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美文

童話有多美好,未來就有多殘酷

童話有多美好,未來就有多殘酷 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把這兩個字永遠封裝;時間會蒸發一切,並且把所有立體的、明艷不可方物的想象,最終拉回平面的現實視界。

註:本文所有資料均來自公開報道,未曾利用本人短暫效力于京東期間取得的任何敏感、非公開信息,亦未涉及任何隱私性質的採訪。純屬吃飽了撐得型,謝絕追殺,歡迎吐槽。

1

1993年11月18日,一個名為章澤天的女孩,出生在六朝古都的金陵。

如果說命運是應許之地,那麽在這一刻,你也許沒法想象,未來會如何勾連。

此刻,一個來自距離南京250公裏之外的蘇北小鎮青年,正在位于中關村的人民大學社會學系,開始自己第二年的大學時光。他以2.5折的價格,到外面批發精裝書,然後賣到大學宿舍以及各個寫字樓中。

在從政的光環很快幻滅之後,他很早就展示出了自己的商業天賦。最起碼,成功之後的所有故事,都是這麽說的。你信也好,不信也好,成功本身在中國,就是一種無法抗拒的扭曲力場;它不僅會扭曲現實,更會扭曲過去。

當然,無論是大一時候的抄寫信封,還是此刻的倒騰書籍,距離最終的電商帝國巔峰,都還十分遙遠。

但此時距離另外一個決定性的時刻,已經不遠。就在僅僅幾個月後,他認識了他的初戀女友龔曉京(也有寫為龔小京,應該都是對的)。

2

我和著名的自媒體人、文筆和氣質都比我好一萬倍的王如晨老師,都出生在魯西南。個人感覺,魯西南和蘇北這兩個地方的氣質,其實是有很多相通之處的。

1992年,從蘇北小鎮到北京城,對于劉強東來說,一定是一場充滿著無限榮耀但也飽含辛酸的新生。

雖然彼時,人民大學門前的中關村大街還是另外一個名字-白頤路。但在四通橋以北的這塊區域,除了刻章辦證以及賣毛片之外,一個新的時代已經開始孕育和蒸騰。

以當地第一名的身份考入人大這所在小鎮人心目中含金量頗高的高等學府,他一定被整個家族寄予太多希望:復興家族已經逝去的榮光,甚至創造新的輝煌。

但現實一定是冰冷的,他的五官還算端正但也談不上帥,也未聽說有什麽出眾的文藝才能。小鎮的一切,投擲在一片汪洋中,有很大的可能是,聽不到任何回聲:沒人理解,甚至不會有人真正在意。

3

這個時候,出生在皇城根下的龔曉京,顯然成了照進他心中的那道光亮。

她不僅僅是他的第一個戀人,她的身份給了他在那個時刻最需要的溫暖,以及一點點、恰如其分的虛榮。

看哪,小鎮青年也有了春天。

當他帶龔曉京回老家過春節的時候,他的內心一定是驕傲的。因為這個來自京城的女孩,和身邊的人都不一樣;這種不一樣的身份帶給他的滿足感,或許都超過了他後來在美國紐約敲鍾的時刻。

她們倆的分手,到底是在2002年,還是2003年,公開報道中仍沒有準確的說法。你無法苛責她父母當時的選擇,因為那都是出于最純凈、最無保留的愛。任何事後的邏輯推演和時光倒轉,都沒意義:沒有誰可以聰明,或者說幸運到,可以看到曲折道路的所有可能和終點。

但這一切已經不再重要,他由此獲得了真正的新生;內心中看不見的火焰,支持著他把京東帶上電商帝國之路,支持他走到今天,也許是永遠。

不理解這一點,你就很難真正理解,他為什麽會把“京”這個字,嵌入到偉大而艱苦卓絕的創業過程之中。

4

但這樣的安排,你稱為痴情的硬幣另一面,一定是無比殘忍的。

京東這家公司越成功、越龐大,這兩個字背後的陰影面積就會越大。

當劉強東承諾在美國上市的時候要帶龔曉京一起去的時候,你能感受到這種內在的矛盾和糾結:有一種愛叫做率真,但也有一種愛叫做輕率。

沒有人能定義龔曉京今天的生活是否幸福,除了她本人。因為財富或者說事業永遠不是唯一的度量標準。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她肯定不願意永遠生活在另外一個符號般的陰影之下。

那些工作中的同事、朋友,包括家人,也許會小心翼翼地避免提到有些字眼。但所有的刻意,都會被外界無處不在的暗示和隱喻所淹沒。

怎麽做都是錯。

5

與龔曉京相比,他默默無聞的第一任妻子,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

關于這段婚姻,公開的信息很少。他對外的時候,也頂多提及生于2006年的兒子,並未直接提到前妻本人的信息。

強光之後,必有短暫的盲區,這也正常。但總有一天,他的兒子會逐漸長大成人,會涉及到龐大帝國背後的財富分割;而這一切,也註定會無法回避地暴露在公眾面前。當然,在這之前,也還有時間。

對于公眾人物而言,是沒有絕對意義上的隱私可言。你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就要承擔其代價。

然後又是或許不乏意外曝光的“西紅柿門”事件。但庄佳也註定是個過渡人選,他需要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女人,來再一次激活他,見證事業的巔峰。

男人若成功時無心愛的女人行矚目禮,則與錦衣夜行無異。

6

說“奶茶妹”真正單純也好,工于心計也好,都無礙于她的明艷,以及勇敢。

當然,你也可以說,她隻是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了一個正確的地點。但是,也不是每個這個年齡段的女孩子,都能像她這樣表現得自信滿滿。

她和他完全不是同一代人,她不介意把私人的小確幸通過社交媒體,和小圈子甚至公眾去分享。

雖然已經成為蘇北地區英語最流利的商業領袖之一,但他骨子裏,還是揮不去的小鎮青年情結。

去年臘月二十九,他再一次帶著來自省城的女神,回到了他出生的宿遷市宿豫區來龍鎮光明村,給村裏所有60歲以上的老人派發“紅包”。

“強子,你有出息了,娶了省城的媳婦,還不忘來看我們”,我猜想諸如此類的鄉音,或許比任何投資人、員工、合作伙伴的恭維,都令他更為受用。

7

但故事才剛剛開始。

無論在哥倫比亞大學的邂逅,還是在澳洲的盛大婚禮,都隻不過是童話的開頭而已。

在這些高調背後,到底有多少,來自內心深處隱藏的不安全感?因為“京東”這個名字,永遠不是屬于她的,而是屬于他和另外一個女人的傳奇。

沒錯,她現在很漂亮,很年輕,這是最大的資本。她將來還會為他生孩子,這也是資本。但是,她將來會怎麽給她們的孩子來解釋未來可能繼承的有形的財產以及無形的遺產?

十年之後,如果運氣好的話,也許京東會成為一家萬億級甚至十萬億級的公司。但是還有多少人,十年後會記得今天的網紅或者女神?

總有一天,這兩個字的魔咒,再也無法被徹底封裝。它最終會接觸現實的空氣,把所有的童話都重新拉回到現實視界中來。

然後,無論生活的美好,以及殘酷,都將在生活的平面上,以無限豐富的細節,展示在公眾面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