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不可徒勞,不能太閒

人麽太閒,則別念竊生,太忙,則真性不見。故幹君子不可不抱身心之 憂,辦不可不耽風月之趣。

【譯文】 一個人整天太閒,一切雜念就會在暗中悄悄出現;整天奔波勞碌不堪,又會使人喪失純真的本性。所以大凡一個有才德的君子,既不願使身心過度 疲勞,也不願整天沉迷在聲色犬馬的享樂中。

【註解】 別念:雜念、邪念。真性:指心的真實天性,也就是本然之性。 抱:保持。耽:迷戀。

【評語】 每個人都有自己對事業的理解,不想做一點事,隻想過“飯來張口,衣來伸手”那種寄生蟲生活的人少之又少,這種像植物人一樣的人是難以生存 的。人木可能什麽也不做,反過來,人們都有一種生活體驗,覺得長久無所 事事則是很痛苦的。但是也不可以過于勞碌,否則就等于給自己當奴隸牛馬, 而喪失了人生應有的樂趣。這種既不可不閒。又不可太忙的生活原則,從另 一個角度來理解,就是勞逸結合。凡是與自己情趣、追求無關的事可以放一 放,閒一閒;凡是原則和、和自己追求有關的事就要緊一緊,不停手地去做。 一張一弛,才能忙閒結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