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伏魔自心,馭橫平氣

降魔者先降自心,心伏則群魔退聽;馭橫者先馭此氣,氣平則外橫不侵。

【譯文】 要想製服邪惡之神,首先必須製服自己內心的邪念,自己內心的邪念平息了,其他邪惡之神也自然不起作用而退卻。要想控製不合理的橫逆事件,必須先控製自己容易浮動的情緒,自己的情緒控製住以後自然不會心浮氣躁,到那時所有外來的強橫事物就不能侵入。

【註解】 降魔:降,降服。魔的本意是鬼,此處當障礙修行解。其實魔是梵語“魔

羅”的簡稱,意譯是“奪命障礙,擾亂破壞。” 退聽:是指聽本心的命令,又當不起作用解。 馭橫:控製強橫無理的外物。氣:此處當情緒講。

【評語】 對于個人的修養來講,外在的邪惡容易看到、克服,內在的難點會成為自己修養中無形的障礙。所謂“破山中之賊易,破心中之賊難”,人生最大 的敵人是自己,必須先製服內心邪念才能踏上進德修業的坦途。《六祖經》說:“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又說“菩提隻向心覓,何勞向外求 玄。”強調心是人一切行為的主宰,做人必須在自我上下功夫。尤其是要想 控製外來的橫逆事件必須先控製自身的邪念,因為外力畢竟要通過內心的作用才能左右自己,假如自己陷于迷惑,就容易受到外來邪念的幹擾。古人講修養,就是改造內心世界,強調隻有內心靜如止水,就可收到“百邪不入,寒暑不侵”的效果。應當說,強調自我完善和心性修養,達到精神境界升華 在今天仍有積極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