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國小文言文

父善遊

有過于江上者,見人方引嬰兒而欲投之江中,嬰兒啼。人問其故。曰:“此其父善遊。”

其父雖善遊,其子豈遽(jù)善遊哉?以此任物,亦必悖(bèi)矣。

注解
①善:擅長

②豈:難道

③這:的人

④方引:正帶著,牽著。方,正在。

⑤遽急:立即。

⑥以此任物:用這種觀點來對待事物。任,對待。任物:對待事物。以:用。

7 悖:違反。

⑧過于江上:經過江邊。

⑨引:帶著,抱著。

10 之:代詞,指嬰兒。

翻譯
有個經過江邊的人,看見一個人正帶著一個小孩想把他投到江裏,小孩嚇得直哭。這人問他原因,那人回答:“這孩子的父親擅長遊泳。”孩子的父親雖然擅長遊泳,這個小孩難道也立即會遊泳嗎? .用這種觀點對待事物,也一定是違反常理的。

含義
1.做任何事,都要做到具體事物具體對待,否則就會犯錯。 

2.無論做什麽事情,對待事物如果不做具體分析,具體對待,就必定會犯錯誤。

3.世上的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變的,所以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人和事,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否則,就會做出 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4.故事告訴我們,知識與技能是無法遺傳的。一個人單純強調先天智力和體能因素的作用,而忽視後天刻苦學習的重要性,那是幼稚可笑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