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有識有力,私魔無蹤

勝私製欲之功,有日識不早力不易者,有日識得破忍不過者,蓋識是一 顆照魔的明珠,力是一把斬魔的慧劍,兩不可少也。

【譯文】 戰勝私情克製物欲的功夫。有人說是由于沒及時發現私欲的害處而又沒堅定的意志去控製,有人說雖然能看清物欲的害處卻又忍受不了物欲的吸 引,所以一個人的智慧是認識魔鬼的法寶,而意志等于是一把消滅魔鬼的利 劍,法寶和利劍是戰勝情欲不可缺少的。

【註解】 明珠:價值昂貴的寶珠,引申為人或物的最貴重者。佛經《凈土論註》說此珠“置之濁水,水即清凈,投之濁心,念念之中罪滅心凈。”此照魔明 珠之謂也。慧劍:佛家語,是用智慧比喻利劍.認為利劍能斬斷俗世萬緣,煩惱與魔 障。《維摩潔經菩薩行品》中“以智慧劍破煩惱賊。”

【評語】 每個人都知道自私自利是一種不好的行為,可是每個人都很難做到控製私心私欲,甚至還有一句“人不為已天誅地滅”的諺語為自私自利的人作辨 解。人們之所以難以按製私心雜念,除意志、理性等修為外,還在于所受教 育,社會環境等因素。在私欲問題上東西方文化有本質的差異,東方文化是 比較強調團隊精神克製私欲的,過于自私的人要受到社會的譴責。一個社會 都那麽自私而冷漠是不可想像的。在人與人的交往中,隻有你獻出一份愛去 關心別人,別人同樣來關心你,社會才會和諧,才有溫暖。一個太自私或物 欲太強的人,多半都會遭受別的的排斥。那麽,一個想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 人戰勝不了自己的私欲,也團結不了人,何談事業的成功?所以自私會成為 自己前途事業的一大障礙,可能到最後由于自私自利還會自毀前程。所以, 歸根結底,消除私欲百先要加強修養來戰勝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