,有大威德,是故奉迎,恭敬作禮。”

就是有這麽一個叫周那的沙彌,經常撿不凈糞掃衣做衣。“乞食已,至阿耨大池欲浣濯之”,乞完食了,去洗那個糞掃衣。這時候,池邊有常住的天人,皆來奉迎,還得頂禮,而且還親自幫他洗衣服,諸天人幫他洗衣服。為什麽替他洗呢?因為諸天人知道周那沙彌能持凈戒。你唬不了人的,那天人有天眼哪,他能看清楚你是否真持戒,裝相也不行。“入諸禪定”,不光能持戒,還能修各種的禪定,一禪、二禪、三禪、四禪,他都能住、能進。

“有大威德”,不光是有禪定,而且戒律清凈,還有那個威德相,特別清凈的威德相。不是說故意裝出來的那叫威德,那不叫威德。那種威德,就是能感化一切,一切眾生見此都會轉惡向善的。他有這種威德,那個可不是裝的。“是故奉迎,恭敬作禮”,所以諸天才奉迎恭敬。

“汝見須跋陀梵志,著凈潔衣,乞食已,欲至阿耨大池時。常住諸天于池四面各五裏,遙遮梵志,不令近池。”就是說,有個叫須跋陀的梵志,也是修梵行的、清凈行,但他不屬于出家人。穿著是“凈潔衣”,就是那個幹凈的衣服,也去乞食,他也是要飯吃,乞食後想要去這個阿耨大池。諸天人就把大池四面都圍上了,離大池五裏遠就擋住他,不讓他進來。五裏之內都不讓你進來,不允許你進來,“不令近池”。

“恐以不凈食及以殘食污此大池”,你看,他穿的是幹凈衣服,那諸天人見了認為是不凈的;那個沙彌穿的是糞掃衣,而天人認為是幹凈的。我們世間人往往就這麽看,一看這個人穿的衣服很幹凈,就認為這人很幹凈。如果看到他穿的衣服很破,就認為是很埋汰、很髒。我們都是取于相,那天人不是,天人看得更真實。哪個真正埋汰?他說:你看那個糞掃衣,不但不埋汰我這個池子,而且對我這個池子有好處。

像那個金山活佛,他平時一般不洗澡,有一回夏天沖涼,人家居士非讓他沖涼,說:“你去沖涼。”他就去沖涼。沖完了,這個水還沒放,趕上有一個侍女,就是家裏的女傭人去放那個水,就聞著這個屋裏很香,滿哪香,聞來聞去就聞到是這個水香,有檀香味。“哎呀,怎麽這麽香!”後來就招呼大家都來看,說:“你看,這個水怎麽那麽香?”

金山活佛就在旁邊看著,就說:“哎呀,不光是香,你要是喝一口,你那點病都能給你治了。”一下就點著她的毛病。她最近得了婦女病,到哪去也沒治好,另外她也不好意思跟別人說,這讓金山活佛一下給說破了。她一聽說喝那水能好,聞著又香,最後就生起信心,“得了,這洗澡水我喝了吧!”“咣咣”就喝了,喝完病就好了。

後來金山活佛就遭罪了,大家成天排隊等他洗澡。他天天洗澡,洗了澡,大家喝這洗澡水。他有時候治病也是,吐口痰,弄點唾沫、鼻涕,給你揉巴揉巴,揉哪好哪。按道理來講這是最埋汰的東西,但它變成最幹凈的東西,所以說這個不可思議。

還有一回,有一個誰的夫人來了,到這個地方來見金山活佛,要辦佛事,還領了一些小姐來了,都打扮得挺好的,還有一個廳長也來陪著她。金山活佛那天高興了,從那髒水桶裏撈出那點米飯,就告訴她:“給你們點!給你們點!”挨個給那些女的,那女的嚇得都嗷嗷地跑了。把她們領來辦佛事的這個夫人,她皈依了金山活佛,知道金山活佛是在遊戲人間。

