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六韜 文韜——論治國用人的韜略

賞罰_文韜

【提示】

本篇首先闡明了賞罰的目的:“賞所以存勸,罰所以示懲”。而要達到這一國的,必須堅持賞貴信、罰貴必,也就是賞信罰必的原則。

【譯文】

文王問太公說:“獎賞是用來鼓勵人的,懲罰是用來警誡人的,我想用獎賞一人來鼓勵百人,懲罰一人以警誡大眾,應該怎麽辦呢?”

太公回答道:“獎賞貴在守信,懲罰貴在必行。獎賞守信,懲罰必行,是人們耳朵能聽到、眼睛能看見的。即使是沒有聽到和看見,也都會因此而潛移默化了”。誠信能夠暢行于天地之間,上通于神明,更何況是對人呢?”

【原文】

文王問太公曰:“賞所以存勸①,罰所以示懲。吾欲賞一以勸百,罰一以懲眾,為之奈何?”

太公曰:“凡用賞者貴信,用罰者貴必。賞信罰必于耳目之所聞見,則所不聞見者,莫不陰化②矣。夫誠暢③于天地,通于神明、而況于人乎?”

【注解】

①勸:鼓勵、勸勉的意思。

②陰化:暗中變化,潛移默化。

③暢:暢行無阻的意思。

【例證】

信賞必罰是執行和嚴明軍紀的一項基本原則,隻有這樣,才能收到“存勸”、“示懲”之效。春秋時期齊國將軍司馬穰苴斬庄賈的故事就是這方面的一個著名例證。

周景王十四年(前 531 年),晉、燕兩國從西南和北方進犯齊國,齊軍連連敗北,齊國上下震動。齊景公為扭轉戰局,召集滿朝文式商討對策。宰相晏嬰認為司馬穰苴文能服眾、武能威敵,如讓他擔任將軍,必能擊敗來犯之敵。齊景公于是任命司馬穰苴為大將,帶兵迎敵。穰苴受命後,沒有立即出兵。他知道齊軍素來散漫,紀律松弛,如果不先整肅軍紀,很難取得勝利。因此他向景公建議:“我出身低微,一下子就當了將軍,恐怕有些將士會不服氣。希望能派一位地位高貴的大臣當監軍。”齊景公當即指令寵臣庄賈任監軍。穰苴與庄賈約定,次日中午在軍營會合。

第二天,齊國軍隊齊集軍營,穰苴一面整飭隊伍,一面立起標桿漏壺計算時間,等待庄賈到來。可是庄賈自恃是景王寵臣,驕橫自大,金不把平民出身的穰苴放在眼裏,竟然赴為他餞行的宴會去了。中午一到,穰苴便撤去漏表,檢閱部隊,部署任務,申明軍紀,然後進行操練。直到天色日暮,醉熏熏的庄賈才姍姍來到軍營。按照軍法,在軍情緊急時,誤期遲到的應當斬首。穰宜當即依照軍法將庄賈斬首示眾。景公聞訊,急派使者前來命令赦免庄賈。穰苴以“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駁回,並且以使者駕車在軍營中橫沖直撞違犯軍紀為由,轎殺使者僕從,砍斷使者車廂的木柱,殺死車左的挽

馬,以示軍法嚴峻,不容違犯。這一舉動,極大地震動了全軍,給將士們以深刻教育。自此,齊軍軍紀得到整肅,做到了令行禁止。穰苴率領這支軍紀嚴明的部隊出動之後,很快收復了失地,獲得了勝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