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話題作文

信宜尚文粉

風景不同,風味各異,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風味食品。北京有北京烤鴨;天津有狗不理湯包;雲南有過米線……在琳琅滿目的美食中,我情有獨鍾的還是信宜的尚文粉。

晴空萬裏的一天,我和母親專門來到信宜東鎮街道的一家鼎鼎有名的米粉店。

店裏座無虛席,應有盡有的美食吸引了這裏的來客。我和母親迫不及待地找了一個座位,點好了尚文米粉。不一會兒,兩碗熱騰騰的尚文米粉就被端過來了,熱氣直沖上天。近一看,每條米線細度都晶瑩剔透,不粗不細。再加上翠綠的蔥花,火紅的香腸,金黃的雞蛋,薄薄的肉片,簡直搭配得天衣無縫,堪稱完美。最誘人的還是那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的湯汁,散發著誘人的香味,讓人口水“飛流直下三千尺!”我急不可待,用筷子夾起米粉,喲!滲滿湯汁的米粉,白裏泛金,連在一起,細長細長的。吸一口滑溜溜的米粉立馬進入了口中,一股香甜可口的味道沖擊著我的味蕾!我有滋有味地細嚼慢咽,米粉爽口,光滑,有嚼勁,不易斷。真是比山珍海味還好吃上幾倍。米粉一下進入肚中,真可謂齒唇留香。

一個問題從我腦袋蹦出來:這麽美味的米粉是怎麽做出來的呢?在我的請求下,母親帶我來到了尚文米粉製作廠。

我來到了工廠裏,看見一位叔叔選用當地的稻黃谷加工成白米,然後放入磨漿機,我饒有興趣地問他,他笑著對我說:“必須磨兩次,第一次粗磨,第二次細磨。”

我又看見一些阿姨,用竹子製成的方形蒸具,倒入米漿蒸粉皮,把蒸鍋中的水燒開,再在蒸具上鋪好一塊浸泡好的白蒸布,我問她怎麽蒸,她和藹可親地說:“用火要猛火,火候過少不熟透生漿不好吃;火候過多蒸出的粉皮粗糙不夠滑嫩。”

我走出去,發現許多人把粉皮放到竹編的竹寮上涼曬至半幹,用兩塊竹寮夾好涼曬至七成幹,趁著粉皮未幹,把折疊的粉皮用大閘刀切成一條條米粉。我恍然大悟,心想:怪不得尚文米粉這麽好吃,技術高超的師傅磨、蒸、曬三大步驟才做出這種美食。

尚文,是個革命烈士的名字。為了紀念他,廣東省信宜市政府將他的家鄉改名為尚文村,是東鎮街道轄區內的一個村。尚文粉,顧名思義就是尚文村出產的米粉。

“尚文米粉一到口,別無所求。”俗話說得好:美不美,你來瞧一瞧;香不香,你要嘗一嘗。來吧,來品嘗信宜尚文粉,保證讓你吃完後流連忘返。

六年級:散る者た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