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逸周書

史記解第六十一

【題解】
史記,史事的記錄。此篇歸納了前朝諸國敗亡的原因與教訓,以此為鑒戒。今本《竹書紀年》“穆王二十四年,王命左史戎夫作《紀》。”當指此篇而言。

維正月王在成周,昧爽,召三公、左史戎夫,曰:“今夕朕寤,遂事驚予。”乃取遂事之要戒,俾戎夫主之,朔望以聞。

信不行、義不立,則哲士凌君政,禁而生亂,皮氏以亡。

諂諛日近,方正日遠,則邪人專國政。禁而生亂,華氏以亡。好貨財珍怪,則邪人進,邪人進,則賢良日蔽而遠。賞罰無位,隨財而行,夏後失以亡。

嚴兵而不□者,其臣懾;其臣懾,則不敢忠;不敢忠,則民不親其吏。刑始于親,遠者寒心,殷商以亡。

樂專于君者,權專于臣,權專于臣則刑專于民。君娛于樂,臣爭于權,民盡于刑,有虞氏以亡。

奉孤以專命者,謀主比畏其威,而疑其前事。挾德而責是,日疏位均而爭,平林以亡。

大臣有錮職嘩誅者,危。昔者,質沙三卿,朝而無禮,君怒而久據之,嘩而弗加。嘩卿謀變,質沙以亡。

外內相間,下撓其民,民無所附,三苗以亡。

弱小在強大之間,存亡將由之,則無天命矣。不知命者死。有夏之方興也,扈失弱而不恭,身死國亡。

嬖子兩重者亡。昔者,義渠氏有兩子異母,皆重。君疾大臣,分黨而爭,義渠以亡。

功大功大不賞者危。昔平州之臣,功大而不賞,讒臣日貴,功臣日怒而生變,平州之君以走出。知

召遠不親者,危。昔有林失召離戎之君而朝之,至而不禮,留而弗親,離戎逃而去之,林失誅之,天下叛林氏。

昔者曲集之君,伐智而專事強力,而不信其臣,忠良皆伏。愉州氏伐之,君孤而無使,曲集以亡。

昔者有巢氏,有亂臣而貴任之,以國假之,以權擅國而主斷,君已而奪之,臣怒而生變,有巢以亡。

斧小不勝柯者,亡。昔有會阝君嗇儉,減爵損祿,群臣卑讓,上下不臨,後□小弱禁罰不行,重氏伐之,會阝君以亡。

久空重位者危。昔有共工,自賢,自以無臣,久空大官,下官交亂,民無所附,唐氏伐之,共工以亡。

犯難爭權,疑者死。昔有林氏,上衡氏爭權,林氏再戰而勝,上衡氏偽義,弗克,俱身死國亡。

知能均而不親,並重事君者危。昔有南氏,有二臣,貴寵,力鈞勢底,競進爭權,下爭朋黨,君弗能禁,南氏以分。

昔有果氏,好以新易故,故者疾怨,新故不和,內爭朋黨,陰事外權,有果氏以亡。

爵重祿輕,比□不成者亡。昔有畢程氏,損順增爵,群臣貌匱,比而戾民,畢程氏以亡。好變故易常者,亡。昔陽氏之君,自伐而好變,事無故業,官無定位,民運于下,陽氏以亡。

業形而愎者,危。昔谷平之君,愎類無親,破國弗克,業形用國,外內相援,谷平以亡。

武不止者,亡。昔阪泉氏用兵無已,誅戰不休,並兼無親,文無所立,智士寒心,徙居至于獨鹿,諸侯畔之,阪泉以亡。

狠而無親者,亡。昔者縣宗之君,狠而無聽,執事不從,宗職者疑,發大事,群臣解體,國無立功,縣宗以亡。

昔者玄都賢鬼道,廢人事天,謀臣不用,龜策是從,神巫用國,哲士在外,玄都以亡。

文武不行者,亡。昔者西夏性仁非兵,城郭不修,武士無位,惠而好賞,屈而無以賞,唐氏伐之,城郭不守,武士不用,西夏以亡。美女破國。昔者績陽強力四征,重丘遺之美女,績陽之君悅之,熒惑不治,大臣爭權,遠近不相聽,國分為二。

宮室破國。昔者有洛氏宮室無常,池囿大,工功日進,以後更前,民不得休,農失其時,飢饉無食,成商伐之,有洛以亡。”

【譯文】
(二十四年)正月,穆王在成周。一天早晨,穆王告訴三公及左史戎夫:“今晚上我醒來,是已往的史事驚嚇了我。.”于是就要求輯錄歷史上重要又可鑒戒的事,使左史戎夫主辦,每月朔日望日講給自己聽。  

