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國小文言文

兩小兒辯日

原文: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yú),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cāng)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孰(shú)為汝(rǔ)多知(此處念“智”)乎?”

詞語解釋

(1)遊:遊學,遊歷。 (2)辯鬥:辯論,爭論。 (3)故:原因,緣故。 (4)以:以為,認為。 (5)去:離。 (6)日中:中午。 (7)車蓋:古時車上的篷蓋,像雨傘一樣,呈圓形。 (8)及:到了。 (9)則:就。 (10)盤盂:過去吃飯的碗,盤子。盤:圓的盤子,盂:一種裝酒食的敞口器具。 (11)為:是。 (12)滄滄涼涼:清涼而略帶寒意。 (13)探湯:把手伸到熱水裏去。意思是天氣很熱。 (14)決:裁決,判斷。 (15)孰:誰,哪個。 (16)汝:你。

譯文

孔子到東方遊學,途中遇見兩個小孩兒在爭辯,便問他們爭辯的原因。 有一個小孩兒說:“我認為太陽剛升起來時離人近,而到中午時離人遠。” 另一個小孩兒則認為太陽剛升起時離人遠,而到中午時離人近。 有一個小孩兒說:“太陽剛升起時大得像一個車蓋,到了中午時小得像一個盤盂,這不是遠小近大的道理嗎?” 另一個小孩兒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涼而略帶寒意,到了中午時就像把手伸進熱水裏一樣熱,這不是近熱遠涼的道理嗎?” 孔子聽了不能判定他們誰對誰錯, 兩個小孩笑著說:“誰說你知識淵博呢?”

辯日啓示

.宇宙無限大,知識無限多,學無止境。即使是博學多聞的孔子也會有所不知。我們要不斷學習。 .認識自然,探求客觀事理,要敢于獨立思考,大膽質疑。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要強不知以為知”。 .認識事物從不同角度出發考慮,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多聽聽身邊孩子們的聲音,也許能有所長進。 .知識是不分年齡,不分界限的。 我們在平常闡明自己道理時也該像兩小兒一樣有根有據,用道理說明問題。

中心思想

一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二 要學習古人為認識自然,探求真理而善于動腦,大膽質疑的精神及孔子謙虛謹慎,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明白了學無止境的道理。 三 片面地看待問題,是得不出結論的,也告訴我們要用全面的眼光來看待事物。

科學解釋

原因根據不同感覺來說明地面距離太陽的遠近,並不正確。 《兩小兒辯日》裏的一個小孩說因為早晨太陽冷,中午的熱所以早上遠中午近 另外一個說早上的太陽大,中午小,所以早上的近中午的遠 而且事實的觀察的確如此,那麽如何解釋?到底又是怎麽回事? 初升的太陽看上去比中午的大,是因為早晨陽光進入大氣層折射角比較大,我們看到的是被放大了的太陽的像,看上去比中午的太陽大很多。[原文:看起來早晨的太陽比中午時大些是因為眼睛的錯覺。我們看白色圖形比看同樣大小的黑色圖形要大些。這在物理學上叫“光滲作用”。當太陽初升時,四周天空是暗沉沉的,因而太陽顯得明亮,而在中午時,四周天空都很明亮,相對之下,太陽與背襯的亮度差沒有那樣懸殊,這也是使我們看起來太陽在早晨比中午時大些的原因。]總之,在早晨和中午太陽離我們的距離是一樣的,所以其大小也是相同的。 事實上由于中午的太陽輻射過于強烈,用肉眼直接觀察太陽的大小是不現實的。這可能也是造成了在人們的印象中,中午的太陽隻是一個明亮的點,而日出日落的太陽是可以觀察到的一個圓形。 還有,中午比早晨時熱,是不是因為中午時太陽離我們比早晨時離我們近呢?也不是。那又是因為什麽呢? 中午時比早晨熱,是因為中午時太陽光是直射在地面上,而早晨太陽光是斜射在地面上,可以看出太陽光直射時,地面和空氣在相同的時間裏、相等的面積內接受太陽的輻射熱較早晨太陽光斜射時多,因而受熱最強。所以中午比早晨時熱。 而實際上,天氣的冷熱主要決定于空氣溫度的高低。影響空氣溫度的主要因素,是由太陽的輻射強度所決定的,但太陽光熱並不是直接使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因為空氣直接吸收陽光的熱能隻是太陽輻射總熱能的一小部分,其中大部分被地面吸收了。地面吸收了太陽輻射熱後,再通過輻射、對流等傳熱方式向上載導給空氣,這是使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 總之,每天中午較熱,早晨較冷,並非太陽離我們地面有遠有近之故。 在學習的時候,可能老師都會說是一樣的距離,但真正的答案卻有2個:相對論我想大家都知道,就是以一個點為中心,在一個點做對照。也就是說在文中應該有2個中心點,一個就是地球,一個就是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如果以地球為中心點,那麽太陽離地球的距離不變的在早上還是中午時都是一樣的。如果以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為中心點那麽就應該是中午的時候會更近些。都知道太陽和地球都是球體.那我們先把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假設到地區圓行的正上方,而太陽就假設到地球的左邊。這時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看到的太陽就是早晨的太陽。而隻要把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假設到太陽的正下方那麽這時的太陽就是中午的太陽.兩點之間線段最短.這時就可以很明確的知道在以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為中心點時。早上的太陽比中午的太陽離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較遠。而文中當時的兩個小孩根本不知道地球,所以他們是以自己所在的地區做中心點。這就能判斷出誰對誰錯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