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盛極必衰,居安慮患

衰瘋的景象就在盛滿中,必生的機緘即在 零落內。故君子居安宜操一心以慮患,處變當堅百忍以圖成。

【譯文】衰敗零落的景象往往是在很早的繁茂時就種下禍根,機運轉變的種子多 半是在零落時就已經種下。所以君子應當在平安無事時保持清醒的理智,以 便防範未來某種禍患的發生。一旦處身于變亂災難之中,就要拿出毅力咬緊 牙關,堅定信念繼續奮鬥,以求事業成功。

【註解】衰颯:颯,本義是凡吹落葉的聲音,衰颯就是凋落、枯萎,指境遇衰敗 沒落。發生:生育、生長。機緘:關鍵因素,指運氣的變化,據《庄子天運》篇:“天其運乎, 地其處乎,日月其爭于所乎,孰主張是,孰維綱是,孰居無事推而行是,意 者其有機緘而不得已邪?”零落:指人事的衰敗凋落,例如陸機有“親友多零落”的詩句。 百忍:比喻極大的忍耐力。

【評語】 日月盈虧是自然規律,人生興衰也是不斷變化著的。《易經》提出“日中則昃,月盈則虧”的道理,就說明了天地間萬事萬物都會由盛而衰,在極 盛時代就已經露出衰敗凋謝的預兆。人的一生同樣如此,盛的時候應保持清 醒,防患于未然;衰的時候不應自暴自棄。所以,意志、修養在盛在衰之時 都應具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