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話題作文

尋找為話題的作文

那一葉鄉愁

“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征人盡望鄉”是什麽樣的樂聲,會有如此大的力量,可以讓所有的征人徹夜未眠?是什麽樣的感情有如此大的感召,直達所有人的心底?是鄉愁,是心靈深處對家鄉的思念。

小時候,我一直不懂,不是每個人都擁有家、擁有自己的親人嗎?為何還要在尋找家的途中如此惆悵,如此苦惱?長大以後,我才明白生活的無奈——擁有有時也隻是一種奢望。

總想起蘇軾在中秋月圓之夜不能與弟弟團圓的情形。一人獨飲美酒,遙望明月,寄思故鄉,尋找家人的影子,最終吟出“但願人長久,千裏共嬋娟”的千古絕唱。

總想起老舍遊倫敦、住巴黎的情形,他在街上走著,尋找著北京城的喧鬧;與人交談,尋找著如北京樣的厚重的人情味,卻始終不能如願。他于是盼望著回國,盼望著去重新擁有那份隻屬于家鄉的溫暖。

總想起,蕭乾的好友在美國旅居的的情形,將庭院裝扮得如故土一般,更像個孩子似的向友人要一顆棗核兒,隻為擁有那家鄉的一種感覺。

他們都因離開了故土而擁有了一份深深的鄉愁,而又都因為這份鄉愁去四處尋找。尋找家鄉的味道,家鄉的氣息,無怨無悔。

記得在林清玄先生的一篇散文裏,曾講到這樣一件事情。一位中年男子得知林先生是自己的老鄉時激動萬分,當即在台北的街頭唱起了鄉歌。可憐一個壯年男子唱著唱著就號啕大哭。原來這是一個早年被抓來打仗的壯丁,從那時起,他就失去了妻子兒女。那淚眼朦朧中漂灑著多少對家鄉的酸楚的記憶和思念啊!

人們對家鄉的思念與找尋是何等的迫切,何等的執著。這其中包含的決不是徐志摩“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淡然,而是不得不在乎的鄉土情結。

因為曾經擁有過,所以我們了解家鄉的溫暖,于是就有了對家鄉的依戀。一張張親人的臉龐就是我們心靈最好的慰藉。所以當我們離開家鄉時,我們又開始去尋找。在尋找的過程中,我們又擁有了另一份情感——鄉愁。一葉鄉愁,牽引著我們苦苦尋找。或許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生命就是一個不斷擁有和尋找的過程。”

離家越遠,其實離家就越近。不再擁有,卻找到了對家的最深處的思念。“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物猶如此,人何以堪!而當有一天,我們真得“獨在異鄉為異客”時,請不要放棄尋找的信念,將那鄉愁寄予明月,我們會真的體會到“月,是故鄉明;茶,是故鄉濃”的滋味。

喔,那一葉鄉愁,穿梭在家鄉與心靈的輪回中,穿梭在不斷擁有與尋找的過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