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話題作文

以時間為話題的作文

世上最寶貴的是時間,這樣的答案,你也許心裏會疑惑地問:真的嗎?

真的,千真萬確。不懂得珍視時間,就是不懂得愛惜生命。因為時間就是生命存在的內容和標志。換句話說,生命就是環環相扣的時間鏈條,鏈條斷了,生命也就終結了。

童年的我們,隻會在時間的河流裏,肆意放逐著自己的童心。春天,隨著北歸的雁群,放飛自己的夢想;夏天,把一聲聲蟬鳴,一聲蛐蛐叫,收藏到自己童趣的樂園;秋天,在大人們豐收的喜悅中,我們也同時收獲著成熟;冬天,在那除夕之夜,聽遠處寺院裏,一聲聲沉悶的鍾聲,大雪將至,鄉河無聲。

“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在課堂上,我們背誦著這樣的詩句。心裏卻暗暗好笑:誰肯用一寸金子來買一寸光陰呢?那時,掛滿了雪花的青春之樹,像開在歲月深處繁重的憂歡,雪花被鍾聲震落,鍾聲遠去。青春之樹上的花朵,也一瓣一瓣地飄然落下,有的落在了草叢深處,有的落在了河水之中,有的落在污穢爛泥之中——花開絢麗誘人,花落無語凄涼。這時,我們才明白,是時間主宰了這演變的一切,這時間如一川不可遏製的流水,把童年的歡笑,青年的爛漫,都一同帶走,而且一去不復返。有什麽還能比失去後,永遠找不回來的東西更珍貴? 這世上,時間,也隻有時間才是這樣的東西。

一位步履的老人,拄著拐杖,一步一步地向漸漸墜落的夕陽走過去。你能讀懂這幅人生畫面的深刻含義嗎?也許,隻有這位老人讀懂了,因為他用那艱難的腳步,在一點點地銓釋著它的含義。要不停地追趕太陽,要不停地追趕時間,不停地追趕生命。

希望更多的人能讀懂這幅人生畫圖,醒悟的我們,一定要明白:不要等到步履蹣跚時,再去追趕太陽,要從現在,趁我們還年輕,趁我們還筋骨強壯,趁我們還能大步流星——追趕、追趕,這是生命之歌的最強音。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發,朝如青絲暮成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自古至今,古人今人,對時間的感悟何其深刻,抓住時間的叮嚀何其殷殷。有人這樣總結:沒有人會感覺到,青春正在消逝;但任何人都會感覺到,青春已經消逝。

今天,時間這個永恆的話題,有著十分豐富的內涵。時間是金錢、效率,更意味著貭素和能力。時間對工人來說是產品,對農民來說是收成,對商人來說是利潤,對學生來說是成績,對士兵來說是勝利。經濟學家說,時間是世界上最罕見的商品。科學家感嘆,發明創造是時間的催生兒。抓緊時間,努力學習充電,我們就能不斷更新知識,提高自身的貭素和能力,始終站在時代潮頭,以更加自信的姿態,迎接新的機遇,應對新的挑戰。

有一位哲學家說,在所有的批評者中,最偉大、最正確、最天才的是時間。時間是一桿公平秤。它老少無欺,不因權貴而逆轉,不因位卑而倒流。隻要你不虧待它,它就不會虧待你。誰能把握好時間,誰就可能抓住機遇,收獲成功。馬克思寓居英國倫敦期間,大部分時間在大英博物館裏度過,寫出了鴻篇巨著《資本論》。魯迅將別人喝咖啡、聊天的時間用于勤奮筆耕,成為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牛頓在萬有引力的發現中,和時間賽跑,很少在凌晨兩三點鍾睡覺,有時是燈火不熄、徹夜不眠。前蘇聯昆蟲學家柳比歇夫一生成就赫赫,碩果累累,發表了70多部著作。他每天核算自己花費的工作時間,並有自己獨特的計算方法。大凡有所作為的高貭素人才,都能很好地駕馭時間、利用時間、把握時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