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逸周書

官人解第五十八

【題解】
官人,即用人為官。內容為周公給成王講述六種選官察人的方法,所謂“六征”。對讀《大戴禮記》之《文王官人》,可看出其大體相同,當出一源。

曰:“嗚呼,大師,朕維民務官,論用有征,觀誠考言,視聲觀色,觀隱揆德,可得聞乎?”

周公曰:“亦有六征。嗚呼,乃齊以揆之。一曰富貴者觀其有禮施,貧賤者觀其有德守,嬖寵者觀其不驕奢,隱約觀其不懾懼,其少者觀其恭敬好學而能悌,其壯者觀其連線務行而勝私,其老者觀其思慎,強其所不足而不逾。父子之間觀其孝慈,兄弟之間觀其和友,君臣之間觀其忠惠,鄉黨之間觀其信誠。省其居處觀其義方,省其喪哀觀其貞良,省其出入觀其交並以,省其交友觀其任廉。設之以謀以觀其智,示之以難以觀其勇,煩之以事以觀其治,臨之以利以觀其不貪。濫之以樂以觀其不荒,喜之以觀其輕,怒之以觀其重,醉之以觀其恭,從之色以觀其常,遠之以觀其不二,昵之以觀其不狎。復征其言以觀其精,曲省其行以觀其備。此之謂觀誠。

“二曰方與之言以觀其志,志殷以淵其氣,寬以柔,其色儉而不諂,其處仙,其言後人,見其所不足。曰日益者也。好臨人以色,高人以氣,賢人以言,防其所不足,發其所能,曰日損者也。其貌直而不止其言,正而不私,不飾其美,不隱其惡,不防其過,曰有質者也。其貌曲媒,其言工巧,飾其見物,務其小證,以故自說,曰無質者也。喜怒以物而色不變,煩亂一事而志不營,深道以利而心不移,臨懾以威而氣惵懼,曰鄙心而假氣者也。設之以物而數決,敬之以卒而度應,不文而辯,曰有慮者也。難決以物,難說以守,一而不可變,困而不知止,曰愚依人也。營之以物而不誤,犯之以卒而不懼,置義而不可遷,臨之貨色而不過,曰果敢者也。移易以言,志不能固,已諾無決,曰弱志者也。順予之弗為喜,非奪之弗為怒,沈靜而寡言,多稽而險貌,曰質靜者也。屏言而弗顧,自順而弗讓,非是而強之,曰妒誣者也。微而能發,察而能深,寬順而恭儉,溫柔而能斷,果敢而能屈,曰志治者也。華廢而誣,巧言令色,皆以無為有者也。此之謂考言。

“三曰,誠在其中,必見諸外,以其聲,處其實,氣初生物,物生有聲,聲有剛柔,清濁好惡,鹹發于聲。新氣華誕者,其聲流散,心氣順信者,其聲順節。心氣鄙戾者,其聲醒醜,心氣寬柔者,其聲溫和。信氣中易,義氣時舒,和氣簡備,勇氣壯力。聽其聲,處其氣,考其所為,觀其所由,以其前觀其後,以其隱觀其顯,以其小佔其大,此之謂視聲。

“四曰:民有五氣,喜怒欲懼憂。喜氣內蓄,雖欲隱之,陽喜必見。怒氣內蓄,雖欲隱之,陽怒必見。欲氣、懼氣,憂悲之氣,皆隱之,陽氣必見。五氣誠于中,發形于外,民情不可隱也。喜色猶然,以出怒色,薦然以侮,欲色嫗然。以愉懼色,薄然以下,憂悲之色,瞿然以靜。誠智必有難局之色,誠仁必有可尊之色,誠勇必有難慎之色,誠忠必有可新之色,誠潔必有難污之色,誠靜必有可信之色。質浩然固以安,偽蔓然亂以煩,雖欲改之中色,弗聽。此之謂觀色。

