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戰國策

靖郭君將城薛

【提要】

靖郭君,即田嬰,是齊威王之子,封于薛地。他喜歡養士,門下有眾多門客,在戰國政治舞台上也算一個人物。他與齊王是兄弟關系,所以許多事情處理起來很是微妙。

【原文】

靖郭君將城薛,客多以諫。靖郭君謂謁者無為客通。齊人有請者曰:“臣請三言而已矣!益一言,臣請烹。”靖郭君因見之。客趨而進曰:“海大魚。”因反走。君曰:“客有于此。”客曰:“鄙臣不敢以死為戲。”君曰:“亡,更言之。”對曰:“君不聞大魚乎?網不能止,鉤不能牽,蕩而失水,則螻蟻得意焉。今夫齊,亦君之水也。君長有齊陰,奚以薛為?夫齊,雖隆薛之城到于天,猶之無益也。”君曰:“善。”乃輟城薛。

【譯文】

靖郭君田嬰準備在封地薛修築城防工事,因為會引起齊王猜疑,不少門客去諫阻他。田嬰于是吩咐傳達人員不要為勸諫的門客通報。有個門客請求謁見田嬰,他保證說:“我隻說三個字就走,要是多一個字,願意領受烹殺之刑。”田嬰于是接見他。客人快步走到他跟前,說:“海大魚。”然後轉身就走。田嬰趕忙問:“先生還有要說的話吧?”客人說:“我可不敢拿性命當兒戲!”田嬰說:“不礙事,先生請講!”客人這才回答道:“你沒聽說過海裏的大魚嗎?魚網釣鉤對它無能為力,但一旦因為得意忘形離開了水域,那麽螻蟻也能隨意擺布它。以此相比,齊國也就如同殿下的‘水’,如果你永遠擁有齊國,要了薛地有什麽用呢?而你如果失去了齊國,即使將薛邑的城牆築得跟天一樣高,又有什麽作用呢?”田嬰稱贊說:“對。”于是停止了築城的事。

【評析】

我們在推銷時最困難的局面就是沒開口、人家就一口拒絕了。對待這種情況,就要出奇招、用富有引誘力的驚人之語製造懸念,用他人的好奇心來誘使他聽我們的話語和建議。“海大魚”就是一個很具懸念的釣語。
“一山不能容二虎”,與國王是兄弟既顯貴也很危險,絕不能讓國王覺得你有取而代之的野心。在公司、在單位,我們位高權重時,也要時時擺正自己的位置,決不要讓他人抓住你有非分之想的把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