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逸周書

器服解第七十

【題解】
器;指明器。服,指服飾。此篇記天子陪葬物的種類及數量。文字脫誤較多。

明器因外,有三疲二用。器服:數犢四棓禁豐一<角豪>天韋獨食器甒迤膏侯屑侯樂鉍枼參冠一竿,皆素。獨二丸弇焚菜膾五,昔纁裏桃枝素獨蒲簞席,皆素。斧獨巾玄繢緌縞冠、素紕、玄冠、組武、纓象、□□、瑱絺、紳帶、象玦、硃極、韋素,獨簟、籥捍、次車、羔冒、□純、載枉線喪勤焚纓一給器,因名有三:幾玄菌纁裏桃枝獨蒲席,皆素,布獨巾,玄象玄純。

【譯文】
陪葬的明器,放在布墊之外,三成有二成是擺設。

用器是:有服飾的幾隻木匣;禁一隻,杯、豐四隻,觴一隻;還有弓矢、弓袋。

食器是魎,盛放膏脂幹糧和豆屑幹糧。

樂器是:琴:瑟各三架,笙一把,竽一桿,都用素布包蓋著。

兩個有蓋的罐罐裝幹菜,五個罐罐裝魚片和幹肉。

淺紅色背裏的桃枝竹席,外有素布袋子。簟竹席、蒲草席都是外有素布袋子還系有黼巾。   
   
黑色冠有彩帶,生絹冠是素邊。黑色冠還是紅卷紅帶。象牙冠飾彩繪耳填,細葛布紳帶。象牙射塊,皮質紅射極,都有白韋袋子。這些器物都收入圓形竹筐內上鎖。

副車是羔皮車蓋,虎皮車緣,裝載枉線。淺黃色馬勒,繁纓一隻。

用于休息之器是:坐墊之外有三張幾案,黑色坐墊,淺紅色背裏的桃枝竹席以及蒲草席都是外有素布袋子,還系有布巾,繪有黑色圖象,黑色鑲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