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話題作文

東亞文化之都——洛陽橋

中國諺語雲:“閩中橋梁甲天下。”泉州也有一座歷史悠久的古橋——中國第一座跨海大橋——洛陽橋。

當我站在橋頭,才知道“洛陽橋之橋天下奇,飛虹千丈橫江垂”的真正意思。洛陽橋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座海上石橋。它雖歷經千年滄桑,卻儲存有當年好履長波,跨江海,勢若飛虹的雄姿,仍然吸引著慕名而來的遊客。

橋頭有一棵老榕樹。它枝葉鬱鬱蔥蔥的,像一個帳篷,這棵榕樹萬古長青,榕樹下有它悉心呵護的石碑,記載著有關洛陽橋的歷史文化。原來,據說古時洛陽江四周都是高低無律的民間住宅,雖然小屋隻有黑白兩面色,但還是窗明幾凈,一塵不染。屋頂兩檐微微翹起,那層層疊疊的墨黑色磚瓦連綿不斷,時起時伏,遠遠望去,不正是像一條烏龍盤旋在上嗎?

現在的洛陽和之前的洛陽真是天壤之別。在洛陽西北面建了一座新的洛陽橋。古橋是用石頭砌壘起來的,而新橋是用水泥和鋼筋造成的,架在獎賞,猶如彩虹臥波,十分壯觀。新橋與古橋更牢固,雖未經滄海桑田,但來來往往的車輛川流不息,江河的沖刷,橋仍毫發無損,正因為有了這座橋,才能儲存著它經歷的興衰。

洛陽在日新月異地變化,不隻洛陽,泉州各地也崛起一幢幢高樓,廣廈拔地而起,商業區繁華似錦。寬闊的道路兩旁,滿眼綠色,像一條條別在道路腰間的綠色的綢帶,無不章顯東亞文化之都的魅力。看,蔡襄雕像正遠遠地看著遠方……

五年級:朱嘉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