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逸周書

小開武解第二十八

【題解】
此篇亦記周公開導武王。前為大開武,此為小開武。

維王二祀一月,既生魄,王召周公旦曰:“嗚呼,餘夙夜忌商,不知道極,敬聽以勤天命。”

周公拜手稽首曰:“在我文考,順明三極,躬是四察,循用五行,戒視七順,順道九紀。三極既明,五行乃常,四祭既是,七順乃辨,明勢天道,九紀鹹當,順德以謀,罔惟不行。三極:一維天九星,二維地九州,三維人四左。四察, 一目察維極,二耳察維聲,三口察維言,四心察維念。五行:一黑位水,二赤位火,三蒼位木,四白位金,五黃位土。七順:一順天得時,二順地得助,三順年得和,四順利財足,五順得助明,六順仁無失,七順道有功。九紀:一辰以紀日,二宿以紀月,三日以紀德,四月以紀刑,五春以紀生,六夏以紀長,七秋以紀殺,八冬以紀藏,九歲以紀終。時候天視,可監時,時不失以知吉凶。”

“王拜曰:“允哉!餘聞在昔,訓典中規,非使罔有恪言,日正餘不足。”

【譯文】
二年正月十五,武王告訴周公旦說:“我日夜都痛恨商朝,麽才好。我敬聽你的,當為天下盡力。”

周公作揖叩頭道:“從前先父文王,順應通曉三極,親自端正四察,遵循運用五行,警戒看待七順,順勢依照九紀。三極已明,五行就固定;四察已端正,七順就分明;懂得依照自然規律,九紀就全都得當。順應道德謀事,想到的無有不成。

“三極是:一,天有九星;二,地有九州;三,人有四佐。

四察是:一,眼睛察的是顏色;二,耳朵察的是聲音;三,嘴裏察的是言語;四,心裏察的是意念。

五行是:一,黑色屬水;二,紅色屬火;三,青色屬木;四,白色屬金;五,黃色屬土。

七順是:一,順應自然得天時;二,順應地利得地助;三,順應民心得安寧;四,順應利益財用足;五,順應道德助手明;六,順應仁義無過錯;七,順應天道必成功。

九紀是:一,時辰紀日;二,列宿紀月;三,太陽顯示有德;四,月亮顯示刑殺;五,春季顯示出生;六,夏季顯示成長;七,秋季顯現肅殺;八,冬季顯示收藏;九,歲末顯示終結。 

季節物候是上天所示,應當看清楚。這些方面無過錯,便可預知吉凶。”

武王行禮道:“好啊!我聽說從前,訓典都合于法規。要不有你這番話,就沒有格言能每天修正我的不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