“五曰:民生則有陰有陽,人多隱其情、飾其偽,以攻其名。有隱于仁賢者,有隱于智理者,有隱于文藝者,有隱于廉勇者,有隱于忠孝者,有隱于交友者。如此不可不察也。小施而好德,小讓而爭大,言願以為質,偽愛以為忠,尊其得以改其名,如此,隱于仁賢者也。前總唱功,慮誠弗及,佯為不言,誠不足,色示有餘。自順而不讓,措辭而不遂,此隱于智理者也。動人以言,竭而弗終,問則不對,佯為不窮,□貌而有餘,假道而自順,因之□初窮則托深,如此者,隱于文藝者也。□言以廉,矯厲以為勇,內恐外誇,亟稱其說,以詐臨人,如此,隱于廉勇者也。自事其親而好以告人,飾其見物,不誠于內,發名以事親,自以名私其身,如此,隱于忠孝者也。比周以相譽,智賢可征而左右,不同而交,交必重己,心說而身弗近身,進而實不至,懼不盡見于眾,而貌克,如此,隱于交友者也。

“六曰:言行不類,終始相悖,外怎能不合,雖有假節,見行,曰非成質者也。言忠行夷,靡及私□,弗求及,情忠而寬,貌庄而安,曰有仁者也。事變而能治,效窮而能達,措身立方而能遂,曰有知者也。少言以行恭儉,以讓有知而言弗發,有施而□弗德,曰謙良者也。微忽之言,久而可復,幽間之行,獨而弗克,其行亡如存,曰順信者也。貴富恭儉而能施,嚴威有禮而不驕,曰有德者也。隱約而不慎,安樂而不奢,勤勞而不變,喜怒而有度,曰有守者也。直方而不毀,廉潔而不戾,強立而無私,曰有經者也。虛以待命,不報刊不至,不問不言,言不過行,行不過道,曰沈靜者也。中忠愛以事親,歡以盡力而不回,敬以盡力而不□,曰忠孝者也。合志而同方,共其憂而任其難,行忠信而不疑□,隱遠而不舍,曰交友者也。志色辭氣,其人甚偷,進退多巧,就人甚數,辭不至,少其所不足,謀而不已,曰偽詐者也。言行亟變,從容克易,好惡無常,行身不篤,曰無誠者也。少知而不大決,少能而不大成,規小物而不知大倫,曰華誕者也。規諫而不類道,行而不平,曰竊名者也。

“故曰事阻者不夷,時□者不回,面譽者不忠,飾貌者不靜,假節者不平,多私者不義,揚言者卦按信,此之謂揆德。”

【譯文】
成王說:“啊呀,太師j我要為民求官,考評與任用都有依據,即所謂視誠、考志、視聲、觀色、觀隱、揆德,能講給我聽嗎?”

周公說:“那也有六種驗證的方法,啊呀,你要分辨揣摩它們!

“一是說:富貴的人看他有無禮數和施舍,貧賤的人看他有無道德和操守,受寵的人看他是否驕橫放縱,地位低下的人看他是否膽怯畏懼。那年少的,看他是否恭敬好學而且能順從兄長;那壯年的,看他是否廉潔辦事而克服私利;那年老的,看他是否思慮謹慎,努力彌補不足而又不過頭。父子之間,看是否子孝父慈;兄弟之間,看是否和睦友愛;君臣之間,看是否臣忠君惠;鄉黨之間,看是否誠實守信。檢查他的居處,看出他的處世方法;檢查他對喪事的哀傷程度,看出他的忠貞善良;檢查他進出的人家,看出他的交際與朋友;檢查他的交際與朋友,看出他的誠信與廉直。給他設一個計謀,以觀察他的智慧;讓他看到危難,以觀察他的勇敢;用雜事煩擾他,以觀察他的辦事能力;把利益擺在面前,以觀察他是否貪婪;用享樂不斷地施與他,看他是否逸樂過度。讓他高興,以觀察他是否輕浮;讓他生氣,以觀察他是否穩重。用酒灌醉他,以觀察他是否恭謹;用女色放縱他,以觀察他是否保持常態。疏遠他,以觀察他是否有二心;親昵他,以觀察他是否庄重。反復驗征他說的話,以觀察他的細微末節;多方面察看他的行為,以觀察他的方方面面。這就叫做觀誠。

