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了心悟性,俗即是僧

纏脫隻在自心,心了則屠肆糟廢,息然今上。不然,縱一琴一鶴,一花 一卉,嗜好雖清,魔障終在。語雲:“能休塵境為真境,未了僧家是俗家。” 信夫!

【譯文】 一個人能否擺脫煩惱的困擾,取決于自己的意志,隻要你內心清凈了無雜念介人,即使生活在屠宰場餐飲店中也覺得是一片靜土。反之即使你手持 一琴一鶴,而且屋裏屋外花香卉奇,內心不能安靜,苦惱仍然會困擾你。所 以佛家說:“能擺脫塵世的困擾就等于到達真實境界,否則即使住僧院裏卻 和俗人沒什麽區別。”這的確是一句至理名言佳句。

【註解】 纏脫:解脫、困擾。糟曾:康,市場。糟是酒滓。 凈土:佛家語,指佛國。魔障:佛家語,魔為梵語,指障害。魔障即妨害修道。

【評語】 世俗的煩惱,或者凈土的快樂,關鍵在于一念。隻要自己能大徹大悟,即使是置身屠宰場,也跟住在極樂將土一般。佛教史上成佛的人未必都在僧院,苦渡眾生,教化世人的高僧更不可能總在凈土。把這個道理引申到世俗 生活,說明一個人做什麽事不能隻求形式上的完善,關鍵是思想上是否達到 標準,實際結果是否符合要求。遇到困難往往在一念之間決定進退,所以平 時需要鍛煉意志,關鍵時刻才木致松勁泄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