金山活佛說:“你們都不吃啊?這太可惜了!”可能自己吃了,走了。他說“太可惜了”,他拿的那個東西都是寶貝,你看它埋汰,在他來講都是相當寶貝的,對我們來講確實能消災免難的。這些凡夫以為自己穿得幹凈,把這個機會就錯過了,跑了。

後來那個廳長起邪見了,說:“你把我這些表妹給攆得滿哪跑,亂叫喚,你這和尚不守清規。”就要處置他。但金山活佛的皈依弟子——那個辦佛事的夫人就告訴他了,說:“你可不能那麽做,你要是那麽做,將來沒有好下場。”告訴他“你沒有好下場”。他表面上遵從,等她走了以後,就把這個和尚給抓了,就要處理他。

金山活佛說:“你抓我幹嗎呀?”他說:“你這樣瘋瘋癲癲的和尚,不守清規,見女人就追,拿著東西硬給吃,還污辱別人。我得問問你,你平時都和哪個女人睡覺啊?”他用髒話侮辱金山活佛,“你平時肯定不守清規,和哪個女人睡覺啊?”

金山活佛這下給說蒙了,他說:“我跟誰睡覺?誰也沒有。”

“不對,你肯定有!你說一說,你跟哪個女人睡覺?”

金山活佛後來一尋思,得了,他說:“我和你媽媽一起睡覺。”

“啊!你怎麽和我媽媽一起睡覺!”他一聽,你這不是和罵我一樣嗎?

金山活佛說:“佛說的,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天天和佛在一起,那就是和你媽媽在一起,沒有啥不一樣。”

“這個臭和尚,得了,把他關進去吧!”最後弄得他臉下不來了,就把他關起來了。金山活佛到了監獄裏,還不斷地度眾生,監獄裏的人都受他感化。沒多久他就出來了。這個廳長最後官職也丟了,可能因為什麽出事了,後來就死了,他的下場非常不好。

順便講了這個小故事,金山活佛的。那個洗澡水都變成幹凈的,為什麽能變成幹凈的?因為他嚴格持戒,看著是遊戲人間,但是他非常嚴格持戒的。你想叫他吃肉,不可能的。他上洗手間也是蹲著,從來沒有站著上洗手間(編者註:比丘戒的規定,不允許站立大小便)。都是“嚴格持戒,修諸禪定,有大威德”,所以他能治病。

“迦葉,汝今現見此事,以聖人正行威德,故得是果。”你以聖人正行威德,有正行是可以得果的。“持凈戒者,當除心垢也”,你要是心現前了,這個垢也就去掉了;去掉垢,我們才會真正見到心,所以說“正念威德,故能得果”。沙彌也是這樣,你們沙彌好好持戒,好好修行,持好戒、修禪定,將來你們上哪洗澡、洗衣服,備不住也有人給你們洗一洗,咱也借借光,是不是?所以說,我們應該知道持戒的功德。

還有一個《菩薩處胎經》,這是我們都知道的故事。那個大鵬金翅鳥入大海取龍為食,它要吃龍的,大翅膀一扇,就把那個水給扇開了。你看龍那麽大,在它來講就像小蟲子一樣。那龍後來就去找佛,佛給了一個袈裟,每條龍分一縷,金翅鳥就不敢吃它了。還有化生龍,受如來齋八禁戒法,就是八關齋戒,這鳥即不敢吞食。你看,那麽大個動物,要吃龍,就像吃小蟲子似的,但是那個受八關齋戒的龍,它不敢吃,它吃不了,持戒的功德就是這麽大。所以說,持戒的功德是很殊勝的,不可思議!

