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戰國策

樂羊為魏將而攻中山

樂羊為魏將而攻中山

【提要】

樂羊食子,這無疑是古代發生的人間的悲劇。但是同是此事,卻引來截然不同的看法。目的與手段的辯證關系,是謀略學的永恆主題。這個主題在此篇中得以表現。

【原文】

樂羊為魏將而攻中山。其子在中山,中山之君烹其子而遺之羹,樂羊坐于幕下而啜之,盡一杯。文侯謂睹師贊曰:“樂羊以我之故,食其子之肉。”贊對曰:“其子之肉尚食之,其誰不食!”樂羊既罷中山,文侯賞其功而疑其心。

【譯文】

樂羊作為魏國的將領攻打中山國。當時他的兒子就在中山國內,中山國國君把他的兒子煮成人肉羹送給他。樂羊就坐在軍帳內端著肉羹喝了起來,一杯全喝完了。魏文侯對睹師贊說:“樂羊為了我的國家,竟吃了自己兒子的肉。”睹師贊卻說:“連兒子的肉都吃了,還有誰的肉他不敢吃呢!”樂羊攻佔中山國之後,魏文侯雖然獎賞了他的戰功,卻懷疑起他的心地來。

【評析】

為了崇高的目的就可以置骨肉親情于不顧嗎?樂羊的手段大大地違背了目的,喪失了人道,竟讓人懷疑起他的人性來。“文革”期間為了“革命”很多人連親人都陷害、殘害,人倫道德絲毫不顧,要這樣的“革命”幹什麽呢?故我們一定要警惕那些打著革命、國家、人道等漂亮旗號而實際上心地殘忍、滅絕人性的衣冠禽獸。他們為一些騙人的目的什麽手段都可以採取,就是他們的目的實現了,他們在人格上的失敗也是註定的。
人們一般認為,政治家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實際上,手段還是要進行選擇的。首先,手段取決于目的,這個目的一定是要正確的,有關國家大義的;其次,要看這個手段能否達成目的,如果手段本身的使用違背了目的,使用手段造成的負效大于目的應產生的效益,那麽這個手段是不應該採取的。
符合上述二點要求的高明手段很多,如美國向日本投放核子彈,造成數十萬人喪生,但卻迫使日本投降。如果採取進攻日本本土迫使其投降的手段,估計死亡人數倍于廣島、長崎居民。在這裏,作為手段的投放核子彈雖然造成不少負效,但卻避免了其他手段造成的更大負效,贏得了政治目的的實現。在上述例子中,1美軍是為了國家大義。
2他們的手段都達到了目的,手段負效明顯小于目的之正效。
在錯誤的決策中,手段產生的負效往往大于目的之效益。如有人認為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是為了趕走李自成,復興明朝。清兵入關後雖達成了吳的一部分目的,但其的負效——中國淪落在滿清手中卻使吳三桂落下千古罵名。吳的決策失誤在于手段背離了目的。
樂羊之引人懷疑,在于他使用的手段過于殘酷,大大超過甚至背離了對國家表達忠心這個目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