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話題作文

國小生話題作文微笑

走到一架快速攝影機旁,孩子拉著他*的手說:“媽媽,讓我照張相吧。”媽媽彎下腰,把孩子額前頭發攏在一旁,很慈祥地說:“不要照了,你的衣服太舊了。”孩子沉默了片刻,抬起頭來說:“可是,媽媽,我仍會面帶微笑的。”每想起這則故事,就會被那小孩所感動。

如果你在生活的攝像機前也像那個貧窮的小男孩一樣,穿著破爛的衣服,一無所有,你能坦然而從容地微笑嗎?

我想起過去認識的一位舊書攤主。因自己生是租書,除去書店買新書,更多地去買舊書,經濟又實惠。攤主是位五十開外的中年男人,頭發已經有點白了,雖然他看上去滿臉疲倦,但他臉上卻始終掛著一種溫暖而平和的微笑。他的生意也不都是很好,但他臉上的微笑從沒因此收斂片刻,依然笑對著每一位從他書攤前經過的人,猶如一道令人心動的風景。

時間長了,我便與他混得很熟。後來從他口中得知,他原來在這座城市裏一家有名的企業 上班,不巧的是他下崗了,更不幸的是妻子又遭車禍,至今仍躺在床上,本是小康的生活已跌入貧困的深淵。再加上一個讀高三的女兒也正是花錢的時候。沒有辦法,隻好出來弄點舊書買,成本不高,周期短,能賺多少算多少,隻求能把這個家支撐下去。他還講了自己生活中其他一些頗使人心憂的事。令我吃驚的是,當他講述那些常人也許無法承受的不幸時,臉上仍帶著淡淡的笑容。

一天在他攤位上翻閱舊書時,突然下起雨來。他對我說:“小伙子,能不能幫我把書收起來?”我爽快地答應了。隨後,我心裏一動,萌發了去他家看看的念頭,便對他說了自己的想法,他微笑著說:“歡迎,歡迎。”他家很狹窄,他說他本來有套寬敞的住房,但為了妻子的醫葯費而換給了別人。剛一進門,我就被他妻子的一張笑臉所感動。她坐在沙發上,從她身上可看出受傷的痕跡。他妻子的微笑正如他示人的微笑一樣溫暖而平和。從這張笑臉上根本找不到那種重傷在身貧困交加的人所表現出來的厭世、焦躁、淡漠與敵視的神情。那張臉雖清瘦蒼白,但洋溢出的微笑卻如花般燦爛,鮮麗,使整個房間彌漫著一種醉人的溫馨。他們好像完全不顧忌我這個外人在旁,他坐在他妻子身旁,微笑著問她好點沒有,她妻子 也微笑著撫摸著他的臉,問他累不累,那情景讓人羨慕而感動。此時,她的女兒放學回家了,她身上散發著一種青春活力,臉上的微笑一如她的父母。我在那份溫暖和美麗的微笑中還讀出一種自強與希望。

我明白他們一家人為什麽在接踵而至的不幸中,仍能示人以如花般的微笑,更深深感受到那種蘊含在微笑後面堅實的、無可比擬的力量——那是一種對生活巨大的熱忱和信心,一種高格調的真誠與豁達,一種直面人生的成熟與智慧。我想,這才是支撐起一個幸福家庭的基石啊。隻要具備了這種淡然如雲微笑如花的人生態度,那麽,任何困境和不幸都能被錘煉成通向平安幸福的階梯。

你的那個微笑,如夏日裏的一陣風,給我陣陣涼爽,讓我重拾信心;你的微笑,就像滿天星星,讓我暢想;你的微笑,就像漫山遍野的花兒,讓我快樂;你的微笑……

我感恩你的微笑

整個夏天都有一種令人窒息的氣氛包圍著我,即使是仰望窗外蔚藍無比的天空時,雙眼也滿是迷茫和倦怠。時間是那麽緩慢,每一秒都刻骨銘心,連緩緩移動的雲朵,寬大綠色的樹葉看起來都是那麽班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