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古文觀止

三戒(並序)

[唐]柳宗元
【題解】這一組三篇寓言,是作者貶謫永州時所寫。題名“三戒”,可能是取《論語》“君子有三戒”之意。文前的小序,已經點明了文章的主旨所在。作者借麋、驢、鼠三種動物的可悲結局,對社會上那些倚仗人勢、色厲內荏、擅威作福的人進行辛辣的諷刺,在當時很有現實的針對性和普遍意義。三篇寓言主題統一而又各自獨立,形象生動而又寓意深刻,篇幅短小,語言簡煉而又刻劃細致、傳神,在藝術上達到了很高的境界。
吾恆惡世之人,不知推己之本[1],而乘物以逞[2],或依勢以幹非其類[3],出技以怒強[4],竊時以肆暴[5],然卒迨于禍[6]。有客談麋、驢、鼠三物[7],似其事,作[三戒》。
臨江之麋
臨江之人畋[8],得麋麑[9],畜之。入門,群犬垂涎,揚尾皆來。其人怒,怛之[10]。自是日抱就犬[11],習示之,使勿動,稍使與之戲。積久,犬皆如人意。麋麑稍大,忘己之麋也,以為犬良我友[12],抵觸偃僕[13],益狎。犬畏主人,與之俯仰甚善[14],然時啖其舌[15]。
三年,麋出門,見外犬在道甚眾,走欲與為戲。外犬見而喜且怒,共殺食之,狼藉道上,麋至死不悟。
黔之驢
黔無驢[17],有好事者船載以入,至則無可用,放之山下。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稍出近之,然莫相知[18]。
他日,驢一鳴,虎大駭遠遁,以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益習其聲,又近出前後,終不敢搏。稍近益狎,蕩倚沖冒[19],驢不勝怒,蹄之。虎因喜,計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20],斷其喉,盡其肉,乃去。
噫!形之龐也類有德[21],聲之宏也類有能,向不出其技,虎雖猛,疑畏,卒不敢取;今若是焉,悲夫!
永某氏之鼠
永有某氏者[22],畏日[23],拘忌異甚。以為己生歲直子[24];鼠,子神也,因愛鼠,不畜貓犬,禁僮勿擊鼠[25]。倉廩庖廚[26],悉以恣鼠[27],不問。
由是鼠相告,皆來某氏,飽食而無禍。某氏室無完器,椸無完衣[28],飲食大率鼠之餘也。晝累累與人兼行[29],夜則竊嚙鬥暴[30],其聲萬狀,不可以寢,終不厭。
數歲,某氏徙居他州;後人來居,鼠為態如故。其人曰:“是陰類[31],惡物也,盜暴尤甚。且何以至是乎哉?”假五六貓,闔門撤瓦灌穴[32],購僮羅捕之,殺鼠如丘,棄之隱處,臭數月乃已。
嗚呼!彼以其飽食無禍為可恆也哉!
——選自中華書局校點本《柳宗元集》
我常常厭惡世上的有些人,不知道考慮自己的實際能力,而隻是憑借外力來逞強;或者依仗勢力和自己不同的人打交道,使出伎倆來激怒比他強的對象,趁機胡作非為,但最後卻招致了災禍。有位客人同我談起麋、驢、鼠三種動物的結局,我覺得與那些人的情形差不多,于是就作了這篇《三戒》。
臨江之麋
臨江有個人出去打獵,得到一隻幼麋,就捉回家把它飼養起來。剛踏進家門,群狗一見,嘴邊都流出了口水,搖著尾巴,紛紛聚攏過來。獵人大怒,把群狗嚇退。從此獵人每天抱了幼麋與狗接近,讓狗看了習慣,不去傷害幼麋,並逐漸使狗和幼麋一起遊戲。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狗都能聽從人的意旨了。幼麋稍為長大後,卻忘記了自己是麋類,以為狗是它真正的伙伴,開始和狗嬉戲,顯得十分親暱。狗因為害怕主人,也就很馴順地和幼麋玩耍,可是又不時舔著自己的舌頭,露出饞相。
