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臘八節

關于臘八節的500字作文:臘八隨筆

臘八節,俗稱“臘八” ,即農歷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吉祥的傳統,一些地區有喝臘八粥的習俗。新東方線上中考網整理了《關于臘八節的500字作文:臘八隨筆》,供國中生們參考。

臘八隨筆

又是一個臘八節,吃著自己親手做的香噴噴的臘八粥,那一絲絲的甜意,又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臘八節……

對于那時的我們來說,臘八也是個很特別的節日,早早地就盼望著臘八節的到來。到初七傍晚,早已迫不及待的我們放學就約好了伙伴,三五成群,男孩背著自製的冰車,女孩拎著個大籃子,一路小跑,直沖我們冬天的樂園——村外大河邊。

六、七米寬的大河冰凍結實,冰面光潔如鏡,階梯似的石頭上流水結的冰,凸凹波紋如魚鱗,疙疙瘩瘩,很是美觀。男孩們放上冰車,有的跪在上面,有的兩人坐一起,雙手冰釬一鑿,“哧溜”一聲,滑的無影無蹤。女孩也不甘示弱,從河邊找上薄而大的石塊,再用雙手捧上幾捧背陰處沒有化的積雪,分撒在冰面上,放好石塊坐上去,“推吧。”後面的人一推,嘎啦啦一陣沖向前,有的原地打轉摔倒,有的沖出不遠屁股下的石頭早已不見蹤影,四腳朝天,任憑後腦勺被磕的有點悶疼,依然會找一塊更大的石塊,大伙像串糖葫蘆,一個一個拽著前面人的襖後襟,齊聲令下,一起使勁,還是不到幾步,東倒西歪,人仰馬翻,腦勺著地,玩的起勁的我們根本沒在意凍的通紅的小手都蹭破了皮。寂靜而空曠的山澗回蕩著頑皮的歡聲笑語……

天色已晚,興致未盡的我們匆忙各自趕到上遊(為的是幹凈),用石塊砸上幾大塊冰凌,按照自己心中的想象,把冰塊稍做敲鑿,像娃娃,像動物……載著滿心的喜悅,不停的用口中的熱氣哈著凍的發青的小手,回家的路上,仍然忘不了歡鬧嬉戲……

臘八的早晨,早早起床,和姐姐弟弟爭先恐後,端上媽媽做的紅紅的臘八粥,跑到院裏,搶著去喂昨晚放在每個門口兩邊的冰凌人兒,用紅色的豆子給他安上小嘴,看著似笑了的冰凌人兒,心裏別提有多美……

不覺太陽已經升起,盡管沒了孩提時的情趣,但那甜甜的臘八粥依然給人以濃濃的回味

這篇文章,作者選取了臘八節的事例,“甜甜的臘八粥依然給人以濃濃的回味”。全文角度新穎,構思精巧,可讀性很強,又不乏真情實感,是篇文質兼美的佳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