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戰國策

段幹越人謂新城君

【提要】

叫上級重用自己,總不是一個該直接了當陳說的事情。尤其在主張謙虛內斂的中國,就更應該講點技巧來推重自己。

【原文】

段幹越人謂新城君曰:“王良之弟子駕,雲取千裏馬,遇造父之弟子。造父之弟子曰:‘馬不千裏。’王良弟子曰:‘馬,千裏之馬也;服,千裏之服也。而不能取千裏,何也?’曰:‘子繿牽長。故繿牽于事,萬分之一也,而難千裏之行。’今臣雖不肖,于秦亦萬分之一也,而相國見臣不釋塞者,是繿牽長也。”

【譯文】

段幹越人對新城君說:“王良的弟子駕車,說是要日行千裏,他遇見了造父的弟子。造父的弟子說:‘你的馬不能跑千裏。’王良的弟子說:‘我的邊馬是千裏之馬,轅馬也是千裏之馬,卻說我不能日行千裏,為什麽呢?’造父的弟子說:‘你的韁繩拉得太長了。韁繩的長短對于駕御來說,其作用不過萬分之一,卻妨礙千裏之行。’現在我雖然不才,但對秦國的作用多少也有那麽萬分之一吧,您見到我卻不高興,這也正是韁繩拉得太長了的緣故吧。”

【評析】

段幹越人通過馬跑千裏與韁繩拉得太長的關系的言說,指出如果不重用自己,秦國就不會有大的發展。他充分運用了類比的方法,避免了直接自薦的鹵莽和直白,曲折形象地說出了自己的心中所想,完全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