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逸周書

武順解第三十二

【題解】
“武順”二字取自篇中“武禮右旋,順地以利兵”一句。主要講軍製及軍中之官。

天道尚左,日月西移;地道尚右,水道東流。人道尚中,耳目役心。心有四佐,不和曰廢。地有五行,不通曰惡。天有四時,不時曰凶。天道曰祥,地道曰義,人道曰禮。知祥則壽,知義則立,知禮則行。禮義順祥曰吉。吉禮左還,順天以利本。武禮右還,順地以利兵。將居中軍,順人以利陣。人有中,曰參,無中曰兩,兩爭曰弱,參和曰強。男生而成三,女生而成兩。五以成室,室成以生民,民生以度。左右手各握五,左右足各履五,曰四枝,元首曰末。五五二十五,曰元卒。

一卒居前曰開,一卒居後曰敦。左右一卒曰閭,四卒成衛曰伯。三伯一長曰佐,三佐一長曰右。三右一長曰正,三正一長曰卿。三卿一長曰闢。闢必明,卿必仁,正必知,右必和,伯必勤,卒必力。闢不明,無以慮官;卿不仁,無以集眾;伯不勤,無以行令;卒不力,無以承訓。

均卒力,貌而無比,不則不順。均伯勤,勞而無攜,攜則不和。均佐肅靜而無留,留則無成。均右和恭而無羞,羞則不興。闢必文聖如度。元忠尚讓,親均惠下,集固介德。危言不幹德,曰正。正及神人曰極世,世能極曰帝。

【譯文】
上天的規律以左為上,所以日月向西移動;大地的規律是以右為上,所以河川向東流動;人事的規律是以中正為上,所以耳目受心役使。心內有肝、肺、脾、腎四佐,四佐不和叫廢;地上有木、火、土、金、水五行,五行不相生勝叫惡;上天有春、夏、秋、冬四季,季節不合叫凶。

上天的規律是象,大地的規律是宜,人事的規律是禮。知天象則長壽,知義則立身,知禮儀則事行。禮、義順應天象叫專。吉禮從左向右旋轉,順應天道以利國本;武禮從右向左旋轉,順應大地以利于用兵;將帥居中軍,順應人事以利于布陣。

人體有中的叫三,無中的叫兩。兩相爭故力弱,三相和故力強。男人生來就成三,女人生來就成兩。三二為五就成家室,家室成就生人,人生下來就有定數。左右手各握五,左右足各踩五,叫四肢。頭叫做末。五五二十五個兵叫一元卒。一元卒居前的陣
式叫開,一元卒居後的陣式叫敦。左右各一元卒的陣式叫閭,四元卒成圍的陣式叫伯。每三伯立一長叫佐,每三佐立一長叫右,每三右立一長叫正,每三正立一長叫卿,三卿立一長叫闢。

人君一定要英明,卿一定要仁慈,正一定要聰慧,右一定要嚴肅,佐一定要平和,伯一定要勤勞,士卒一定要盡力。入君不英明,就不能選用下級官吏;卿不仁慈,就不能聚集眾人;正不聰慧,就不能口口口口;右不嚴肅,就不能口口口口;佐不平和,
就不能口口口口;伯不勤勞,就不能執行命令;卒不盡力,就不能接受訓導。  

士卒盡力等同而無背違,背違則不順從;伯勤勞等同心,離心則不和睦;佐溫和一貫而不怠慢,怠慢則沒有成功;右嚴肅一致而不辱人,辱人則人不奮發。

君王必有文德,神聖如法度,高度誠信而崇尚謙讓,待人一致而惠愛下人,就能安集固守大德。厲言而不傷德叫正,正兼及神和人叫極,世世代代能極叫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