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暗室磨練,臨深履薄

青天白日的節義,自暗室漏屋中培來;旋乾轉坤的經綸,自臨深履薄處 繰出。

【譯文】 青天白日一般光明磊落的人格和節操,是在暗室漏屋的艱苦環境中磨練出來的;凡是一種足可治國平天下的宏偉策略,是從小心謹慎的做事中磨練 出來的。

【註解】 青天白日:光明磊落。節義:名節義行,此處指人格。 暗室漏屋:二詞同義。漏屋,無人處。 經綸:本指紡織絲綢,引申為經邦冶國的政治韜略。 繰:同繅,抽繭出絲,此處做整理領悟解。臨深履薄:面臨深淵腳踏薄冰,比喻人做事特別小心謹慎。據《詩經小 雅》篇:“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評語】 俗話說“滴水穿石”,英雄大業不是一蹴而就的,不經一夜寒徹骨,哪有臘梅撲鼻香,成大功立大業,都得經過艱苦惡劣環境中的奮鬥。一個有遠大志向的人僅僅接受磨難是不夠的,因為受磨難和受得了磨難的人很多,卻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英雄。他們的事業絕對不是在粗心大意中完成的,都 是抱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那樣的戰戰兢兢的謹慎態度,一點一滴累積 起來的。因此胸懷上博大寬厚,光明磊落;細節上點滴積累,大事上眼光長 遠;加上堅強的意志,完善的人格,就可以為自己事業的成功就奠定下厚實 的基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