《月燈三昧經》講:“若菩薩具足身戒,于一切法得無礙智;若成就口戒,則得佛六十種無礙清凈美妙音聲;若具足意戒,菩薩摩訶薩得一切佛法,得一切神通,心得不動解脫。”所以說持戒是最大的神通力,這個也是我們應該知道的。

“若具足身戒,于一切法無礙”,不管你是講法也好,還是遇到一切的障礙物也好,對你來講沒有什麽阻礙,因為這個“法”,包括所有的東西都叫法,所以說遇一切法無礙,得無礙智。

“若成就口戒,得六十種無礙清凈美妙音聲”。口戒,不說眾生過失,誰的過失也不講,老是稱贊別人,所以他就會口業非常清凈,得美妙音聲。我們聲音不好,可能就是平時老說別人的果報。我這個聲音就不行,一唱就唱不出來了,氣就不足了,我想我可能是前生造口業造得多。所以你們大家應該把這個習氣改掉。

特別是我們出家以後,有的就心裏悶,有時候就願意談論點小事情來解解悶。但是談論事情要談論佛法的事情,別談論那些沒有用的世間的東西。一說多了,不一定哪一句話就說錯了,說錯就惹事,對不對?能不惹事嗎?說完後我們心裏還恐懼,所以口業不清凈。等你再唱什麽東西或念什麽東西,它都不清凈。就像我們上殿似的,如果你打一個壞妄想,唱什麽東西馬上就都唱不上去了,調也變了,味也變了,最後還想不起來了,所以都不行。

另外,上殿別老閉眼睛,你看我閉你也閉,那不能閉,人家都轉身了,你還不轉呢。那面的沙彌都頂禮了,你還在那閉眼睛念呢,連人家轉身了都不知道,這也得註意。也不能過早轉身,人家都沒轉身,他先轉身;別人還沒拜,他先拜,拜完趕緊回來了。動作得統一,該轉的時候轉,該轉得慢的時候轉得慢,什麽動作都要統一,要把這個心放平等。

這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別看是小事。咱們剛才都知道,尊者講了,一點小的戒律都得當重戒來護持的,你沒有這個心是不行的。想成就你的戒體或成就你的戒力,你沒有這個是不好使的。那戒力必須在你心中確實生起來,剛開始也是很難的,很痛苦的。因為啥?那個戒就是和自己來作對,就得克服,不是克服別人,要克服你自己的毛病。你自己的毛病,就要自己來做手術,如果割一下,它也疼啊,它也難受,不願去毛病。

特別是一些認為微不足道的小事,“行了,這事都不算啥事。”就忽略不計了,那還行?都得認真到非常認真的程度,我非得把它糾正過來不可,要有那個決心才行。這樣的話,那個戒力將來會成就的。你成就戒力了,那三昧就現前。所以我們應該在戒上下功夫。

“成就口戒,得佛六十種無礙清凈美妙音聲”,這六十種都是佛的境界,那可了不得了。比如那個大音,在這說話到多遠都能聽見,佛講話的時候都放無量的光芒,誰聽誰受益,誰聽誰好,誰聽誰心裏就安。聽佛說完了,不管心裏多煩惱,馬上就去掉了,這多好,是不是?

我們應該成就口戒,別妄語,你要是妄語可不行,老撒謊不行。說:“我撒一點謊行不行?”撒一點也不行,你撒一點謊,將來就有個大謊在那;撒一點謊,心裏就不清凈了。我們口業應該要清凈,不該說的不說。有利于團結的話我們去說,不利于團結的話我們不去說;有利于修行的話我們去說,不利于修行的話我們不說;有利于持戒的話我們說,不利于持戒的話我們不講。

“若具足意戒”,這個腦袋想的事情,什麽是意戒?不要老打妄想,想東想西,老給自己安排一切,這就不行了。或是老起心動念,恨這個恨那個,這都不行。或這個好了,那個壞了,這都不行,在腦子的意識裏都不要去想。具足意戒了,你就能控製意,而且能夠按照戒律去做。

“得一切佛法”,一切佛法都會得的。“得一切神通”,不是一種、兩種、三種、四種,而是無量種神通。而且得了神通以後,“心得不動解脫”,不用動它,說:“我得飛到天上去,到天上了以後,我轉一圈,再辦我的什麽事。”他不用那樣,就在那坐著,一切都能解決,非常自在。