“二是說:常與他交談,以觀察他的志向。心志純正而深遠的,他的氣度寬廣而柔和,他的情態謙恭而不諂媚,他的禮貌在人之先,他的言語在人之後,總是表現出自己的不足,叫做日益進步者,喜歡給別人以臉色,以氣勢高出他人,以言語勝過他人,遮掩自己的不足,誇耀自己的能幹,叫做日益退步者。他的性格正直而不輕慢,他的言辭公正而不偏私,不裝飾自己的優點,不隱瞞自已的缺點,不遮掩自己的錯誤,叫做有質者。他的外表邪曲而謅媚,他的言辭精美而巧妙,修飾那些顯眼的事,求取小節之證以維護自己的看法,叫做無質者。用實物讓他高興或生氣而他的表情不變,用雜事煩擾他而心意不亂,用利益深深引誘他而他的意志不轉移,面對恐嚇威脅而他的氣節不卑下,叫做平心而固守者。用實物使他高興或生氣而他的心意改變,用雜事煩擾他就心志不靜,以利益引誘他就意志轉移,面對恐嚇威脅他的神氣恐懼,叫做心志淺陋而志氣虛偽者。設一件事能夠迅速處理,驚嚇他而能在倉猝之間揆度應變,言辭不華美而聰慧,叫做有志慮者,處理事情困難,語言表達困難,守著一事一物而不能變通,因循舊例而不知停止。叫做愚昧之人。用雜事擾亂他而不會有錯,突然驚恐他而心不畏懼,立身于義而不會使他轉變,面對錢財美色而不顧盼,叫做果敢者。叫他改變主意而他的心志不能固守,已經許諾又不能決斷,叫做弱志者也。和順地給他而不為之高興,無理地奪走他也不會生氣,性格沉靜少說話,博學而行為廉潔,叫做本質平靜者。善辯而不顧他人之言,依自己所想行事,以是為非而強行,叫做妒賢誣善者。隱微之事而能顯發之,審視而能顯其深遠,寬順而恭儉,溫柔而能決斷,果敢而能委曲,叫做心志平穩者。言語浮誇而不實,花言巧語而表情虛偽,都是以無為有者。這就叫做考言。   

“三是說:實物在內裏,一定會表現在外面。用他的聲音,判斷他的氣息。氣最早生于實體,實體產生才有聲音。聲音有剛柔、清濁、美醜,都產生于氣。心氣虛妄不實的,他的聲音漂移不定;心氣平穩實在的人,他的聲音順暢有節奏;心氣鄙陋乖戾的,他的聲音嘶啞難聽;心氣寬廣柔順的人,他的聲音溫柔平和。誠信之氣適中而平易,仁義之氣純正而舒緩,智慧之氣精要而完備,勇武之氣雄壯有力。聽聽他的聲音,就能斷定他的氣息。考察他所作的事,就能看出他的出發點。憑他的前事,看他的將來。以他的顯現,看他的隱微。以他的小處,預測他的大處。這叫做視聲。

四是說,人有五氣,即喜氣、怒氣、貪欲之氣、畏懼之氣、悲憂之氣。喜氣積蓄內心,即使想隱藏它,真正的喜悅一定會表現出來。怒氣積蓄內心,即使想隱藏起來,真正的憤怒一定會表露出來。貪欲之氣、畏懼之氣、憂悲之氣都想隱藏起來,真正的貪欲、畏懼、憂悲也一定會表現出來。五氣真實的存于內心,表現在外面,人的情感是不可隱藏的。喜悅之情自然地表達,憤怒之情火爆爆地欺人,貪欲之情貪婪地苟安,畏懼之情被嚇得卑下,憂悲之情令人若有所失的沉靜。真正的智慧,一定有難于盡知的表情;真正的仁愛,一定有值得尊敬的表情;真正的勇敢,一定有難以威懾的表情;真正的忠誠,一定有值得親近的表情;真正的幹凈,一定有難以污染的表情;真正的安靜,一定有值得信任的表情。真實的,浩然純正,堅固而安穩;虛假的,枝枝蔓蔓,雜亂而煩瑣。即使想改變,內心的感情也不聽從。這就叫觀色。

