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話題作文

關于吳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關于吳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一、問題的提出

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姓氏,光我們班就有好多種。大家常在一起開玩笑地說:“我們五百年前是一家。”因此,我對姓氏產生了極大的好奇心,決定在這一方面下一番功夫。

二、調查方法

1、查閱有關中華姓氏的書籍,上網流覽,了解吳姓的來源和吳姓的歷史名人。

2、了解吳姓人口的分布情況和人口數量。

三、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

1、傳說上古時已有吳姓。一是舜的後代有封在虞的,因“虞”與“吳”音相近,故舜後有吳姓。一是顓頊帝時有吳權,其後亦有吳氏。一是少康帝時有神箭手吳賀,其後有吳姓。

2、中國人口現在有16億,其中吳氏人口約3000萬,3000萬/16億=1。875%

3、歷史上的名人:吳道子、吳承恩、吳勉、吳起、吳廣、吳三桂、吳敬梓、吳沃堯、吳昌碩、吳其浚、吳懋。

四、結論

1、漢人吳姓歷來是中國人口最多的大姓氏之一。追根溯源,吳姓是從上古周族生根發派的。古公亶父是上古周族的領袖,即周太王,傳為後稷自發第博十二代孫,也就是周文王之祖父。相傳古公亶父有3個兒子,太伯、仲雍和季歷。小兒子季歷頗有才幹,其子姬昌又自幼聰明過人,因此古公亶父打算讓季歷當繼承人,以便將來傳位給姬昌。太伯和仲雍明白父意,就自動讓賢,到東南海去。他們帶去先進的中原文化,在江蘇一帶建立了吳國。太伯、仲雍相繼為君,以後仲雍的子孫世代相傳。春秋後期,吳國逐漸強大起來,吳國君王闔閭任用子胥為相,孫武為將,一度攻破楚國。他的兒子夫差打破越國,戰服齊軍,北上與晉爭霸,吳成為當時的強國。後來夫差驕傲自大,不聽伍子胥的勸諫,貽戰機,結果被越王勾踐打敗,弄得國滅身亡。夫差的子孫流散四方,以國為姓,稱吳氏。

2、在歷史長河中吳姓人才輩出。有唐代著名畫家吳道子,明朝小說家吳承恩,貴州黎平侗族英雄吳勉,戰國時著名軍事家吳起,秦末農民起義領袖吳廣,大將軍吳三桂,傑出諷刺作家吳敬梓,清代著名小說家吳沃堯,清代著名的篆刻家、書畫家吳昌碩,清代著名政治家、科學家吳其浚,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共產社會主義先鋒黨吳懋。

3、中國人口現在有16億,其中吳氏人口約3000萬。

五年級:冰依湄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