還有《毗婆沙論》:“若人持不殺戒,于未來世決定不逢刀兵災劫;若能以一訶梨勒果,起恭敬心奉施病僧,于當來世決定不逢疾疫災劫;若能以一缽之食,起恭敬心奉施僧眾,于未來世決定不逢飢饉災劫。”就是說,持不殺戒,他不會碰到刀兵劫的。如果起恭敬心,就是你能夠拿一個小果去施給病僧,將來絕不逢疾疫災劫。我們現在就有災劫了,有疫病,就是那個瘟疫。

昨天有一個秦皇島的居士來電話,說秦皇島有三個年老的居士上五台山朝山,朝山回來時帶了一百串念珠,回來以後就發現有這種病(指二〇〇三年的非典型肺炎)。這三個人已經死掉了,而且去治療的一個大夫和一個護士都死掉了,其中一個老太太的兒子去侍候她,也死掉了,一下就死掉六個人。這一百串念珠被分配到十二個小區去,現在這十二個小區全部封閉,不允許出入,在家呆著,而且每天都得去量體溫。現在的疫情不但沒有減輕,反而還加重,所以說現在這個疫情非常重。

我們有時候在這方面就忽視了,你想避免這個疾疫,必須要對病人起恭敬心。有病人了,你趕緊去供養。我們有時候就做得不好,看見誰有病了,“你看,他又休息了,又不幹了。”那不行啊,人家有病你得去安慰、去看一看。你沒有吃的,最起碼的,你給刷刷鞋、洗洗腳、洗洗衣服,是不是?這個事你應該可以做的吧?打掃打掃衛生,把屋裏擦得幹幹凈凈的,安慰安慰,倒杯水什麽的。

但我們有時候一看誰有病了,反而還起煩惱,“你看他,老有病,老休息。”這就不合適了,是不是?我們應該起恭敬心。如果這樣起恭敬心,你將來會免去疾病的這種災劫。我們現在做還趕趟,趕緊做,發現誰有病趕緊去幫忙。要是不幫忙,最後災劫來了是跑不掉的。

同時也講了“一缽之食,起恭敬心奉施僧眾,于未來世決定不逢飢饉災劫”,你就拿一口食物供養給僧眾,你將來就不會餓著的,這都是因果的事。所以我們吃東西千萬要省,要想到別人。

我們現在都是有行堂的,行堂的時候你也得加小心。比如說打鹹菜,一看這鹹菜挺好,你不能要一下又要,再來一下,再來一下……你都要完了,別人吃的就少了,是不是?有時候一看這菜不太多,盆裏不太多,那要一次就行了。如果要一次的時候有可能剩,剩了,等他再分的時候再要唄,是不是?不能說:這一下我就要足了,別人吃不吃我不管,如果不給還在那直比劃:再往裏添、添……這就不合適了。自己喜歡吃什麽就使勁要,那不好,應該是自己喜歡的一定要想到大家,就是有行堂的你也得想到大家。

像我在那吃飯似的,他打食物的時候,第一個肯定擱我那打,我怎麽要,他怎麽給我,對不對?有時候我就不敢再去要,因為啥呢?一看那食物都非常少或是好,大家先分一分,或是我分一點,大家都得有份。你隨時隨地都要想到大家能不能吃到,這個也是很重要的,不能被自己的貪欲心所蒙蔽,你別看是吃飯,你都得加小心。

有時候是我們需要的,我們需要也得平等來看。就是平時怎麽要就怎麽要,如果見到過少了,我們就推辭,叫下面的要,給別人吃。像苦菜,剛一下來都是非常好的,你自己“咣咣”的左要右要,要一大盆子,等到別人吃就剩一點了,特別是居士吃的時候就沒有了,那怎麽辦呢?

我現在就是,如果看到居士吃不上這個菜,我心裏可難受了,覺得我就像犯罪似的。我有這種感覺,就像犯罪,這個飯就吃不下去,這個食物沒法往裏吞咽。你連一口食物都不能和大眾去和合,你說這舍身舍命,那就更做不到了,是不是?

