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臘八節

關于臘八節的作文:我記憶中的臘八粥(300字)

很多人都不知道每年的臘八節是幾月幾日,的確,因臘八節是陰歷臘月初八,所以臘八節每年的陽歷日期都不盡相同。2015年臘八節是1月27日,臘八節即將到來,關于臘八節的作文改怎麽寫呢?

記憶是一朵花,每年都會開得不同。臘八時節,家家都該吃上一碗粥吧。雖然,在我對粥的回憶裏,這朵記憶之花起初是那麽的孱弱而迷離,似乎一不小心,就會被迷霧給遮離住了。可是,再對往事的漸漸追溯過程中,它卻慢慢的盛開了。

確實,濕冷的寒夜,吃上一碗臘八粥是再好不過了,那溫暖,是會從心底篤篤實實的漾出來。

可,最初知道臘八粥,是從冰心的一篇懷人文章中。她說:臘八粥中須有十八種幹果,代表十八羅漢,是紀念先人的一種祥和食品。她的母親是1930年臘八逝世的,所以,每年要熬臘八粥以示緬懷。從老人那冰清溫婉的筆調敘述中,我似乎能品咂出那份香甜與回憶之美。

其實,即使不用十八種幹果,臘八粥的主料和輔料也甚為復雜,包括大米、糯米、小米、黃米,赤豆,粟子,紅棗,粥成後還需有染紅的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子、葡萄幹,這樣豐富的搭配,在小時的家裏,是無論如何也難以尋覓得到的。即使現在,做這樣一碗粥也常需費一番心力。

當我提起臘八粥時,是站在一種別致的角度,置身于一個完全篤實的環境之中。于是,一時間,我的記憶裏彌漫著一股甜糯的香味。其實,印象中,家境清寒,似乎從沒有過過臘八節的。所謂的粥,就是最簡單的白米粥,而那米,過來人都知道,得經過好一陣挑揀,慢慢挑去裏面的砂子、石子,洗凈,才會上鍋。所就菜,不過是一些鹹菜、醬菜之類的。再好一些,不過是粥裏加些紅豆、赤豆之類的輔料,調節一下。但是這種簡單,卻是能見出寒苦度日的功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