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傷寒論

辨霍亂病脈證並治

【原文】
問曰:病有霍亂①者何?答曰:嘔吐而利,此名霍亂。

【注解】
①霍亂:病名,形容病勢急而變化快,揮霍之間便致撩亂,因而名為霍亂。

【譯文】
問:什麽叫霍亂?答:嘔吐與腹瀉並作,病勢急驟,傾刻間有揮霍撩亂之勢的,即所謂的霍亂。

【評析】
本條講霍亂的症候特點。

【原文】
問曰:病發熱頭痛,身疼惡寒,吐利者,此屬何病?答曰:此名霍亂。霍亂自吐下,又利止,復更發熱也。

【譯文】
問:病有發熱頭痛,身疼惡寒,上吐下瀉的,這是什麽病?答:這名叫霍亂。霍亂自以吐瀉為主症,又有吐瀉止後,再次發熱的。

【評析】
本條講霍亂另一症型為吐瀉兼表,或裏和表復病。

【原文】
惡寒脈微而復利,利止亡血①也,四逆加人參湯主之。

【注解】
①亡血:這裏作亡津液解。

【譯文】
惡寒脈微而又下利,惡寒脈微依然,而下利停止,這是津液涸竭,宜用四逆加人參湯主治。

【評析】
本條講霍亂陽虛液亡的症治。
霍亂惡寒脈微下利,是陰盛陽虛,必陽氣回復,利始得止,今無陽復脈症,卻見利止,這是津液涸竭,無物可下。此時不但陽虛,而且液竭,非四逆湯所能勝任,所以宜用四逆加人參湯回陽益陰。

四逆加人參湯方
甘草二兩(炙)、附子一枚(生,去皮,破八片)、幹姜一兩半、人參一兩。
右四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溫再服。

【原文】
霍亂,頭痛,發熱,身疼痛,熱多,欲飲水者,五苓散主之;寒多不用水者,理中丸主之。

【譯文】
霍亂病,吐瀉,頭痛發熱,身疼痛,為霍亂表裏同病,若表熱較甚而想喝水的,主治宜用五苓散;若中焦寒濕偏盛而不想喝水的,主治宜用理中丸。

【評析】
本條講霍亂表裏同病的辨治。
霍亂病以吐利為主症,本條未提吐利,屬于省文。既有吐利,又有頭痛發熱,身體疼痛,是表裏症同具。一般應表裏同治,但霍亂以裏症為主,就不能囿于常規,當綜合表裏寒熱的整個情況,立法選方。熱多欲飲水的,治宜五苓散溫陽運脾化氣和表;寒多不用水的,治宜理中丸溫中祛寒。

理中丸方
人參、幹姜、甘草(炙)、白術各三兩。
右四味,搗篩,蜜和為丸,如雞子黃許大。以沸湯數合,和一丸,研碎,溫服之,日三四,夜兩服。腹中未熱,益至三四丸,然不及湯。湯法,以四物依兩數切,用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若臍上築者,腎氣動也,去術,加桂四兩;吐多者,去術,加生姜三兩;下多者,還用術;悸者,加茯苓二兩;渴欲得水者,加術,足前成四兩半;腹中痛者,加人參,足前成四兩半;寒者,加幹姜,足前成四兩半;腹滿者,去術,加附子一枚。服湯後,如食頃,飲熱粥一升許,微自溫,勿發揭衣被。

【原文】
吐利止,而身痛不休者,當訊息①和解其外,宜桂枝湯小和②之。

【注解】
①訊息:斟酌的意思。
②小和:猶微和。

【譯文】
嘔吐腹瀉停止,而身體疼痛仍不解的,是裏和表未解,應當斟酌使用解表的方法,可用桂枝湯解肌去風,微微和解表邪。

【評析】
本條講裏和而表未罷的治法。
表裏症同具的霍亂病,吐利止而身痛不休,此裏和而表未和,當斟酌使用和解肌表的方法,可選用桂枝湯以小和之。所謂“訊息”,寓有靈活變通、酌情使用的意思。這僅是舉例而言,如見身疼痛而脈沉遲,乃營血耗傷,筋脈失養,就非單用桂枝湯所能勝任,而宜用桂枝新加湯;假如衛外陽虛,又當用桂枝加附子湯了,辨證選方,不拘一格。

【原文】
既吐且利,小便復利,而大汗出,下利清谷,內寒外熱,脈微欲絕者,四逆湯主之。

【譯文】
嘔吐、腹瀉交作,而小便又通暢,大汗淋漓,所瀉之物完谷不化,體表發熱,脈微弱至極、似有似無,即內真寒外假熱的陰盛格陽症,急用四逆湯回陽救逆。

【評析】
本條講霍亂陰盛格陽的症治。
嘔吐下利,津液耗損,小便本該不利,今反而清利,這是元陽大虛,腎氣不能固攝的緣故。火不熳土,則下利清谷;衛陽失固,則大汗淋漓;陽氣浮越于外故外顯假熱,裏寒太甚而陽氣大虛,故脈微欲絕。

【原文】
吐已下斷,汗出而厥,四肢拘急不解,脈微欲絕者,通脈四逆加豬膽湯主之。

【譯文】
吐下雖止,但汗出厥冷,四肢拘攣勁急不解,而且脈微欲絕的,用通脈四逆加豬汁湯主治。

【評析】
本條講霍亂陽亡陰竭的症治。
吐已下斷,若肢溫脈復,則是陽回佳兆;現汗出厥冷依然,四肢拘急不解,而且脈微欲絕,可見不是陽氣回復,而是陽亡液竭的危候,故宜急用通脈四逆湯以回陽,加豬膽汁以益陰,且防其格拒。

通脈四逆加豬膽湯方
甘草二兩(炙)、幹姜三兩(強人可四兩)、附子大者一枚(生,去皮,破八片)、豬膽汁半合。
右四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內豬膽汁,分溫再服,其脈即來。無豬膽,以羊膽代之。

【原文】
吐利發汗,脈平①,小煩者,以新虛不勝谷氣②故也。

【注解】
①脈平:脈象平和。
②谷氣:食物之氣。

【譯文】
嘔吐、腹瀉、汗出以後,脈搏呈平和之象,還感覺微煩不適的,是病後新虛,脾胃之氣尚弱,食物不能消化所致。隻要適當節製飲食,則可痊愈。

【評析】
本條說明霍亂初解,病人微煩的原因。
嘔吐、腹瀉、汗出等症均解,脈亦平和,乃邪去正復的恢復期,隻須註意飲食調護,不難完全痊愈。間有發覺微煩不適的,這是病後新虛、不勝谷氣的緣故,不是病態,不需治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