這個心平時就得培養,不是說“等哪天有好食物我再培養”,平時都得培養。像你們觀察不到,我在上面就能觀察到,一看吃什麽好東西了,我就瞅著他們,他們有了,我心裏高興;如果沒有,我心裏可難受了。

就是吃口饅頭也是這樣,總希望這個食物都能平等地去分配。當然了,有一些數量問題,像饅頭,都非常多,那你需要吃多少你就吃唄!對不對?經常幹活,多吃點包子,沒問題。有人一次要十二個包子,我都給查著,但是我能理解,因為啥?那小包子太小,一口一個,而且年輕的時候正是長體力的時候,你確實得吃,你不吃確實不行。

我過去比他吃得還多,我吃餅能吃二斤半,二斤半要是化成饅頭,二兩一個,得多少?得十二三個。要是吃饅頭就吃不了那些,過去在行腳的時候能吃八九個,或是十來個吧。那性空能吃,我問他吃多少?他說:沒有二十個,也得十五六個。得吃那麽些,因為沒有菜,就有點鹹菜。從早上就開始走,一直到晚上,確實累,那飲食要是供不上,也是不行的。大家該吃的也得吃,身體好好的,但是那好東西我們盡量想到別人。

我們也許今生就遇到刀兵災劫,是否能躲過就得靠平時的修持和持戒的力量。你說災難來了我再現做,那就來不及了,我們應該及時地、早點做。

我們有時候吃飯,有的人看到我省一口食物給眾生。這個我可得跟大家講,你不能拿常住的給,那是犯盜戒的,必須是你嘴裏省出來的。不能過多,掰一大塊也不行,省出一口就行。得從哪去省呢?從你的口裏,這個東西是你應該吃進去的,而且還不能過飽,你得餓一點,這東西才能給別人吃,否則的話你就是拿常住的東西了,那不行,那你就犯盜戒了,所以這個食物並不是那麽好布施的。

戒律上有兩種規定,有一種規定就是說不允許拿出齋堂,不允許給豬、狗這些動物吃。為什麽咱們有這種允許呢?就有另一種說法,就是你可以布施,這根據你自己的決定,但這種決定其中有一個關鍵的問題,就是必須是你口裏省出來的東西,不能拿常住的東西去布施,那也不是你的東西,對不對?你把常住的東西拿去布施,沒經過允許那是不行的。人家供養的是僧眾,你如果從口裏省出一點給眾生,這還是可以的。所以大家都要加小心。

有的弄半個饅頭,“得了,反正我也吃飽了,這也吃不掉了,給眾生吧!”那不行。甚至吃蘋果的時候,一看剩個大核,“得了,給眾生吧!”那都不行的。你給,必須以你最好的給,把那壞的吃掉,那好的留給人家;另外,東西不宜過大。這樣能培養我們的布施心,時時布施。隻要是吃一口飯的時候,首先想到別人。當我們的心永遠想到別人的時候,再慢慢培養我們的那種慈悲心出來。

布施的那個心不是說一下就到了,說“我能布施”,等真布施的時候就不割舍了。一想布施,如果有人說點怪話,“你看他還罵我,不是我不給你,是你罵我,瞧不起我,那我就不給你了!”完了,布施心沒了,你的布施經不住人家考驗。

“你看看,那個要飯的還跟我要,他比我還有錢呢!聽說那個要飯的現在蓋大樓。”你不能聽說一個要飯的蓋大樓,就說所有要飯的都蓋大樓,是不是?他就是用這話把自己的那個布施行為給阻擋住了。

“你看他成天要飯,他得要多少錢哪?完了還抽煙卷。”就不給他了,這都是障道的因緣。哪個要飯的都有他難處的地方,當然,有一些人在要飯上過一種生活,但他終歸不如我們,我們沒有去要飯,所以我們應該布施。當然了,出家了以後,因為我們本來就沒有,他們應該布施給出家人,這是種福田。但是對這些窮人,我們也應該關心的,應該關心他。講了這幾個事情,來說明這個持戒的功德。

