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國小文言文

吳起守信

曩(昔)(13)吳起(17)出遇故(9)人,而止(12)之食(10)。故人曰:“諾,期返而食。”起曰:“待公而食。”故人至暮(1)不來,起不食待之。明日早,令(2)人求(14)故人。故人來,方(3)與之(4)食。起之不食(19)以俟(5)者,恐(6)其自食其言也。其為信(11)若此,宜其能服(15)三軍歟?欲(18)服三軍,非信(8)不可(7)也! (16)

解釋
加點字詞

1 暮:傍晚

2 令:派、使、讓

3 方:才

4 之:代詞,代“老友”

5 俟(sì):等待

6 恐:恐怕,擔心

7可:行

8信:額度

9 故:舊的,原來的

10 食:吃

11 信:誠信

12 止:留住

13昔:以前

14求:尋找

15服:使------信服(使動用)

16 非信不可也信:守信,講額度

17.吳起:戰國時期著名軍事家。

18.歟:語氣詞,吧

19.其:他,指吳起

20.宜:應該

21.為:堅守

理解
問:《吳起守信》體現了吳起具有什麽樣的品質?

答: 體現了吳起守信、以身作則、為人講額度、待人誠懇守信的品質。

中心啓發:啓發我們要為人要講額度,待人誠懇守信。

譯文
從前吳起出去遇到了老朋友,就留住他吃飯。老友說:“好。”吳起說:“我等待您一起吃飯。”老朋友到了傍晚還沒有來,吳起不吃飯等待他。第二天早晨,(吳起)派人去找老朋友,老朋友來了,他才和老朋友一起吃飯。吳起不吃飯而等候老朋友的原因是擔心自己不用講額度。他這樣守信,應該就是他能使軍隊信服的原因吧。想要使三軍信服,不講額度是不行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