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窮當益工,勿失風雅

貧家凈掃地,貧女凈梳頭,景色雖不艷麗,度自是風雅。士君子一當窮 愁寥落,奈何輒自廢馳哉!

【譯文】 一個貧窮的家庭要經常把地打掃得幹幹凈凈,貧家的女子經常把頭梳得幹幹凈凈,擺設和穿著雖然算不上豪華艷麗,但是卻能保持一種高雅脫俗的 氣度。因此君子一旦際遇不佳而處于窮困潦倒的時候,為什麽要萎靡不振自 暴自棄呢!

【註解】 益工:更努力下功夫。寥落:寂寞不得志。呂溫詩中有“獨臥郡齋寥落意,隔簾微雨濕梨花” 廢馳:應做而不做。王冕《劍歌行》中有“學書學劍俱廢馳”。

【評語】 貧與富是身外物,家貧家富都應保持精神上的超越,人的氣質品性不完全是外界物質所能決定的。貧窮人家雖然身居茅屋草舍,但是假如能把屋裏屋外打掃得幹幹凈凈,也會使精神愉快培養出清雅氣象。一個人生長在貧窮人家,所穿的雖都是粗布衣裳,但是如果衣冠整潔儀態大方,精神充實, 舉止有度,自然也能增加高雅氣質。可是卻有一些修養不夠的書生,稍不如 意就怨天尤人,遇到挫折就垂頭喪氣萎靡不振。如此怨天尤人牢騷滿腹,失去風雅,終將一事無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