這個《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上講:“若有眾生能持凈戒,雖處卑賤而非族姓豪貴尊嚴,亦非自力能益他人,以是凈戒波羅蜜多,能令一切天、龍、葯叉、人非人等,國王、大臣、剎帝利、婆羅門、長者、居士,悉皆歸敬、禮拜供養、尊重贊嘆。護凈戒者,行住坐臥及經行處其地吉祥,一切人天應取其土頂戴供養。以是當知,持凈戒者于諸眾中而為第一,最高最上。”

佛在《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裏講,若有眾生能持凈戒,能令一切天、龍、葯叉、人非人等,還有國王、大臣、剎帝利、婆羅門、長者悉皆歸敬,禮拜供養。長者就是有地位的、年齡大的。長者也不是亂稱的,一個是年齡大,另外家庭富裕,而且經常做善事,有德,能替大家排憂解難,這樣的才能稱為長者。這些人都是要來皈依、恭敬、禮拜供養的。“尊重贊嘆”,你若持戒,他們還要恭敬禮拜,還要贊嘆。

“護持凈戒者,行住坐臥及經行處,其地吉祥,一切人天,應取其土”,你走過的地方,都要把那個土取出來。“頂戴供養”,要擱頭頂供養你的,你走道,人天都供養你。“以是當知,持凈戒者,于諸眾中而為第一,最高最上。”你走過的那地都是清凈的。

過去咱們出關的時候,曾經走過蓋縣,到蓋縣一個居士家去。去了,我就稀裏糊塗地一步邁過去了,那居士“呼”一下,在後面就開始搶。幹嗎呢?你踩的那個腳印,就是你踏門檻踩進去的第一個腳步,他說這個土吉祥,大家都去捧那個土,噗哧一下,大家全去搶那個土。你看那種虔誠心供養,看來這不是一種迷信行為了,佛不是講了嗎,如果是真正“持凈戒者,行住坐臥及經行處其地吉祥,人天應取其土頂戴供養”,確實有這個事。咱們凈戒可沒持好,但是人家恭敬心可到位了,所以說這個了不起。

講到這個地,也講到持戒的問題。過去在茅蓬的時候,他們居士有時候去拜山,怎麽拜呢?有時候是三步一拜。有時候從本溪八十裏地走來,得走將近兩天才能到茅蓬。有時候從弓長嶺去拜的時候,都下大雪呀,飄著雪花、大雪花,有的也不管歲數大,都三步一拜往山上拜,那真虔誠!把我感動得不得了。

性空師在他們來之前就說:“師父,咱有點虛名了,你看他們都來拜。”我說:“他拜的是他自己,不是拜咱們。”他就把這心放下了,要不他心裏也不踏實,說這些人來拜,我們能受得了嗎?我說他是拜他自己,拜他自己的法身,但是這種虔誠心我永遠地感謝。

雖然他們拜的是佛法僧,拜僧,而我隻是其中的一份子,雖然做得不好,但是他們以這個身形作為一個模擬的榜樣,所以我很生慚愧心。最後怎麽辦呢?我就發了個願:凡是他們拜過的土地,不允許我把它污染了。這個就麻煩了,你屋裏的地他們不能進去,因為你閉關嘛!外面的地他都拜,你說你能不讓它污染?

