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戰國策

申子請仕其從兄官

【提要】

申不害是戰國法家的著名代表,尊稱為申子。他曾與其他法家人物一樣,主張按功勞大小賞賜升遷,無功勞雖有裙帶、宗室關系,也不能任用提拔。如此富國強兵的簡單措施,歷史上真正實行的朝代卻沒有多少。你看就連倡導者自己,也要出爾反爾。

【原文】

申子請任其從兄官,昭侯不許也。申子有怨色。昭侯曰:“非所謂學于子者也。聽子之謁,而廢子之道乎?又亡其行子之術,而廢子之謁乎?子嘗教寡人循功勞,視次第。今有所求,此我將奚聽乎?”申子乃闢舍請罪,曰:“君真其人也!”

【譯文】

申不害請求給自己的堂兄封一個官職,韓昭侯不同意。申不害面露怨色。韓昭侯說:“這可不是從你那裏學到的治國之策嗎?你是讓我聽從你的請求,而拋棄你的學說呢,還是推行你的主張,而拒絕你的請求呢?你曾經教導我要按照功勞大小來安排官職等級。如今你又有所請求,這將讓我聽從哪一種意見呢?”申不害于是就離開客舍前去請罪,對韓昭侯說:“君王真是論功授官的人啊!”

【評析】

韓昭侯是戰國變法圖強的明君之一。他對付申不害的徇私謀官行為,來了個‘以牙還牙“的自相矛盾的反駁法。用他自己的主張,批駁他自己的行為。這一招非常有效,會使對方啞口無言。
無論是政界還是商界,論功賞賜升遷是最為合理的,不然何以發展壯大,何以杜絕腐敗和貪污。隻可惜由于監督、製約的力度和製度不夠,許多人還是靠裙帶、私人關系扶搖直上,某縣現任局級幹部,幾乎都是前任的親戚朋友、甚至還有前任的司機、打字員,可笑荒謬,這樣的局面是應該變革圖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