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抒情散文

哲理散文

原來最艱難的不是放手工具箱

兩個小朋友爭玩具,本來是平時無人問津的玩具,卻因為有了對手的介入而變得可貴起來,從暗搶到了明爭的地步,最後以一方終于哭出聲來結束。得到的一方得意洋洋地拿過了玩具,可是玩了兩分鍾便扔在一旁,玩具又開始恢復原來的狀態,無人問津。

人們長大了也總是這樣,明明是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卻因為大家都喜歡而爭來搶去,最後得到的人又不見得好好珍惜。其實我們真正想要的哪裏是那個東西,不過是一種優于別人的勝利感罷了。

很多時候我們都說最艱難的是放手,其實不是。不管什麽事情,不管是擁有的還是失去的,最後總是會放手。如同那個頗具禪意的故事。一個苦者找到一個和尚傾訴他的心事。他說:“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和尚說:“沒有什麽東西是放不下的。”他說:“這些事和人我就偏偏放不下。”和尚讓他拿著一個茶杯,然後就往裏面倒熱水,一直倒到水溢出來。苦者被燙到,馬上松開了手。苦者因為痛了而放了手,而得到那杯茶的人最終也會因為茶去杯空而放下。因此最艱難的不是放手,而是當時放手。當時的我們總是太任性,帶著一股不能輸的信念,不肯放手,一定要等到遍體鱗傷才肯放下一些東西,卻為時已晚。

最後是關于前面故事的一點補充。兩個人爭玩具,一個是姐姐,一個是妹妹,家中的長輩開始介入這場紛爭。長輩們對姐姐說,你是姐姐,應該讓著妹妹,作為姐姐的孩子大概是聽了太多次這樣的話,終于爆發,大聲地吼著“為什麽每次都是我讓妹妹,為什麽妹妹不能讓我?”一屋子的大人被這句話噎到,無話可說。中國的家庭總是教育孩子姐姐要讓著妹妹,造成的結果是妹妹總是因為有姐姐讓著東西而不會爭取,姐姐總是因為被家人壓迫要讓著妹妹而爆發,兩敗俱傷。如果這個故事放在西方,也許結果還是一樣,隻是家長們會讓兩個孩子打一架來決定最後的歸屬者吧。

夜起觀影_哲理散文

暗是色彩流動的舞台,是心靈純光劃破夜空透露出的縷縷生機;影子不過是光照下主體的附身,四處躲閃,尋找活命出路。

沒有光的日子裏,屋內的雜件總是按照固有的間架結構、距離和方位有序地存放,有了光線,屋內的物件反而因為影子劃界而凌亂不堪。在這個意義上,人類在混沌初開的沒有記日紀年的蠻荒“時代”是最幸福的。

沒有暗,就沒有光;沒有光,暗依然存在。有光的同時也有暗,有暗的同時也有光嗎?

光從何來?暗為何物?光與暗的先後是不是總是現在雞和蛋的無聊爭辯而毫無結果,使哲學成為最無聊的話題。

影子是物體擋住光線之後產生的一種本體幻像,是其留給大地的強烈印象,須臾而生,瞬間而逝,飄忽輕靈,光用暗做紙片,為受光體裁製的本色剪影,無須染色,也無法上彩。

它們不能像物體的本形那樣追求光線。本質它們的生存權歸屬屬于黑暗。

影子與暗同色,與受光體形態近似。光與暗是固定不變的,受光體變化影子隨著變化。如影隨形,是對互相依賴緊密跟從的所有事物的間接描述之一。形影不離是因為光與暗對峙同在。物體在光下遊走,暗借著影子變化著顯形。從這個角度說,影子是暗的一小部分,暗是影子的巨大無形的整體。受到屏的幹擾提示,我們感覺到暗的平面特征,實際暗和宇宙一樣是有色而無形的。

要保護好真身,就要約束自己的幻影。幻影受到攻擊,真身受到傷害。而幻影消失,真身也不存在。因此,拳家們提出,敵人不過是幻影,隻要消滅其幻影,自然也就消滅了敵人。真身總是躲在幻影背後,在前台表演的常常是他們的幻影。這是比喻人們常常隱藏真實的意圖,而在對手面前顯露虛幻的現象。一旦戳破幻影,真身就被擒獲。拳和腳以及身體的其它部位,都是敵人的幻影,

他們受本體的控製,服從本體的指令,按照本體的意志對敵人實施攻擊。既然我們相信自身的精神力量能夠戰勝敵手的意志,那麽我們就可以藐視對方的內在攻擊力,而對其肢體當然就視若無物,而感覺其不過幻影的存在。

影子是對光物態本體的復製,是光作為永恆自然存在的主體對偶然一現的客體的虛表反映,如同人的主觀意識對客觀存在的宇宙萬物的現象的反映。身正不怕影子歪的道理正是從這個角度提出的,也必須從這個角度去理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