所以我三年從來沒有往地下吐過一口痰,包括院裏那個地也沒吐過一口痰。說有口痰就吐下去了,或擤個鼻涕往地下一甩,沒有那個時候。有時候剪指甲,那指甲掉地下,我都把它撿起來,撿起來往別的地方扔。因為他們拜過的地,我認為非常清凈,比我這個清凈,這就代表了他那個心,所以我不能在他心上撒下什麽不凈的東西。因為他的心太真誠了,我必須以我的恭敬心來回報他。

打七的間隙,刮頭、洗臉或洗手,有時候那個水就掉在地上了,每次掉地上我都要拿著毛巾把那個水沾一下子。實際上,那個水掉地上,馬上就滲進土地裏去了,它不能停留啊,那我也得沾一下子,我寧可毛巾髒了,也不允許有這種行為,因為沒加小心。水確實掉地上了,我怎麽辦?我得去把它沾一下。有時候毛巾沾得都很濕,或是沾得髒了,那我也得去沾。別人尊重我們的時候,我們永遠都要回報人家,我們生生世世都回報不完的。

我這個人容易欠債,別人一恭敬我了,我就得生生世世想著人家,得回報人家,我們都應該做這種人。作為佛子來講,有時候看著是地,好像是著相,實際上地也是我們的心,我們從哪修?就從恭敬心上修,恭敬一切眾生。不是說你當面恭敬、說好話,背後就罵人家,那不行。當面也恭敬,背後也恭敬,沒人也恭敬,就算自己一個人,黑天了、沒有燈光的時候也恭敬,就是永遠恭敬,不是今天恭敬明天就不恭敬。

這些修行的方式表面看來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但是我告訴你,也是不可思議的。咱們僧團現在還有那麽多本溪居士來護持咱們,一到關鍵的時候他們就來護持,因為你有恭敬心,必然有這種果報。

下面再繼續講一點。《觀佛三昧海經》裏講:“佛白毫相從無量劫舍心不慳,不見前相不憶財物,心無封著而行布施,以身心法攝身威儀,護持禁戒如愛雙目。然其心內豁然虛寂,不見犯起及舍墮法,心安如地,無有動搖。設有一人,以百千刀屠截其身;設復有人,以諸棘刺鞭撻其身。菩薩初無一念嗔恚。”

這個《觀佛三昧海經》裏講,佛有“白毫相”,這個白毫相是什麽原因來的?不是有個白眉毛就是白毫相。佛有這種三十二好相,就是從無始劫來不斷地“舍心不慳,不憶財物”,從來不貪財物,進行布施。不光是“以身心法攝身威儀”,還“護持禁戒”,主要就是護持禁戒。“如愛雙目”,如果你把戒護持得像愛護雙目一樣,然後其心“豁然虛寂”,這個煩惱馬上就下去了。

這個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是說,你把禁戒護持到一定程度了,突然地就生起了那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心裏沒有再搖動的東西了,而是非常的清凈。就算你被“百千刀屠截其身”,別人用刀怎麽去割這個身,甚至用荊棘,就是那個帶刺的東西去“鞭撻其身”,都沒有一念嗔恚,那是真了不起,所以說這個非常好。所以說持戒是能得道的,有的人說持戒不能得道,那是不對的。

在《楞嚴經》的二十五圓通裏,有個優波離尊者,就是因為持戒而得道的。持戒執身,最後得到圓通,圓通也就是開悟成就。佛說戒是無上菩提之本,持戒是肯定能得道的。另外呢,所有的佛都是以持戒為基礎,都是以持戒而成就一切好相。所以說,我們應該知道持戒的功德。

持戒才能和道相近,才能真正地得道,不持戒,你連做人都做不到。另外,持戒有多大的功德,我們都是知道的。破戒那必然要下地獄的,如果破佛的禁戒、破壞經律,那必然要下地獄的。所以說,我們出家人一定要嚴格把持自己,絕不能去破戒,隻能是持戒,隻有一條路可走,就是持戒,沒有第二條路可走的。

有的人想在這裏投機取巧,又想獲得比丘的名聲、出家人的名聲,又想貪著自己的五欲之樂,那是不可能的事。修道人就隻有一條路,沒有第二條路可走,這樣的話,我們才能夠和道相應。所以說,隻要持戒我們就能和佛相近——近道,道就是佛;因為戒就是佛,佛就是戒,這個沒有什麽可說的了。

我們接下來講第三十八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