“五是說:人生來就有陰的一面,有陽的一面。多數人隱瞞其實情而修飾而其虛偽,以求取好名聲。有隱飾在仁賢的人,有隱飾在智理的人,有隱飾在文藝的人,有隱飾在廉勇的人,有隱飾在忠孝的人,有隱飾在交友的人。像這樣,不能不加審察。

作點小施舍而喜好別人感恩戴德,作點小謙讓而爭取大回報。言語謹慎以表示質樸,假裝友愛以表示忠誠,註重某方面美德以求取好名聲。像這樣,就是隱飾于仁賢的人。   

一開始總是倡導辦事,智慮實際上沒有達到,卻假裝不完全表達。內心實際是不足,而表面上顯出有餘。順隨己意而不讓人,措辭又不能達意。這是隱飾于智理的人。  

用言語打動別人,意盡而言不盡。所問非所答,假裝有說不完的話。外表上也看似有餘,借故其他而順隨己意。老是開初的那些話,辭窮就假托深奧。像這樣,就是隱飾于文藝的人。 

說大話以顯示自己廉正,故作粗暴以顯示自己勇敢。內心恐懼而口出狂言,反復稱道自己的觀點,以狡詐待人。像這樣,就是隱飾于廉勇的人。
  
自己侍奉父母,又喜歡把它告別人。有意巧飾那些顯眼的事情,內心並不誠實。自誇孝名而侍奉父母,以孝名謀求私利。像這樣,就是隱飾于忠孝的人。

結黨以彼此吹捧,知道賢士而求為左右。志向不同而結交他,結交在于抬高自己。結交賢士而心喜卻並不靠近他,身雖靠近賢士而內心又保持距離。始終擔心別人不知他能交結賢士,在眾人面前能做到與賢士表面上親密。像這樣,就是隱飾于交友的人。

這就叫觀隱。 

“六是說:言行不一致,終始相背違,表裏不相合,即使有假借的節操和顯眼的行為,還是叫非誠實者。言語公平,行為平和有得而不私用,施舍不求多,心態忠正寬厚,外貌端庄而穩重,和做有仁者。事情變化而能治理,事功受困而能達目的,立身處事而能成功,叫做有智者。少言語多行動,恭敬禮讓,有智慧而不說大話,有施舍而不求感恩戴德,叫做謙良者。細微的的言語,過很久還能再現;暗地裏辦的事,獨自辦好而不變動,雖死猶存,叫做順信者。富貴而恭謙,能施舍,威嚴有禮貌而不驕傲,叫做有德者。不得志而不泄氣,生活安樂而不奢侈,勤勞而不變本色,喜與怒都有節製,叫做有守者。身有方術而不丟棄,廉潔自愛而不休止,剛強自立而無私心,叫做有經者。虛心以等待受命,不征召就不到,不問就不講,言語不超過行為,行為不超越軌矩,叫做沉靜者。忠心以侍奉父母,愉快地敬奉,盡其力而不表露,敬奉父母使之安泰,叫做忠孝者。心意合又志向同,共憂患又同災難,行為忠誠而不猜疑,友人遙遠或隱匿都不舍棄,叫做交友者。心態、表情、言辭、氣勢,很容易隨人變化,進與退都工于計謀,為人很靈巧,靠攏人很迅速,背叛人也很輕易,叫做位志者。靠吃喝親近人,用財物結交人,以利交往,有心貪取聲譽,求得利益,依靠他人,叫做貪鄙者。內心無決斷,表達不清楚,遮掩其不足,而謀事不止,叫做偽詐者。言辭多變,行為錯亂,好惡無常,行事不實,叫做無誠者。缺乏智慧不能決大事,缺乏才能不能成大事,規劃小事而不識大體,叫做華誕者。規勸上級而不合宜,導引下屬而不正派,叫做竊名者。所以說:事情阻隔的不平順,特別詭詐的不仁慈,當面吹捧的不忠誠,修飾容貌的不實在,假借節操的不正當,私心重的不正義,說大話的少額度。這就叫揆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