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病未足羞,無病吾憂

泛駕之馬可就馳驅,躍冶之終歸型範;隻一優遊不振,便終身無個進步。 白沙雲:“為人鄉病未足差,一生無病是吾憂。”真確論也。

【譯文】 一匹性情凶悍的馬,隻要訓練有素駕馭得法,仍然可以騎上它飛奔疾馳;在溶化時爆出溶爐以為可以鑄成名劍的金屬,最終還是被人註入模型變成利器。一個人如果隻貪圖吃喝玩樂而遊手好閒,就會使精神陷于萎靡不振的狀態,如此就一輩子也沒有什麽出息。所以白沙先生說:“做人有過失並沒什麽可恥的,隻有一生一點錯都沒有才最值得憂心。”這真是至理名言佳句。

【註解】 泛駕之馬:性情凶悍不易馴服控御的馬,借以比喻不守常軌的豪傑。 躍冶之金:當鑄造器具熔化金屬往模型裏灌註時,金屬有時會突然暴出模型外面,這就是所謂躍冶之金,比喻不守本分而自命不凡的人,語出自《庄 子大宗師》篇。型範:鑄造時用的模具。 白沙:明朝學者陳獻章,廣東新會人,字公甫,由于隱居白沙裏,因此世人就稱他為“白沙先生”,于明正統十二年進士及第,然而並未因此踏入 仕途,被譽為“活孟子”。著有《白沙集》十二卷傳世。

【評語】一個有大志、有追求的人不要怕艱苦的磨煉。孟子說“憂勞足以興國, 逸豫足以亡身。”“天將降大任于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就說明 一個人要想創立大事業,必須先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磨練心性,然後才經得 起巨浪的沖擊,擔當起“挽狂瀾于既倒”的重任。那些精神不振、貪圖安逸, 如八旗子弟無所事事的人,一生沒什麽波瀾,終將被社會厭棄,被歷史遺忘。一個追求者的一生可能要走彎路,有過失,但隻要認識正確,不停腳步,終將會有所成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