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抒情散文

愛國散文

1.祖國在我心中

沿著黃河與長江的源頭,漂流而下,從《詩經》中“坎坎代擅”的江邊,到《史記》“金戈鐵馬”的楚河漢界;從酈道元的《水經註》,到蘇東坡的《大江東去》,我看青藏高原脈動的祖國;看黃土高坡起伏的祖國;看煙花蒼茫,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祖國;看群峰騰躍,平原賓士,長河揚鞭的祖國。

在爬滿甲骨文的鍾鼎之上,讀祖國童年的靈性;在布滿烽火的長城之上,讀祖國青春的豪放;在綴滿詩歌與科學的大地之上,讀祖國壯年的成熟……

我想說又不願說,我也曾看到祖國的孱弱,在圓明園燒焦的廢墟之上,我看祖國是一灘血;在鄧世昌勇猛的“致遠艦”上,我看祖國是一團火。但我的祖國沒有沉沒,在亞細亞的東部,用寬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將炎黃子孫攬于懷中,用茅草和土磚修復殘缺的歲月,用野菜和稀粥喂養飢餓的生活。中山先生,在黑夜裏開始規劃治國方略,毛澤東,在貧瘠的土地上,支撐民族的血肉與骨骼;鄧小平,把飽經滄桑的瞳仁放大,指引多災多難的祖國,從世紀的風雨中神奇地走過!

沿著黃河與長江的源頭,漂流而下,過壺口,闖關東,走三峽,奔大海。在河西走廊,華北平原,我看祖國的富饒與遼闊,看祖國千裏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看祖國崇高與巍峨,看祖國繁榮的霓虹燈日夜閃爍,燦若銀河……

給我膚色的祖國,給我智慧與膽略的祖國。盡管在鄉村,還有輟學孩子渴望的目光;盡管在城鎮,還有下崗女工無奈地訴說,但我知道,更有改革的浪潮迭起,沖破舊的觀念,舊體製的束縛,迎來新世紀磅礴的日出!

這是一個除舊立新的祖國。這是一個沸騰上升的祖國;這是一個如日中天的祖國。我的話語多得成一部歷史,我的話語多得可組成一片星河,但是說得最多最動情的一句,便是——騰飛吧祖國、祖國吉祥,吉祥祖國。

2.我的祖國

中華民族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民族,創造了璀璨的文化。在漢唐等時期,我們祖國曾經是世界上最文明、最強大的國家。但是,由于近代國家政治腐敗,閉關自守,導致了國家國力衰微。1949年,毛澤東帶領中國人民獲得了民族的解放,鄧小平為中華民族的振興繪製了宏偉的藍圖,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改革開放的二十多年建設,我國經濟高速發展,國家實力日益增強,人民生活水準迅速提高,祖國變得更美好!

香港、澳門本是我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但是由于清政府的軟弱無能,他們離開了祖國媽媽;在1997、1999年,他們相繼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嫦娥奔月是我們先輩們幾千年前的偉大夢想,這個夢想在“神州5號”載人飛船載著楊利偉進入太空以後,已經在逐步實現。同時,我們成功的戰勝了1998年的特大洪水;成功的加入WTO;成功申奧;成功的抗擊了“非典”和“禽流感”等。這一系列成功,證明了今天我國的強大實力。中華民族像一個巨人,屹立世界在東方。

從清末的被蹂躪到現在的發展蒸蒸日上,是無數的中華兒女拋頭顱、灑熱血、前僕後繼、不懈努力換來的,來之不易啊。他們開創了祖國的今天,我們要造就祖國的明天。為了實現我們的光榮使命,我們必須努力學習,用最先進的科學技術和人類的燦爛文化武裝自己,學好建設祖國的本領;明天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祖國建設貢獻聰明才智,讓祖國明天更美好。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我堅信,在我們的不懈努力下,祖國的明天,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經濟更繁榮、人民更幸福、國力更強盛,祖國的明天更美好。

3.誰最愛國

在中秋佳節即將到來之既,電視上播出了一場《中華情》海外特輯演唱會,許多知名的新老藝術家與旅居海外的華人華僑同台獻藝,他們載歌載舞,高舉愛國旗幟,宏揚民族精神,展現中華風採,抒發血脈親情;情真意切的對白,歡快愉悅的彈奏,古樸優雅的舞姿,滿懷激情的演唱,表達了華夏子孫殷殷的愛國之情、戀母之意,深深打動了全球華人的心。旅居澳洲的丁毅先生演唱的“故鄉的雲”,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天邊飄過故鄉的雲,它不停地向我召喚,當身邊的微風輕輕吹起,有一個聲音向我召喚,歸來吧,歸來喲浪跡天涯的遊子;歸來吧,歸來喲,別再四處漂泊……”

