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讀後感 四大名著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1500字左右(五)

一百年有多久,沒有一定人生閱歷的人無法回答我。那麽,三百年呢?

能在三百年內儲存完好的東西並不多,就像金子,寶石,但《紅樓夢》卻是高于物質的存在,它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和高度藝術性的偉大作品,屹立于古典小說藝術領域的巔峰。

它,不僅僅是一個故事,它是曹雪芹用了十年時間編織出的一個世界,雖然,這個世界並不完美,但卻充斥著曹雪芹的愛、淚——寶玉、黛玉凄美的愛情故事,四大家族由鼎盛逐漸衰亡的歷史悲歌。“滿紙荒唐言,十年辛酸淚。”誰知其中味?

三百多年前,曹雪芹一手創造了紅樓夢的世界,三百年後,我捧著用新技術印刷而成的《紅樓夢》,細細研讀,依舊能夠感受前人在故事中留下的思愁,聆聽那隱沒在故事最深層的傾訴,毫無間隙。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一個個角色躍然于紙上,不論好的還是壞的,他們都靜靜地在那個世界裏上演一幕幕人生的戲劇,而我,置于一旁,隻能默默驚嘆著,做一個仰頭觀望浩瀚星空的遠眺者,做著百萬讀者中的一員,關註著《紅樓夢》的輝煌。

“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紅樓夢》的字字句句就像是一根線,纏繞著編織出一個凄涼、腐朽、絕望的社會。主僕對抗、家族矛盾、經濟危機纏繞著每個頁腳,滲出壓抑的窒息,那裏糾纏著

多少生與死,愛與恨,眼淚與笑容。我們無法想象,曹雪芹是用什麽樣的心情將那些日月輪轉、凡塵滄桑、人間萬物、愛恨情仇用文字在他手下流光溢彩的。唯一不可否認的是他做到了,他做到了將感情用文字表現的淋漓盡致,就像電影的預告片那般精美絕倫,帶動人的血液為之感嘆。

《紅樓夢》的前80回是曹雪芹的心血,而後40回卻讓他留下了無窮的遺憾。那段奇葩寫奇葩的日子,充斥著憂傷和悲痛,有人說,其中包含了太多對于舊社會的不滿與怨恨。是不是不滿,是不是怨恨,我無從得知。

或許是我的人生閱歷不夠豐富,又或許是《紅樓夢》中包含了太多強烈的情感,我一時竟無法真正理解曹雪芹創作的目的,《紅樓夢》的立意何在?現在的我無法理解,但我絕不相信,它僅僅是一個故事,僅僅是曹雪芹反抗舊社會的一種宣泄方式,它的背後一定還有更多的深層含意,但我,終是才疏學淺了。隻能再一次翻開那部著作,再一次接觸那些密密麻麻的文字語言,從早已熟悉的“甄士隱夢幻識通靈 賈雨村風塵懷閨秀”開始,再一次跟隨曹雪芹的腳步,深入到那段悲涼的歷史。

“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曹雪芹嘔心瀝血的用了十年,造就了古典小說上的傳奇,當其他作家還在苦苦尋找龍角的時候,他,已經站在巔峰高高擎起《紅樓夢》這顆龍珠在三百多年前,光耀于世了。

三個一百年的輪回,《紅樓夢》的精彩還未完全出世,“紅學”的研究還在繼續,《紅樓夢》究竟會不會被真正揭秘呢?停在前方的,永遠是下一個輪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