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議論文 國小議論文

犯規戰術(教師手記之591)

經常在體育新聞中聽到這個詞,聽習慣了漸漸不覺得它的不一般了,但細想,還是覺得不對,“犯規”也能成為一種“戰術”大概是策略中的下策了。古人有三十六計,分上中下計,到萬不得已時便使用下計,可能這“犯規戰術”也即是危難之際救命之術了。

規則中有犯規的計算,我們知道人有過失之處,所謂的“人無完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之類,因而犯錯、犯規也是在所難免的,為了讓人有改錯的機會,也為了讓比賽能進行下去,規則中便制定了犯規的次數,規定到了一定的次數作出相應的懲罰,而如果犯規未達到一定限度則被視作許可。由於犯規時很難斷定運動員是故意還是無意的,因而只因次數來計,由此,就為“技術性犯規”提供了溫床,教練員們也都將此當作戰術來運用了。

“犯規”一詞不好聽,也是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使用的下三爛手段,因而平時一般不出手。但當勢均力敵或欲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時候,就顧不得那么多了,“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了貓”,也不管什么手段,只要能取得勝利就是好手段。

這種戰術應該說還是正規的,至少它能得到認可,而且是被廣而告之的,公開宣稱的,從不偷偷摸摸地做,“犯規”也說得堂堂正正,承認得乾乾脆脆。可生活中不少類似的“戰術”卻是讓人發怵了。

耍無賴的“賴皮戰術”可謂是很奏效的一種。比如罰款,或者賠償,甚至判決,一方如果把手一攤,眼睛一白,告訴你“沒錢,隨你怎么辦”,可不就是沒轍了嗎?小品里演的討債的叫欠債的“爺”也確實是因為輸在了這一招上。人家賴倒在地,什么公司欠款、個人欠款,說得很輕鬆:“欠你的,我承認,但我現在還不出。”沒辦法,還得倒著賠笑臉。可以說,在這樣的事件中,一方運用了“犯規戰術”,違背了協定、契約等條款的內容,但卻可以厚著臉皮理直氣壯地說,也違背了道德。

再說以權謀私謀利謀權的,或是搞些錢權交易的,凡此種種,觸犯的是法律法規,違背了執政為民的本意,但利用這個“犯規戰術”卻可以撈到很多的東西,比起規規矩矩地做人的要多上不知多少倍,只要不被“罰下場”,只要不超過規定的次數或程度,他們還是可以照樣乾的,因為他們知道“過期作廢”的含義,也就更加珍惜這些“犯規”的機會了。

地痞流氓、犯罪分子也是一種犯規,他們要么失去了道德、人性,要么違反了法規、準則,只要不被抓住,他們就是合理存在的。他們的各種違法亂紀抱著一種僥倖,一種賭徒心態。通過“犯規”,他們可以達到自己的目的,可以搶到、偷到、騙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甚至有的還冠冕堂皇地過著快樂的令人羨慕的生活,因為他們擁有的就是“犯規”成功後的喜悅。

可以說,生活中無事不可犯規,無處不可犯規,而且利益頗大,所謂的“風險越高、收益越大”是也。厚黑學是一種對傳統禮教的犯規,公關學是對人性固有本質的挑戰,冷酷無情、落井下石也都可成為犯規的資本,因為它存在著,人們也就允許了它的存在,也因為有人喜歡著,它也就有了生存的空間。

(時2007-6-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