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議論文 國小議論文

學習因過程而精彩

常常有人拿著一把鋤頭,對著黃土說:“我就這么點能耐,我還能做成什么呢?”常常有人對著鏡子說:“我就這么一副樣子,我還能做成什么呢?”常常有人拖著虛弱的身軀說:“我們一生就這么點時間,我還能做成什么呢?”可是,為什么不能夠抱著享受這一切的過程,而不是僅僅注重結果地去做一件事呢?

曾經有一個青年,身上就剩80美元了。假設是你,你會怎么想怎么做呢?看看這位青年吧,他就做出了一個常人想也不敢想的決定——週遊世界。他就是在常人困惑之時,決定不去比較結果,為此而一拼,去實現自己多年以來的夢想。最終通過各方努力,就憑著這80美元,他成功了。試想他若沒有成功,他依然是可以滿足的,因為至少他已擁有了去實現的過程,他在這過程中所擁有的已足以表明他這一生不平凡了。

面對學習和考試,也是如此。很多老師在考試之前經常這樣教育我們:“天道酬勤,只要全心付出,考試成績一定不會令你失望。”但老師的話或許過於絕對,畢竟勞而無獲或勞多獲少的例子並不少見。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付出後可能沒有取得好的成績,但是,你付出的過程就是一個鍛鍊的過程,這樣的鍛鍊其實就是一種收穫,因為,它為你以後的生活中埋下了希望的種子,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它會令你收益匪淺。

“我們無法把握結果,但我們可以享受過程。”看看“出師未捷身先死”的英雄諸葛亮吧。他幫劉備打天下,雖然最終沒能成功。可是,他在這一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氣勢、智慧、忠誠已足以表明了他生命的價值,令後人所尊敬了。

因此,我們決不能只注重結果而忽略了過程。直接給你一百分,而不需你學習,這個一百分有意義嗎?(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當我們把過多的目光投向結果,一心想要達到某個目標時,我們有時便會因為承受太多的壓力而失利。所以,與其盯緊勝利而給自己加上無謂的包袱,還不如享受過程本身。如果讓我選擇,我寧願在學習上做一個勤勤懇懇的“農民”,而不是一個為達目的而投機取巧的“商人”。

正如托爾斯泰所說:“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做人,世本是世,無須精心處世。這也便是真正的為人處世了。”懷著勇氣和力量,在學習的海洋中劈波斬浪,然後奮力到達了某個高度,不必在乎你是不是最高的,因為在你向某個目標逼進時,你的收穫已遠遠超過取得一個最好的成績了。

期末考試就在眼前,同學們,問問自己:你在學習中付出努力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