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話題作文

希望為話題的作文

希望的力量

一個人被湍急的河水沖走以後,如同一片草葉順流而下。此時,這個人多麽希望抓住一樣東西,哪怕是一根蘆葦、一根水草也好。然而四面都是水,他什麽也抓不住。他心想,這下可完了。

死就死吧!這個念頭一出,他感到身上立馬沒勁了,也沒有力量掙扎了。整個身子眼看就要往下沉了。忽然,他想起去年夏天在這條河邊玩時,離這兒不遠的河岸上有一棵老樹,其中有一根粗大的樹枝正好貼在水面上。想到這裏,他心裏頓時有了希望,心不慌了,力氣也有了,便拼命掙扎,堅持,終于遊到了那棵老樹的樹枝那兒。

當他拼命拽那樹枝時,誰知那樹枝早已經枯死,“咔嚓”一聲,折了,但是沒有馬上斷,情況十分危險。這個人沮喪得要命,不願意再奮鬥了,心想就隨著樹枝被水沖走算了,心裏懷著必死的念頭,身體變得沉重起來。這時,他腦子裏閃過去年在那棵老樹下玩時看到一個流浪漢在離樹不遠的地方躺著。說不定現在也在那兒呢!這樣一想,生的希望又燃燒起來,他大呼救命。很幸運,那個流浪漢真的在附近,把他救上岸來了。回首往事,他說:“要是早知道河面上的樹枝是枯幹的,我不可能堅持到那兒;如果不是突然記起那個流浪漢,我不會有力氣喊救命。”由此可見,希望給人多大的力量!

這也許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是它告訴我們,希望對我們的生活具有怎樣的意義。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看不到希望。

《美麗人生》的啓示

義大利電影《美麗人生》的主人公基多是猶太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集中營內,為了讓兒子幼小的心靈免遭罪惡的踐踏,基多哄騙兒子說集中營隻是為他即將到來的生日而準備的一個“遊戲”,規則是不吵鬧不吃零食,這裏所有的人都是遊戲的參與者,遵守遊戲規則的人最終能獲得一輛真正的坦克回家。兒子信以為真,雖然在集中營裏父子倆經歷了種種磨難,但每次基多都用美麗的謊言哄著兒子繼續玩這場遊戲。時間一天天過去,基多在無奈的謊言和殘酷的現實中苦苦掙扎,但他盡自己的全力使兒子的童心沒有受到任何傷害。影片為什麽要以這種喜劇的手法來描述那段不堪回首的歲月?我想導演貝尼尼的最終用意是為了表現更深層的思想,為了不讓觀眾再沉溺在淺層的感動上。基多不僅讓兒子,同時也是讓自己相信:一切噩夢都隻是暫時的,最後的勝利終歸屬于我們。所以即使在集中營裏,基多也始終懷抱著希望,因為他有著對生活的堅定信念,相信美麗的人生才是永遠的,所以他小心翼翼地呵護著兒子純潔幼小的心靈。

革命家心懷希望

《紅岩》是一部滲透著先烈鮮血和生命的長篇小說,自1961年12月出版後,四年多的時間裏共印了500多萬冊,曾被譯成日、德、韓等多國文字,並被改編成話劇、歌劇、電影等多種藝術形式。山城重慶的地下鬥爭懸念叢生,引人入勝;渣滓洞的倒吊、電刑和竹簽釘指頭等毒刑使人望而生畏。然而,這些都未能動搖真正的共產黨人的意志,江姐、許雲峰、成崗等面對死亡“臉不變色心不跳”的英雄形象一度成為舉國推崇的偶像,征服了不知多少顆向往真理的心靈。不僅是英雄們鬥爭到底的犧牲精神使億萬讀者蕩氣回腸,英雄們永遠懷抱希望的態度也是深深感動我們的緣由。小說中江姐一邊縫製紅旗一邊低聲唱國際歌的場景,好似有熊熊的希望之焰在她們眼前燃燒,她們仿佛看到新中國在冉冉升起。正是這批心懷希望、不畏犧牲的革命家締造了新中國。張廣祥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