額度不行,仁義不立,那麽智謀之人就會侵凌國君政務。不讓他侵凌就會發生叛亂,皮氏國因此滅亡。

阿諛奉承者日益親近,正直之臣日益疏遠,那麽奸邪之人就會把持國政。不讓他把持就會發生叛亂,華氏國因此滅亡。

喜歡財物與奇珍異寶,那麽奸邪之士就進入朝庭。奸邪進入朝廷,賢良之人日益不顯而遭疏遠。賞罰沒有標準,隨財物多而行賞罰,夏朝因此滅亡。

國君用嚴刑而不仁慈的,大臣就有所畏懼。大臣畏懼則不敢盡忠,不敢盡忠則百姓不親近官吏。嚴刑從親人開始,外入就會心寒。殷商因此滅亡。

享樂由國君獨有,權力就被大臣獨佔。權力由大臣獨佔,刑罰就被百姓專受。國君沉溺于享樂,大臣必爭奪權勢,百姓盡都受刑。有虞氏因此滅亡。

侍奉幼主而獨斷專行的,幼主長大一定會畏懼他的威嚴,並懷疑他過去的作為。侍奉者依仗自己的功德而對人君不滿,彼此日益疏遠,君臣雙方權勢相當而爭鬥,平林國因此滅亡。

 大臣專權,動不動就揚言殺人的,危險。從前質沙國三卿朝君而不顧禮節,國君生怒而長久拘禁他們,聲言誅殺而不誅殺,三卿合謀政變,質沙國因此滅亡。
 
外臣與內臣不和,都擾亂下面的百姓,百姓無處依附,三苗國因此滅亡。

弱小之國在強國之間,存亡將由強國決定,自己不能作主。不知道這種命運的,隻有死。夏朝剛興起的時候,扈氏弱小而對夏不恭敬,結果身死國滅。

受寵的兒子兩個都位重的,一定亡國。從前義渠氏有兩個兒子,不是一母所生,皆處高位。國君後來得了病,大臣們分為兩黨而相爭鬥,義渠國因此滅亡。

功勞大而不加獎賞的,危險。從前平州國的大臣有大功而不賞,諂媚之臣反而日益顯貴,功臣們一天天憤怒起來而發動政變,平州的國君因此逃往他國。

召來遠人不加親近的,危險。從前有林氏召來離戎國的君王朝見他,到了之後不給禮遇,留下來又不加親近,離戎國君逃離林氏國,林氏國誅殺了他,結果天下人都背叛了林氏。

從前曲集國的國君自恃聰明而獨斷事務,強悍有力而不信任大臣,忠良之臣都隱而不出。後來愉州氏攻打他,國君孤立而無人可使,曲集國因此滅亡。

從前有巢氏有個亂臣卻地位顯貴,把國事交給他,把大權托付給他,讓他專擅國政而獨斷專行。國君後來奪回他的權力,亂臣生怒而發動政變,有巢氏因此滅亡。

斧頭小,承受不了大斧柄的,必滅亡。從前鄶國之君吝嗇節儉,降爵位減俸祿,群臣地位低下,上下不協調。後來鄶國變成弱國,禁令與處罰都行不通。重氏國攻打他,鄶君因此而死。

長久使重要位置空缺的,危險。從前共工氏認為自己賢能,認為沒有可用之臣,長期空缺大官,結果下面官員交相作亂,百姓無處依附,唐氏攻打他,共工氏因此滅亡。    ’

冒著危難爭奪權力,猶疑不決者必死。從前有林氏與上衡氏爭奪權力,林氏兩戰不勝,上衡氏行仁義不攻下它,結果雙方都身死國滅。  

聰明能幹相等而不和,又同時受到重用共事君王的,危險。從前有南氏有兩個大臣,顯貴而受寵,勢力鈞等,競相爭權,在下面爭取黨羽,國君不能禁止,南氏國因此分裂。

從前有果氏喜歡以新易舊,舊大臣嫉妒怨恨,新舊大臣不和,國內結黨相爭,暗中與外國勾結,有果氏因此滅亡。

大臣爵位高而俸祿少,勾結起來坑害百姓又不誠實的,滅亡。從前畢程式減少俸祿,增加爵位,群臣貌似匱乏,而勾結坑害百姓,畢程式因此滅亡。

 喜歡改變故舊,變更常規的,滅亡。從前陽氏國君王,誇耀自己而喜歡變改,結果做事沒有固定職業,做官沒有固定職位,百姓在下面搬來遷去,陽氏國因此滅亡。
       
專用刑法而任性的,危險。從前谷平國的君王任性暴戾,沒有親近之臣,打敗他國又不滅掉,專用刑法治國,結果內外勢力相結合,谷平國因此滅亡。

用武不停的,滅亡。從前阪泉氏用兵不止,征戰不休,兼並他國,沒有友好鄰邦。文人無立足之地,智士個個心寒。後來遷到獨鹿,諸侯背叛了它,阪泉氏因此滅亡。

因執而沒有親近的,滅亡。從前懸宗國的君王固執而不聽勸導,結果辦事不順,任職者生疑而發動政變。最終群臣四散,無人為國立功,懸宗因此滅亡。

從前玄都重視鬼神,不重人才而敬奉上天。謀臣不用,相信佔卜,重用神巫治國,智士們逃出國外,玄都因此滅亡。

無文德無武備的,滅亡。從前西夏國性仁愛而反對用兵。城廓不加修繕,武士也無事幹。性仁惠而好賞賜,結果財竭而無物可賞。唐堯攻打它,城廓不能守護,武士不願出力,西夏因此滅亡。

美女破敗國家。從前績陽國憑強力四處征伐,重丘國送來一批美女。績陽國君喜歡她們,結果被迷惑而不治理國家,導致大臣們爭奪權勢,遠近都不再順從,績陽國分裂成兩個。

宮室破敗國家。從前有洛式不斷建造新宮室,池塘與園林都很寬大,土木工程日益增多,還在用新的取代舊的。百姓不得休息,農民違背農時,致使發生飢荒沒有吃的。成湯攻打它,有洛氏因此滅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