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話題作文

話題作文精彩構思80則--話題77:田

話題七十七:田?

根據上面圖形的特點,聯系社會生活實際加以大膽想象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標題自擬,不少于800字。?

[精彩構思]?

1、“天下太平”

將“田”想像成往田字格填字的遊戲,寫一篇記敘文。?

小時候,我和小伙伴經常玩一種“天下太平”的遊戲。其玩法是先在地上用樹枝或瓦片畫一田字格,然後來剪子包袱錘,誰贏了誰就在方框內寫一劃,誰先將“天下太平”寫完誰就勝了。這種遊戲鍛煉了我們的反應能力,給我們的童年帶來了歡樂,至今我還常常想起它,想起小伙伴們。

2、第一個字

可以將“田”想像成國小時的田字格練字框,通過老師教“人”字展開聯想,說明做人的道理?

上國小一年級時,老師教的第一個字是“人”字。他先在黑板上畫上田字框,然後給我們示範寫法,並說“人”字如做人,站得正走得直方才為人。那時我們懵懂無知,往往不了解老師的教誨,當經過人世滄桑,回首自己的漫漫一生,才想起老師那樸素的語言包含著人生的真理。?

3、土地的自述

將“田”想像為土地,通過擬人化的土地的自述表現社會的發展變化。?

在華夏的混沌之初,我是大家公有的,原始人在我身上採植、漁獵等,生活了上萬年。等到奴隸社會出現,我便成了私有財產,封建社會更是如此。大量的土地兼並使農民隻能租種地主的土地。解放後,政府將我收歸國家公有,人民真正翻身成為土地的主人,勞動熱情高漲,生產也迅速發展。真是一種社會一種天哪!?

4、“田”字的由來

虛構“田”字的由來,通過民間故事,說明歷代王朝覆滅的一個原因――統治者因封閉而不了解民間疾苦、社會實際。?

“田”最早的時候既指土地,也指生活在高牆中的大王,這其中有一段來歷。早先的時候,各部落的首領都是和民眾生活在一起的,漸漸地,他們離民眾越來越遠,不但自稱是王,還將自己的房子用高高的圍牆圍起來。後來蒼頡造字時,就造了“田”這麽一個字,後來又簡化成“田” 。這些大王們因為生活封閉,隻能聽身旁近臣報告的情況,不知道國家的真實情況,所以都滅亡了,“田”字便單指今天的土地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