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居安思危,天也無法

天之機緘不測。抑而伸,伸而抑,皆是播弄英雄,顛倒豪傑處。

【譯文】君閉而生變化,因此就用機緘來比喻氣運的變化,支配事物變化的力量。

【註解】抑而伸:抑是壓抑,伸是舒展。 播弄:玩弄、擺布。

【評語】 世事變化難以逆料,天機奧妙不可思議,不要說來的事難以推測,目前的事也很難判斷,就連古聖先賢也無可奈何。所以孔子對于處事有“盡人事 以聽天命”之嘆,即對天命而言隻好逆來順受了。因為人的所知是有限的, 對智力所不及的事情,很難違背自然法則。但這不意味著聽天由命,個人的 一生完全以天命來決定。人對自然的探求已歷幾千年,對人生的思考也可以 說是與生俱來,那麽人們對世界、對宇宙的認識與日俱增。以前認為是天命 的東西以後完全可以科學解決,以前不可抗的東西現在以人之力也做到了。 唐太宗要發動政變奪取政權時,如果以佔卜吉凶來定行止,很可能就沒有以後的“貞觀之治”。唐玄宗登基後,蝗蟲肆虐成災,玄宗如果信天命不敢滅 蝗,可能就沒有以後的“開元盛世”了。一個人不應忽視自己的主觀能動性, 而應居安思危,就是要遵循自然法則不斷探求思考,不斷提高認識,防患于 未然,天命其奈我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