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話題作文

以心情為話題的作文

有這樣一個流傳多時的故事:

兩兄弟在沙漠中跋涉數日,口幹舌燥,飢腸漉漉。他們翻遍了所有的口袋,隻剩下一隻蘋果,哥哥嘆息說:“完了,隻剩一個了。”弟弟興奮地說:“太好了,還有一個。”

結果大家可想而知,哥哥最終身埋沙堆,弟弟卻堅強地走出了沙漠。如果那位哥哥當時並不是那種消極的心態,如果他能像弟弟那樣對自己說一聲“還有一個,太好了”,結局也許就不是這麽悲哀了。可見,積極向上,朝氣蓬勃的心理狀態對人生有著良好的導向作用,反之亦然。

蘇牧在遙遠的邊疆遙望祖國,他堅信他能回來,他做到了;司馬遷在受盡折磨的絕境中堅定信念誓言完成《史記》,他做到了;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發奮圖強下定決心滅吳,重建昔日輝煌,他也做到了。無數的事實擺在眼前,有了良好的心態,堅定的信念,焉能不成功?

人生在世,始終一帆風順可以說是天方夜譚,面對挫折艱險,積極的人視之如糞土;消極的望而生畏,徘徊不前。就好比登山,積極的人不會懼怕沿途的荊棘,不會被山的險峻所嚇倒,他終究可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消極的人則完全不同,他會告訴自己“畏途 岩不可攀”,于是就永遠沒有機會領略“而步九折縈岩巒”的壯景,人生就是登山的放大,成功于否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心態是否積極向上。

每個人都有一間屋子,都有一扇窗。有的人關了窗,拉上了窗簾,一輩子在陰暗與寒冷是蜷縮,也許是因為沒有朋友,也許是因為失敗而受了打擊,但是為什麽關上窗,為什麽拒絕陽光呢?為何不相信“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千萬不要“自我作踐”,千萬不要“自暴自棄”,隻要開了窗,迎接陽光,日子會不一樣!

羅曼·羅蘭在他的隨筆集裏說:“當你用神採奕奕的眼神看世界,世界也會用他寬容的懷抱接納你。”一個在戰亂年代中生存的人尚能如此看待生活,那麽我們呢?幸福可以隨時獲取的我們呢?有什麽理由消極處世呢?

開了窗,迎接陽光。趕走心裏積壓的陰霾,一定可以“水光瀲艷晴方好”,一不定期可以在暢闊的藍天振翅翱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