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臘八節

臘八節作文300字:臘八粥

臘八節作文1

記得小時候,每逢臘月初八日,母親總會早早地熬好一鍋臘八粥,然後拿過那帶藍邊的粗瓷碗,盛給我們一人一碗。那時僅靠父親每月微薄的工資維持一大家子,生活拮據,于是,這粥隻有米和幾種雜豆,可是,當粥熬熟的那一刻,滿屋豆香。每次喝下這碗粥,我心裏覺得特暖和、特踏實。

光陰荏苒,近年,每至此日,在距我童年住的辛寺胡同隻有兩站地的雍和宮又是一番景象。但見紅牆黃瓦的大院內熙熙攘攘,空氣中彌漫著粥香,人們手捧著一碗碗熱氣騰騰的臘八粥,喝著、交談著,充滿了溫情,和煦的陽光映照著張張幸福的笑臉。

臘八節作文2

走進臘月,年的味兒漸漸地濃了起來。這味兒是從家鄉噴香的臘八面裏溢出來的。提起臘八面,現代都市裏的人恐怕很少知道,拂去記憶的塵埃,往事便會清晰地浮現眼前……

在我家鄉,臘月裏最重大的節日就是臘月初八,也叫臘日。每年臘八這天,家家戶戶都要做上一大鍋香噴噴的臘八面。家鄉有句俗語叫“紅白蘿卜似疙瘩,母親叫你吃臘八”,“疙瘩”是家鄉的土話,意思是說吃臘八面先要做好的是“臘八臊子”,這是展示姑娘、媳婦心靈手巧、烹調手藝高低的平台。家鄉的“臘八臊子”做起來非常有講究,是將豬肉、紅蘿卜、白蘿卜、白菜幫子、豆腐等八種蔬菜切成小拇指大小的方丁(也叫“疙瘩”),然後佐以大蔥、蒜苗、茴香等調料,用文火燴炒在一起,其味醇色佳,別有一番滋味。

做好了“臘八臊子”還要擀好臘八面。在家鄉,新媳婦或小姑娘不會擀面是要被人笑話的。首先面要和的均勻,軟硬適中,擀時要拿穩放平,用力要勻,先松後緊,先慢後快,富有韻律地一推一壓,將面團擀成一張薄薄的面片。然後在攤開的面頁上撒少許面粉,一層一層均勻地折疊。用刀切時,刀尖不離案,刀把緩緩抬,伴著“囉噔、囉噔”的節奏,面可以被切成長條形也可以切成菱形。然後,水開下鍋,撈出面來,盛在碗裏,再澆上提前炒好的“臘八臊子”,這樣,一碗碗色香味形俱佳、冒著白生生熱氣的臘八面就能上桌了。若再往碗裏滴上幾滴紅艷艷的油潑辣子,更會讓你垂涎三尺,吃起來酣暢淋漓,吃完後意猶未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