這樣過了三年,一次麋獨自出門,見路上有許多不相識的狗,就跑過去與它們一起嬉戲。這些狗一見麋,又高興又惱怒,共同把它吃了,骨頭撒了一路。但麋至死都沒有覺悟到這是怎麽回事。
黔之驢
黔中道沒有驢子,喜歡攬事的人就用船把它運了進去。運到以後,發現驢子沒有什麽用處,就把它放到山下。老虎看到驢子那巨大的身軀,以為是神怪出現。就躲到樹林間暗中偷看,一會兒又稍稍走近觀察,戰戰兢兢,但最終還是識不透驢子是什麽東西。
一天,驢子大叫一聲,把老虎嚇得逃得遠遠的,以為驢子將要咬自己,極為恐懼。然而來回觀察驢子的樣子,覺得它並沒有什麽特別的本領。後來老虎更聽慣了驢子的叫聲,再走近驢子,在它周圍徘徊,但最終還是不敢上前拚搏。又稍稍走近驢子,越發輕侮地開始沖撞冒犯,驢子忍不住大怒,就用蹄來踢。老虎見了大喜,心中計算道:“本領不過如此罷了。”于是老虎騰躍怒吼起來,上去咬斷了驢子的喉管,吃盡了驢子的肉,然後離去。
唉!驢子形體龐大,好象很有法道,聲音宏亮,好象很有本領,假使不暴露出自己的弱點,那麽老虎雖然凶猛,也因為疑慮畏懼而終究不敢進攻;而現在卻落得這個樣子,真是可悲啊!
永某氏之鼠
永州有某人,怕犯日忌,拘執禁忌特別過分。認為自己出生的年分正當子年,而老鼠又是子年的生肖,因此愛護老鼠,家中不養貓狗,也不準僕人傷害它們。他家的糧倉和廚房,都任憑老鼠橫行,從不過問。
因此老鼠就相互轉告,都跑到某人家裏,既能吃飽肚子,又很安全。某人家中沒有一件完好無損的器物,籠筐箱架中沒有一件完整的衣服,吃的大都是老鼠吃剩下的東西。白天老鼠成群結隊地與人同行,夜裏則偷咬東西,爭鬥打鬧,各種各樣的叫聲,吵得人無法睡覺。但某人始終不覺得老鼠討厭。
過了幾年,某人搬到了別的地方。後面的人住進來後,老鼠的猖獗仍和過去一樣。那人就說:“老鼠是在陰暗角落活動的可惡動物,這裏的老鼠偷咬吵鬧又特別厲害,為什麽會達到這樣嚴重的程度呢?”于是借來了五六隻貓,關上屋門,翻開瓦片,用水灌洞,獎勵僕人四面圍捕。捕殺到的老鼠,堆得象座小山。都丟棄在隱蔽無人的地方,臭氣散發了數月才停止。
唉!那些老鼠以為吃得飽飽的而又沒有災禍,那是可以長久的嗎?
(胡士明) 
【注解】
[1]推己之本,審察自己的實際能力。推,推求。[2]乘物以逞:依靠別的東西來逞強。[3]幹:觸犯。[4]怒:激怒。[5]竊時:趁機。肆暴:放肆地做壞事。[6]迨[dài代)及,遭到。[7]麋(mí迷):形體較大的一種鹿類動物。[8]臨江:唐縣名,在今江西省清江縣。畋(tián田):打獵。[9]麑(ní泥):鹿仔。[10]怛(dá達):恐嚇。[11]就:接近。[12]良:真,確。[13]抵觸:用頭角相抵相觸。偃:仰面臥倒。僕:俯面臥倒。[14]俯仰:低頭和抬頭。[15]啖(dàn但):吃,這裏是舔的意思。[16]狼藉:散亂。[17]黔(qián鉗):即唐代黔中道,治所在今四川省彭水縣,轄地相當于今四川彭水、酉陽、秀山一帶和貴州北部部分地區。現以“黔”為貴州的別稱。[18]慭(yín銀)慭然:小心謹慎的樣子。[19]蕩:碰撞。倚:挨近。[20]跳踉:騰躍的樣子。(hǎn喊):吼叫。[21]類:似乎,好象。德:道行。[22]永:永州,在今湖南省零陵縣。[23]畏日:怕犯日忌。舊時迷信,認為年月日辰都有凶吉,凶日要禁忌做某種事情,犯了就不祥。[24]生歲直子:出生的年分正當農歷子年。生在子年的人,生肖屬鼠。直,通“值”。[25]僮:童僕,這裏泛指僕人。[26]倉廩(lín鄰):糧倉,庖廚:廚房。[27]恣:放縱。[28]椸(yí移):衣架。[29]累累:一個接一個。兼行:並走。[30]竊嚙(niè):偷咬東西。[31]陰類:在陰暗地方活動的東西。[32]闔(hé合):關閉。

返回頂部