改革開放以來,數以百萬計的中華優秀兒女,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遠涉重洋,奔赴異國他鄉,如今,一片片故鄉的雲飄落四面八方,遊遍五洲四海,世界上凡是有人的地方,幾乎都有華僑、華裔,他們在學習別國先進科學技術的同時,也把民族文化傳播過去,使之與國外文化交相輝映,相得益彰,讓世界各地都散發著濃濃的中國韻味,都開放出鮮艷的華夏之花。

明亮是我中學時形影不離的同學,現任美國一家電氣公司首席工程師,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技術總監。去年春節他回國探望父母期間,幾個好同學又坐在了一起,談到身在異國他鄉的感受時,明亮突然提出一個問題:“你們說誰最愛國?”在坐諸君一下子全都怔了神,不知道如何回答才好,過了一會有人說:“除了叛徒、賣國賊之外,大家不都一樣愛國嗎?”他很認真地說:“不,我最愛國。”我們感到不可思議:“難道我們這些在國內為中國發展貢獻力量的人,還不如你跑去給外國佬出力更愛國嗎?”他拍著胸脯說:“愛國不分地域,我雖然遠離祖國,但這顆心永遠向著這塊生我養我的土地。我們用母親給予的雙手,用中國人特有的智慧,在激烈的競爭中開闢出一片屬于華人的天地,讓天下人不再鄙視我們,不再辱罵我們是東亞病夫,你能說,我們不愛國嗎?當然說到愛國,祖國對我們這些遊子們來講還有另外一層意義。”接著他講了一個故事:他剛去美國的時候,第一次主持召開公司技術人員會議,當與會者聽說他是個中國人時,無不投以鄙棄的目光,一時間會場秩序大亂,眾人用尖聲怪叫和鼓倒掌逼他下台,因為那個時候中國移民數量還不多,中國人在大多數美國老百姓眼中好吃懶做,是個劣等民族,不值得他們去交往和信任。公司老總為了穩定混亂局面,向眾人介紹說明亮雖有中國血統,但在日本生活多年,已經沒有中國人的習性了。為證明給眾人看,隨即叫上來一位日本籍的員工與之對話,在大是大非面前,明亮豪不客氣,斬釘截鐵的大聲說:“我是個百分之百的中國人,沒有在日本生活過,隻在中國學校裏學過一點日語,排在華語、世界語、甚至英語之後。”當他用非常流利的日語與日本籍員工對話的時候,全場一片寂靜,因為他們這些自持是優等人種又勤奮好學的科技精英,也沒有一個能將其他國家的語言運用到隨心所欲完全脫離母語的程度,他們不得不對眼前這位身材瘦小的中國人刮目相看。

通過這件事,明亮真正感覺出“落後就要挨打”這句話的份量,中國人隻所以受到如此侮辱,都是腐朽沒落的大清朝留下的遺患,長期的閉關自守,腐敗到底的吏治,視人民為奴隸的等級製度,吹噓酒文化萬能的惡習,最後導致國破家亡的命運。如今,中國強大了,旅居海外的華僑華裔腰板硬氣了,祖國給海外遊子們帶來神聖的尊嚴,讓他們揚眉吐氣,不再遭受白眼。他們感謝祖國人民的勤勞、智慧、團結、奮進,他們對祖國的愛是真誠的、強烈的,因為祖國是他們堅強的依靠,是他們生命的支撐,是他們避風的港灣。所以他們說:“我最愛國”。

其實,全球的華人華僑,無論在什麽地方,心裏都裝著“中華情”,因為我們的身體裏流著炎黃子孫的血液,形象上保留著華夏種族的印記,個人的榮辱與祖國緊密相連。因此,華夏子孫隻有手挽手,心連心,時刻銘記祖國母親的恩情,永遠記住不可一世的清王朝覆滅的教訓,勤奮學習,互相幫助,萬眾一心為國效力,就無愧于炎黃子孫這個榮譽,無愧于中華民族這個稱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