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話題作文

信任作文(2篇)

信任作文(1)

在社會科學中,信任被認為是一種依賴關系。值得信任的個人或團體意味著他們尋求實踐政策,道德規則,法律和其先前的承諾。

盧曼給信任定義為:“信任是為了簡化人與人之間的合作關系。”

社會學

管理領域中對于人際信任的概念,無論是在人際間、團體隊間、組織間的層次上,均具備下列6項特色:

相互依賴性:

相互依賴表示雙方之間存在著交換關系,無論交換內容為何,都表示雙方至少有某種程度的利害相關,己方利益必須靠對方才能實現。

心理概念:

人際信任的經驗是由個人價值觀、態度、心情及情緒互動作用的結果,純粹是一組心理活動的產物。

風險:

信任他人意謂著必須承受易受對方行為傷害的風險,因此,承擔易受傷害之風險的意願亦是人際信任之核心。

善意:

善意讓信任者確信被信任者不會傷害自己且會保護自己的利益,因而願意信任對方。善意的表現再更進一步就是慈悲心的流露,慈悲心是指被信任者不以自利為導向,而會以信任者或共同利益為優先,善意可以被視為人際信任產生之關鍵;缺乏善意之信任,隻可被視為信心。

理性決策:

如果僅是一廂情願的相信他人而無任何的懷疑,將會導致危機或加劇信任濫用的情形,當信任者在交換過程中獲得被信任者值得信任的證據,如口碑、意圖、能力、可靠性,及前述的善意等,然後信任者會依其信任傾向來決定是否信任對方。

情感成份:

個人的情感狀態會影響信任經驗,並影響對被信任者可信任性的判斷。這與前述之理性面向的論點並不矛盾,認知性及情感性的元素同時存在于人際信任之中,如果隻有情感而沒有理性認知,信任就成了盲目的信心,反過來說,如果隻有理性認知而沒有情感性元素,則信任隻是冷血的預測,因此信任通常是情感及理性思考之混合體。

心理學

在心理學中,信任是社會影響概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為影響或說服一個信任你的人是容易的。因此,這個概念已被廣泛的套用于預測組織(例如:政府機構)的行為。然而,再次感受到誠實,能力和價值的相似性(valuesimilarity,稍微類似仁愛心)是必要的。若因為明顯違反了其中的三個因素而喪失了信任,將很難修復信任。因此,建設信任與破壞信任有一個明確的對稱性。

越來越多的研究已經完成信任的概念和它對社會的影響:

barbaramisztal在她的書中[1]嘗試整合信任的所有概念。她指出在人的生活中,信任做了三件基本的事:它使社會生活可預測化,它創造了“社區意識”,而且它讓人們更容易在一起工作。在sexualtrust中rikirobbins]描述了信任的四個階段訊息理論(en:informationtheory)中edgerck定義且比較信任的社會功能,例如power,surveillance,andaccountability

五年級:子信

信任作文(2)

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是離不開相互信任的。

我小的時候很喜歡收集卡片,一天我的一個朋友來我家玩,他對我的卡片愛不釋手,等他離開以後我發現桌子上的卡片少了一些,我知道是他拿走的。于是我拿著所有的卡片追了出來,一定要他拿回家好好看個夠。過了幾天他把卡片都還給了我,一張都不少。他還在卡片裏夾了一張小紙條:謝謝你的信任和寬容。

可見信任別人,是會得到別人的信任和感激的。這樣人與人之間就會很和諧,相反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將會很糟糕。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國王非常信任一位大臣,結果這位大臣把國家治理得非常好,于是全國的人民都對他贊不絕口,功高蓋主,國王開始不信任大臣了,一些國家大事再也不交給大臣了,于是這位大臣就離開了這個國家。沒有了大臣的輔助,這位國王的國家越來越混亂,最後就滅亡了。

從上面這兩個故事,可以看出信任對人是多麽的重要。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小到失去朋友,家庭破裂,集體渙散,大到國家衰敗、滅亡。所以我們的生活是需要信任的。

五年級:諾瀾27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